前往
大廳
主題

教育手札:老師,你的肚子好大好軟

蘇家立 | 2022-01-21 03:35:41 | 巴幣 2572 | 人氣 188

  不論何時,無論何地,孩童純真無邪的話語,往往是治癒我漆黑心靈的滋劑,讓人在這荒誕可笑的俗世中,還有努力向前奮鬥的勇氣。

  某日放學後,獨自在操場慢跑的我,與同校女老師照會,禮貌性的互相問好,赫然,她身旁的小女兒,指著我的肚腩大喊:胖胖、胖胖。儘管女老師有些尷尬,但我不以為意,反倒開心小女孩的純真:我彎下腰,雙眼與之平齊,柔聲說:「是啊。伯伯就是胖胖喔。」繼續我的慢跑,一邊忖思剛才的場景。後賢曾對我說,「小朋友最能感受到哪些人是真正溫暖的」,才見過兩次面的小女孩,能咧嘴大笑指著我盪出稚語,足見我在她眼中並非危險人物,還是我本身散發著柔和的氛圍呢?

  那一點也不重要,只要當下孩子開心就好。

  話鋒轉回班上孩子,瀕近期末,孩子們狀況反倒好轉,出乎我的意料,雖然還是很任性恣意,卻收斂了不少,或許是我也放寬了標準,沒那樣嚴厲苛求吧?寬待孩子同時也是放過自己。A君這幾天不拍桌子,因為我願意調整自己,讓他多拿一張椅子扮演司機(以前是拿一堆),但同時也約法三章,得到他的同意,「我下課就會歸位」,令人開心的是,他也遵守了諾言。

  B君在發怒時雖會亂丟玩具,但自知做錯,仍是會滿臉笑意搖搖晃晃地撿起玩具,對著我大聲呼叫:「老師你看,我撿起來了。」「好喔你很棒。」沒想到他又補了一句:

  「老師肚子好大。」滿眼笑意的他,只是在陳述自己的感受和所見,不知曾幾何時,沒有受到這樣的滋潤了呢。成人世界爾虞我詐,多的是背叛與算計,而這些孩子對我沒有心防也沒有戒心,正是如此天真,每每喚醒我的良知,心中只想著一件簡單的事。

  聳肩無語,答案早就明瞭於胸。

  「我們一起喝水,喝三口數到三。」「好。一......二......三。」
  「一起去把手上的玩具洗乾淨」「不要」

  無妨。我的時間還多得是,若是要用在教育與陪伴,綽綽有餘。窗外雖冷,但雨卻打不進來。

  我是把巨大的傘。


創作回應

里斯替
好溫暖
2022-01-21 04:58:30
蘇家立
謝謝你的回應,從事教職多年,除了安身立命,就是為了看見孩子的笑容
2022-01-21 06:59:28
傳送大濕demoknight
話說老師暱稱上的巨乳怎麼不見ㄌ
2022-01-21 09:43:57
蘇家立
因為目前有其他身份,為了大局不能太過任性
2022-01-21 10:06:25
tta
看了文章後,感覺好像有點找回自己讀教育學程的那份熱情
2022-01-25 23:42:27
蘇家立
與孩童相處有喜有苦,因人而異,但,至少沒有過多的算計
2022-01-26 02:08: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