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甜之後的糖炒洋蔥----昭和處女御伽話(2022/1/19)(有雷)

hayden | 2022-01-19 23:36:10 | 巴幣 206 | 人氣 393

昭和處女御伽話
推薦度:B~C

    去年年尾的大正處女御伽話被很多人說是台南無糖,很甜很可愛。然而身為大正處女御伽話的續作,昭和處女御伽話是一部沉重得多的作品。
    
    若是說大正處女御伽話寫的是兩人共同度過難關獲得幸福的故事,那麼昭和處女御伽話就該說是兩人共同度過地獄來獲得幸福的故事。以「御伽話」,也就是童話為書名,這部作品所講的正是屬於女主常世的童話。
    本書前期寫的是兩人的苦戀,中期則是寫他們得來不易的甜密。在這段劇情中,我們可以看到男女主如何成為對方心中維繫自己的存在的那一重要之物,也能看到他們究竟經歷了多少的痛苦與波折,看到了他們究竟有多堅強,看到了他們究竟有多脆弱。而在互相扶持,並且得到貴人的幫助之後,兩人總算得以經歷小小的幸福。
    而在我看來,本作的精華在於後期的部分,也就是被捲入戰亂的痛苦。我們都知道昭和年間發生了二戰,許多日本男性被派上戰場去送死,回來時只會被裝在一個小盒子哩,有時連骨灰都沒剩下;同時間,肺結核做為日本當時的國民病肆虐全日本,在特效藥出現之前造成了無數國民的喪生,即使沒死的人也因為長期抗戰而多多少少留下後遺症。而本作的男女主角也受到影響,女主得到了絕症肺結核,男主則上了戰場,他們那得來不易的小小幸福就這麼被摧毀了。
    是的,本作後期將這種只有日本人才會了解的痛給生動的畫了出來,結核病人每天面對生與死的恐懼、征夫的妻子內心的煎熬、不管怎麼樣都好只求所愛之人活下來的吶喊、親眼看到戰友死在眼前的PTSD,都畫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

    本作是一部比起前作更嚴肅、更痛苦的作品。不只在於雙方的苦戀與戰亂的恐怖與絕望,更在於其中多次提到了生與死。「死」是這部作品中一直不斷出現的關鍵字,常世在故事中各個人生階段都不停地提到想要自殺,但是男主仁太郎的存在給予了她活下去的動力。本作用「死」這個概念傳遞出了女主內心的矛盾與痛苦。被繼母繼弟虐待的痛苦、被當作商品嫁給討厭的人的痛苦、肺結核的痛苦、失去所愛之人的痛苦、活著的痛苦。
    不過不用擔心,本作終究是happy ending,雖然帶有不少遺憾,但是常世和仁太郎還會繼續的,抱著這份傷痛走下去。
    這部作品是我最近三個月來看過畫得非常好看也非常震撼人心的愛情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