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理念不同

字靈 | 2022-01-19 20:21:47 | 巴幣 32 | 人氣 723



  或許,今天又要回到老話的那一句了,一切都是選擇題。

  仔細想想我們常因為,個性不合、理念不同,而漸漸地疏遠了某些族群或是在心中留下一些怨恨或是怒氣,不認同某某誰的想法、看不慣某某人的做法,但回到高空一點的稀薄宇宙中去想。

  「那好像就是他的做法吧。」

  「就算我不認同,我也不需要去干涉他吧。」

  「或是讓對方的行為舉止,擾亂了我的心境。」

  我走我的路,他過他的橋,不一定要老死不相往來,一樣可以出淤泥而不染,不需要撕破臉,兩個人的想法理念不同,也不完全會是所謂的矛盾或是黑與白,更像是光譜或是彩虹,彼此心中多少還是有交集。

  「圈圈的大小儘管很小,也一定還有共同的顏色。」

  「也有人給予這樣的狀態一個名稱,尊重。」

  不論為何種名稱,心理的芥蒂才是阻礙前行的石頭,當另一個人與你的想法或是信仰不同時,我們往往在心中會有一股,排異求同的感覺,但是在我看來,那不過是選擇題罷了。

  「你要吃漢堡,我要吃義大利麵。」

  「你信鬼、我信神。」

  「你覺得封面要這樣畫,我覺得內容要這樣寫。」

  仔細想想,不過如此,說的簡單,感受複雜,於是在價值觀不同的兩個人身上,漸漸出現裂痕,我不認同你半夜出門跟朋友玩,我不喜歡你的賭博行為。

  於是我們漸漸保留自己,不敢全盤托出自己的喜好,怕別人與自己的想法不同,會出現疙瘩甚至失去對方,但我們一直在追求的包容、友善呢。

  「我不認同你的想法,甚至行為,但是我尊重你的選擇。」

  「大家都有各自的信仰,我們最終都會活成自己的一套。」

  所以我喜歡的東西你討厭,你熱愛的興趣我覺得無聊,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吃飯,一起做其他彼此相法一致的活動,你習慣吃完飯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我喜歡一吃完飯就洗碗。

  「我覺得養寵物很好啊。」你說。

  「出門旅行的時候很麻煩。」我素描著窗外的天空。

  於是最後的我們,養了仙人掌,我洗碗,彼此都沒有怨言,你不看我的書,我也不參與你的登山活動,可是我們在料理的時候互相嬉鬧,度假的時候享受溫泉,聽音樂的時候互相讚嘆。

  但我們依然有很多理念不合的地方,不過,那也只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不值得生氣,不值得耗費心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還記得白金與藍黑衣服拆散了無數情侶XD
2022-01-19 21:31:28
字靈
也不僅限於情侶~
2022-01-20 17:18: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