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分辨有誠意的道歉?

超越困境 | 2022-01-18 02:13:43 | 巴幣 14 | 人氣 318

「真正的道歉不是你哭得多誠懇,而是將行為付出實現。」
 
 
你可能會認為,對方已經了解自己錯在哪了,都說自己不應該,說自己是垃圾,他知錯了,我願意原諒他。
 
 
人都有惻隱之心,但我們更需要了解人性才能有效的原諒。
 
 
曾經傷害你的人,如今哭哭啼啼跪著跟你說對不起,接著你認為他知錯所以原諒他,過去的就都過去了。
 
 
當你這麼做,意思是你傳給對方你的原則就是:
「只要願意跪下哭著跟你說對不起,就能夠對你做任何事情。」
 
 
甚至在幾年之後,他還會說當初要不是你做了什麼事情,他才不會這樣傷害你。
 
 
人是容易健忘的生物,且是不願面對現實的生物。
 
 
舉個例子
 
 
會對女生性騷擾行為的男生,再被舉發之後總是會哭哭啼啼的說不會再犯了,女生通常看見男生這麼可憐產生母愛爆發,於是覺得事情過了就算了,知錯就好。
 
 
但這麼做,等於給男生種下一個種子
「只要我裝的可憐一點,都能免於受罰。」
 
 
甚至時間過了之後,還會跟別人說,當初要不是女生打扮這麼正,我才不會想去性騷擾女生。
 
 
一位真正知道自己錯的人,在別人還沒提起前,就會自己去做他該負責的事情。
 
 
用剛剛性騷擾的案例,若男生知道錯了要負責,就會承認自己犯錯,也不求原諒,直接看法官如何審判,該賠多少、該關多久都按照法律來走。
 
 
甚至對方說不用賠償,自己也該付出行動回饋社會,比如捐獻給公益團體、幫助弱勢團體。
 
 
有趣的是,你會看見很多人在認錯時,都會做出很多不切實際的承諾,比如
 
 
對方要我跳樓我也願意跳樓、對方要我一隻手我也願意給、對方要我跪著一整天也願意。
 
 
這種誇大其辭的認錯要求,對方真的要求也有礙對方社會觀感的承諾,看似很有誠意,其實是為了展示可憐感。
 
 
或許是因為社會大眾需求,畢竟大部分人都是吃瓜群眾,是需要演一下可憐楚楚認錯的樣子交代一下。
 
 
但內行人都會觀察,這人在之後是不是真的有付諸實現什麼,來判斷過去的道歉是否真心。
 
 
就算他原本就沒有打算真心認錯,但之後該賠的賠,該給的給好給滿,我認為這種人至少懂得如何處理社會事,讓對方心服。
 
 
但有心想負責任卻半點事情都沒實現的人就沒遇過了,心有餘而力不足不會是個藉口。
 
 
如果你是受害那一方,你要如何應對這種場面?
 
 
不論友情、愛情、親情,我現在都會認為這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那怕真的是有革命情感的人也一樣。
 
 
如果你投資太多情感,在遇到重要的權衡之計,你把感情算進去會沒有結果,因為感情無法計算,你永遠不曉得明天誰會背叛你。
 
 
但你要因為這樣而不投入感情嗎? 也不是
 
 
我認為感情,單純建立在利益上就好,而所謂利益並不是只在錢上面。
 
 
可能是共同興趣、共同話題、共同喜好,因為有共同的東西的存在來連結兩人之間的情感。
 
 
就親情來說,出去住的人都會有經驗,以前住家裡都不太跟家人講話,但是住外面後回來都會聊得比較多一點。
 
 
因為你們回來不是假日就是節日,兩邊共同有閒暇時間才可以一起聊天,若平時就住一起,一邊有空想聊天,一邊要忙工作,就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狀況要處理。
 
 
友情也是,因為共同興趣而一起交流,那會到什麼程度也不用預設立場,有繼續很好,沒繼續也沒關係,因為你的興趣一樣存在,會有下一位朋友來做連結。
 
 
但是當你把感情投入到非這個人不可,那麼對方要是人性操縱高手,或是反社會人格,你的心思就很容易被擺佈。
 
 
男人的愛情也是一樣,你要的是一段舒服的戀愛關係,眼前這位女人讓你不舒服,你可以換下一位,因為你要的不是這位女人,而是要一位女人一起經營舒服的戀愛關係。
 
 
但男人時常覺得眼前女人消失很可惜,反而一直掏心掏肺就是無法掏老二,活不出自己的樣子,像個舔狗更失去吸引力。
 
 
當你錢拿出去,你就要當作這個錢是拿不回來的,拿回來當作是賺到,如果這朋友你真的認為有價值,就當作測試朋友的手段吧。
 
 
社會上真心的朋友真的有一個就要偷笑了,不是每個人都會背叛你,而是每個人生方向都不同,做事習慣也不同。
 
 
曾經一起奮鬥過不代表能走到永遠,只有擦身而過的人未來也有機會相遇合作。
 
 
結論
 
1、真正知錯的人,會付出行動,該賠的賠,該關的關。
 
2、受害者是沒能力原諒對方的,只有勝者才有資格,你要讓對方悔改,就必須讓他知錯,知錯就是負責任。
 
3、投資情感避免情緒被利用,須建立共同利益上,而不是建立在對方身上,生意場上先講利益,處理好再談感情。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氶葸
在警察與醫生周遭,我很冷靜,眼淚不能動容他們,不僅如此,人類的五官感情或七情六慾是發揮不了作用,一定要用理智及智慧鬥法。
2022-01-18 05:59:27
超越困境
每個人都有情緒,但不一定每個人能做到觀察自己的情緒
2022-01-20 00:2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