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30 鬆弛 吃苦 進退維谷

GC 休閒模式 | 2022-01-16 23:06:32 | 巴幣 210 | 人氣 132

  上週提及,因為香港政府的一個不慎,把變種毒株奧米克隆流入社區,危機一觸即發。政府似乎無意認真道歉,標榜防疫政策「快狠準」,又連番聲稱其政策對比以前已「有所改善」,更自詡有兩年防疫經驗。香江同路人火冒三丈,我遂貽一首打油詩,一介陋人,百無聊賴下,只能以此苦中作樂:

  咖喱羊腩,燉冬菇,燜豬肉。
  柱侯牛腩,炒鑊甘,一鑊熟。
  友愛安定,凍檸水,成碌木。
  繁榮穩定,炒魷魚,中晒伏。

  不過整首都是廣東話,放在這裡沒有什麼意思。不如來談談一些切身感受,讓你們更清楚明白,疫下陰霾,日常生活,受到的重重阻礙。

  平常都是在三點鐘左右放學,中間有一個午膳時間,可以出外用膳。學校附近的餐飲選擇多,雖然有一點昂貴,但尚算能負擔。出外用膳的質素顯然與外判飯商不在話下,所以每天上課的動力,就是苦苦等待午膳鐘聲一響,便第一時間衝出校門口。腦海裡塞得滿滿的課程內容,甫一踏出校門,瞬即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已經內嵌大腦的飲食地圖:中式、西式、港式、泰式、台式、滬式,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可悲的是,這一切,在星期五的學校公告裡,化整為零:提早放學,為了避免逗留戶外用膳。通常這種情況,我都乖乖地待在家裡吃飯;當然忤逆一點也非不能,但是接下來的才徹底摧毀出外用膳的希望:如果你身處的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檢測當天不能上學,待收到陰性檢測通知,才能回校上課。那就糟糕了:先前為了想以蔗渣價錢,得到燒鵝味道,故意到某一家熟食中心吃午飯,剛巧第一次去就被納入強制檢測,要抽起三個指定日子進行檢測。前兩次已經完畢,陰性;不過在準備第三次之前,就收到學校傳來的新通知,有新規定。所以其中一到兩天的上課天就這樣被犧牲了,還好不在考試週。而最棘手的是,這樣代表每一次進入餐廳,都要有心理準備,有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在該時段曾經進入餐廳用膳。病毒無分時間、宿主好壞,一旦你的運氣不彰,說不定又奉獻三個上課天,就是為了檢測。那時候就不是上課那麼簡單,而是左右我未來的文憑試分數。所以,為求保險,惟有忍痛,放棄所好,捱過這三個月。睚眥必報,他日考試完結,疫情明朗,我一定會「擦餐勁(吃頓好)」!

  學生不苦:只要努力便可,還沒一隻腳踏進社會巨輪,何以呻苦?最苦必歸於飲食業界:乖乖聽從政府的話——安裝空氣清新機、增加空氣流通、四人一檯、防疫隔板,無一缺少。酒樓婚宴已經生意難做,縮小規模,盈利遽減;酒吧更甚,一句「疫情來勢洶洶」,連辦生意的機會也被抹殺,關門大吉,不計其數。亟求津貼維生,卻被各行各業分薄,連員工工資也分配不足,談何利潤可言?這兩年,政府仍然處於進退維谷的狀態,依舊未能找出屬於自己的節奏:一時普及檢測、一時小區封區、一時強制檢測。天下太平,我行我素;大難臨頭,急急補救。不要再於甚有輿論的時候無動於衷,聆聽並不只是聆聽,而是要真正改過,避免重蹈覆轍。汲取教訓,從各國各地成功的案例作參考,從失敗的案例作檢討,然後炮製更完善的防疫策略,才是長遠可持續的抗疫工作。每個國家地區都是在試驗與失誤,但總有些找到關鍵一步,還有些仍然執迷不悟。懇請不要單單以「盲目跟隨其他地區」打倒所有可能性,要明瞭,每個國家都是在黑暗與濃霧的情況下,踩著鋼線,越過一道不知長度的峽谷。千萬不要耍花招:前路明燈照耀。跟著它,碎步向前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