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被放在天平上的愛----空中懷古城市(2022/1/16)(有雷)

hayden | 2022-01-16 22:46:31 | 巴幣 114 | 人氣 202

空中懷古城市
推薦度:B
    這是一部從畫風到劇情內容都散發著唯美而哀戚氣息的作品,這種淒美的感覺讓我自己非常喜歡,覺得很美。
    我常常說,一部作品的畫風,好不好看不是重點,搭配不搭配得上作品的內容與劇情風格才是精髓。就比如妖怪少爺只有椎橋寬的畫風能詮釋得如此完美、東京食屍鬼唯有西瓜的筆觸方可讓它散發出那病態而美麗的氣息、灌籃高手僅有井上雄彥的作畫才夠支撐起那激情的碰撞。你拿井上的立體去搭配食屍鬼的劇情、拿椎橋寬的潑墨去詮釋灌籃高手的內涵、拿西瓜的精緻去畫出妖怪少爺的內容,是絕對不合適的。
    而這部作品夢幻、華美而又纖細的畫風,正好能夠搭配那以哀傷的基調來說故事的劇情風格,也能支撐起那有點沉重的劇情。

    作為一部少女漫畫,這部作品有著超出很多同類漫畫的敘事能力。會讓人看著看著心情沉重的劇情架構、各種伏筆的埋藏,再加上對話框中兼具藝術性與應用性的優美句子,使它在劇情內容通常較為膚淺的少女漫畫中非常突出,甚至有點向女青年漫畫靠攏了。
    如同它的同類一樣,這部作品也是在探討愛情,但是方式卻非常特別,那就是,這部作品將不同種類的「愛」,包含親情、友情、愛情、手足之情等等本不該被混在一起探討的感情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去衡量,並讓角色在無意識之間作出了選擇。
    本作的設定中,有一種病,名為古妖精病,而患者會慢慢忘掉與自己最愛的人相關的一切。正是這種設定,達成了將不同種類的愛放在天平上衡量的條件。
    這部的沉重之處不在於現實感(事實上,這部突顯出的是夢幻感),而在於其單純又複雜的情感糾葛,但是又避開了會讓人煩躁的那種「貴圈真亂」,只在於那「選擇」對角色們的打擊與影響。我們會看到,被遺忘的人會因為愛著自己的人遺忘了自己而感到痛苦,沒被遺忘的人會因為對方最愛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而痛苦,還沒遺忘任何人的人會因為不想忘記自己最愛的人而嘗試不要那麼愛對方。而那些患病的角色,有人忘了自己的父親,有人忘了自己的摯友,有人忘了自己的愛人,更有人因此失去了自己的人生意義,每天像機械一般的活著。

    這部作品如今已經完結,東立也有代理到最後一本。我個人認為,這部對不論男女讀者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有時候會挑讀者。喜歡哀傷中帶著惆悵、痛苦中又懷抱希望的劇情的讀者,這本我真的很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