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自在,願我們都能念念自在無礙

文月 | 2022-01-16 07:50:53 | 巴幣 0 | 人氣 10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拜網路與科技之賜,這幾年來我們不用真的出國旅遊,憑藉著網路連結就可以增廣見聞。我漸漸體悟到,最美的地方往往蘊藏著最兇殘的犯罪;最純淨的世外桃源,那裡的人可能都活在地獄的政治體系中,無法逃離;而看似最污穢的地方,竟也存在著純淨的靈魂。
 
再看看大自然界中的野生動物、昆蟲花鳥,其實它們沒有任何保護,有的就是與生俱來的求生能力,卻能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繁衍並豐盛;而人類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是無法存活下來的。這些生物,其實身體結構是比人類強的;但是,人類卻因有頭腦,在演化中發明了工具(武器),就此成為地球的主人。
 
我漸漸地看見,地球的實相是顛倒的。許多考古發掘證明,當年強大的物種,漸漸地都式微而絕跡;反而是一些看似渺小的物種,最後都活了下來,並讓自己的基因不斷地演化而強大。因此,整個地球的風貌,其內的生物樣態,其實是改變過好幾次的。遠古時代的強者,最後卻滅絕,然後又出了一批新的物種,統領著地球,直到人類的科技發達到今天。我深深希望,隨著科技的持續進步,整個地球不會再次被帶入毀滅中,雖然成、住、壞、空是不變的真理。
 
看到今日人類科技的進步,緬懷中國幾千年來,提倡儒、道、佛家學說與人文素養,目的就是要提升人心內部的素質。很可惜的是,這三百年來,工業革命一開啟之後,科技跟著飛快的發展,政治制度也因著經濟實力的考量而改變,但是人心的素質卻沒有跟著快速提升。一個流行性疾病,把全世界強權國家的自私心態表露無遺,全球原本脆弱的秩序,因著疫情變得更失序。
 
這些現象,到底在跟我們說什麼呢?佛菩薩的旨意是什麼呢?我們在疫情中,是否還能觀自在?但願我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分享完畢
 
每個人的家裡,或多或少有些小蟑螂、小螞蟻出沒,許多人怕蟑螂,看見蟑螂的本能反應,幾乎是不由自主的馬上拿起拖鞋。站在蟑螂的立場,蟑螂何其無辜,牠老兄也是跟我們一樣,出來覓食、出來走走逛逛,怎會想到,本能的生存覓食,竟然會遭遇橫死!我們常說蟑螂是害蟲,但以蟑螂跟其他物種的角度來說,最大的害蟲是人類!
 
兇猛野獸吃人是沒有選擇性的,牠們肚子餓時,眼睛看見什麼可吃便吃什麼;但人類卻不同,人類為了滿足虛榮心與好奇心,能吃遍水裡游的、陸上爬的、天上飛的。人類因貪圖口腹之慾而導致各種疾病,想「嚐鮮」的後果,便是病從口入,讓原本平衡的自然界失衡,從而引發一連串的生態失序。
 
以下內容截取自報導: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報導,NASA發現地球臭氧層的破洞逐漸縮小,各國空氣污染指數大幅下降;義大利威尼斯因為封城,混濁的河流變成清澈的河流,水中魚兒清晰可見,自由自在地游著。無獨有偶,印度東部瑞西庫利亞(Rushikulya)海灘,因封城海灘封鎖,發現在一周內有接近28萬隻瀕危的雌性欖蠵龜集體上岸產卵,這是7年來首見!相信這種生態奇景都是大家所樂見,流行疾病帶來人類的恐慌與傷痛,沒想到自然界許多生物卻因此鬆了一口氣,此一巨大反差,身為人類的我們,值得深刻反省。人類如何創造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和平共處的生活模式?我們應該做什麼改變自己?進而改變世界呢?
 
過去這二、三十年,科技神速進步、5G時代來臨,經濟物質攀登頂峰,相較心靈成長的忽略,此刻是靜下來、慢下來深刻思惟生命價值與意義的最佳時機。許多人因為在家工作,孩子線上上學,增添許多與家人相處時光,若能真心誠意的相互感恩、欣賞肯定彼此的用心付出、體悟生命無常、更珍惜生命的可貴,以及對生命價值與意義的提升,將會是傷痛帶給我們正面積極的一堂神聖的生命教育課程。(引用完畢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卻也是自然界最大的殺手,人類的一念之間造成諸多物種相繼滅亡,說到底,如今世界各地的天災地變,人類實應負起最大的責任。修行乃至人生路上,各種惑亂人心的迷霧何其多,它們會以各種形式出現,若不加以覺察,即可能如陷入流沙般,慢慢將人善良的道德良知吞噬。千萬別讓各種型態的迷霧,遮住我們純淨無染的本性,迷失做人與修行的方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時時回歸本地風光,如此,我們將能不再困惑與迷惘,也不再隨波逐流;如此,我們將能昂首挺立於世間,俯仰無愧於天地。
 
此刻正值多事之際,誠摯呼喚每一位人間菩薩,每天一分鐘的善念、善願、善行,能讓正能量覆蓋整個血腥與暴戾,祈願所有仇恨都能速速消退,一切有情眾生都平安吉祥。相信小善能匯聚成大善,產生無限的正能量,因為心中有愛,我們就有力量改變世界,讓未來的一切都會不一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