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要幸福啊----如果有來生,還願意與我結婚嗎?(2022/1/14)(有雷)

hayden | 2022-01-14 21:03:53 | 巴幣 2216 | 人氣 551

剛回來,如果寫得不好多多包涵。然後,如果喜歡我的介紹,就去看看我說的作品吧。儘管我的推薦通常都有雷,但我推薦的作品絕大多數都是被雷也沒關係的那種。
然後別問我為什麼那麼常推薦A,因為不夠好的作品推薦起來也沒什麼價值。

如果有來生,還願意與我結婚嗎?
推薦度:A

        帶給我十分巨大的情感衝擊的一部作品。
    雖然上次推薦短篇的時候我說我哭的很嚴重,但是那是在我身心靈狀況都很脆弱的時候(那次好像是連續熬了兩三天的夜吧),情緒波動比較大,才會如此。我自己其實並不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在我的生活中認識的人也常常說我沒血沒淚,不懂感性云云,因此我也不是一個共情能力很強的讀者,在我看的催淚作中,能讓我在正常狀況下哭出來的作品並不多,可塑性記憶、沒有心跳的少女、紫羅蘭、四謊、未聞花名、夏目友人帳,甚至是CL,我自己是都幾乎沒哭過。或許很感動,但是很少流淚。
    然而,看這部作品,我前前後後花了將近四分之一包衛生紙來擦眼淚,而且每看必哭。
    當然,每個人的淚點不同,我看那些催淚作沒有哭並不是我覺得不感動,僅僅是因為它們沒有戳到我的淚點罷了。

    這是一部講述一對夫婦的人生的作品,講述他們從青梅竹馬一路攜手成長,經歷無數風風雨雨,建立起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白頭偕老的故事。全篇採倒敘法,偶爾加上一些插敘法,從老爺爺躺在病院裡開始回憶過去的種種開始,一步一步,由後往前,將遲暮的老年、風風雨雨的少年、平凡而幸福的青壯年三個人生階段串聯再一起,慢慢揭開了兩夫妻的人生。
    我們將看到他們幸福的中年時光,那不算浪漫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求婚,那從青梅竹馬開始的甜澀情感,那主角父親所建立起的幸福家庭。在那裡,有歡喜冤家,有恩愛的夫婦,有親密的兄弟,有極為溫暖的情感。雖然女主有著一段悲傷的經歷,但是她和她的家人們各個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也得到了各自的幸福。
    而隨著故事的推進,回憶走向更多痛苦的部分,我們會看到那些足以銘刻在他們靈魂中並伴隨他們一生的痛苦,看到這幾十年的人生中他們究竟失去了多少事物,看到名為二次世界大戰的人造天災如何摧毀人們的小小幸福,並了解男主角的哥哥的那句「要幸福啊」是多麼多麼的沉重與珍貴;了解兩人的人生究竟背負了什麼,長子光之介的名字又帶了怎麼樣的期許與希望。
    這部作品的催淚是有漸進性的,從一開始的那種鼻頭酸酸的遺憾感(因為我們知道故事結束之時就是老爺爺閉目之日),到後面的因為悲傷而痛哭流涕(因為我們窺視到他們痛苦的過去),再到最後那帶給我們新生的希望的感動,那種情感的堆疊與漸進真的是非常的棒。
    
    與其說這是一部愛情漫,不如說這是一部講述家庭,講述人生,講述戰爭,講述時代的作品。在極佳的情感醞釀與時代背景的運用下,它寫出了獨屬於曾經經歷過戰爭的那一代人的痛苦,也寫出了只有日本人懂的悲傷。這些故事或許是虛構的,但是這些苦痛與情感,卻是過去那些在戰爭中掙扎著活過來的人們所必定經歷過的。所以,這部的情感很真實(或許這就是我哭的原因吧)。
    缺點是,人物的臉畫的很像,人物又多,可能會讓人搞混;另外,倒敘和插敘的多重運用讓劇情的時間整個被打亂,對於一些討厭這種形式的人來說不太友好。

    最後,無論如何,相信看完這部作品的讀者都會和我一樣,衷心的這麼祈禱----僅願世界和平。

創作回應

巴拉巴拉
這部真的好看,很少有作品能讓我這麼感動,尤其是哥哥那段有夠催淚,不過我一直無法理解哥哥最後的選擇,如果是對妹妹的死感到愧疚不是更應該要活下來?但是我沒經歷過所以也不能說哥哥的選擇是錯的就是了
2022-01-14 21:57:27
hayden
因為他認為自己的犧牲能讓弟弟和家人成功活下來吧。
2022-01-14 22:0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