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明代滅亡的真正主因

cheeasee | 2022-01-12 14:14:43 | 巴幣 0 | 人氣 289

開場白
昨天知名歷史YTR cheap 發布了新片

明朝竟亡於氣候變遷 「明清小冰期」到底有多冷? 李自成、女真人因寒冷崛起 為何不受影響?

剛好我最近讀了《明史:一個多重性格的年代》因此來補充一下,順便講講一些東西

本書的兩位作者
王天有:曾任北京大學歷史系主任、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任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北京滿學會副會長、北京明清研究中心主任。

高壽仙:北京行政學院校刊編輯部主任,兼任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明史室客座研究員。

內容
明代滅亡之原因:
1.貧富之間的極度分化:富者透過兼併土地與滲透各行各業,富翁從社會得到大量財富卻積極避稅,各地政府為了達到收稅績效反將賦稅的負擔轉嫁小民使得貧者愈貧。

2.區域之間的巨大差異:土地的價值不同,政府卻徵收相同的稅金。北方人民的繇役較重且土壤較貧瘠卻與南方負擔相同的稅金。

3.統治集團的整體腐敗:為了得到上級的舉薦低階官員壓榨人民行賄上司,升了官的人則會壓榨新下屬來填補他行賄的損失導致明代官員無一不貪。

4.官僚群體的劇烈紛爭:為了使自身權利得到鞏固經常不擇手段打壓異己,黨爭日趨激烈嚴重干擾了朝題處理政事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作者認為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並非是明朝滅亡的主因,明朝體制的崩壞導致了明朝無法面對挑戰才是真正的主因。

明朝國祚長遠,從明太祖朱元璋晚期即開始累積社會矛盾直到明亡都未曾出現大規模的社會改革,當中雖有後世史學家稱作仁宣致治、嘉靖中興等的朝代,不過頂多算是平穩統治,未能一改前朝之弊病,也可以說明朝直至滅亡都未能出現中興之主。

如果各位有看cheap的影片的話,基本上cheap的影片內容是沒有錯誤的,但我想大多數觀眾在不清楚明朝滅亡的原因情況下看完影片後會將明亡與氣候變遷直接劃上等號,那就是概念上的錯誤了,特此補充一下。

另外
網路上的農場文章有提到,明代的官員薪水都很低,低到逼迫官員去貪汙,這是錯誤的觀念。作者說官員薪水算不算得上是有錢這很難定論,不過根據另外一個學者"大約"的推測,大概是中等生活水準,算不是特別有錢。而特別有錢者皆是商人階級,明代商品經濟逐漸繁榮,帶動了基礎的手工業發展,接著出現了許多經商致富者。他們佔據了社會頂層破壞了保甲制度,由於他們行跡不定政府查稅不易,使得商人避稅輕鬆。所以不是官員薪水太低,是商人太有錢讓官員看起來窮的一匹。

我曾看過有人拿劉備跟明太祖朱元璋出身做類比,說劉備表現比朱元璋好太多。雖說我覺得張飛打岳飛沒啥意思,但是朱元璋的出身淒涼,朱元璋兒時遇上大旱,父母兄長接著在相繼離世只好入寺為僧,後來連寺廟也養不起僧人,朱元璋只好浪跡天涯四處乞食。朱元璋出身困苦卻能白手起家,他的成功固然有運氣成分,不過能這樣鹹魚大翻身就值得為人所稱道,說朱元璋不如劉備那是說的太過頭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