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OPUS:龍脈常歌》遊戲評析:詠嘆思念的旋律

彼得葉 | 2022-01-11 10:04:20 | 巴幣 210 | 人氣 333

今天不聊電影或韓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款遊戲:

《OPUS:龍脈常歌》


由台灣的獨立遊戲團隊 Sigono 製作的《OPUS:龍脈常歌》,用科幻的探險故事,結合東方風水玄學,再以聲音迴盪出一個獨特的遊戲世界,這款遊戲重視劇情演出、角色情感、美術與音樂設計。遊戲的玩法主要分成「地圖探險」、「裝備升級」、「物資調配」與「解謎」,其中物資調配會是比較棘手的環節,必須花費在刀口上,因為物資或資金的多寡,會影響主線與支線的拓展程度。

對我來說《OPUS:龍脈常歌》不只是遊戲,它更像是一部可以「玩」的電影,所以其實很適合喜歡電影、繪本或小說的群眾,它以更直覺、更有帶入感的方式讓我置身在遊戲裡,認識角色、體會角色的細膩情感與互動;再以動畫演出、配樂來感受事件帶來史詩般的戲劇張力,遊戲凸顯出視覺與聽覺,但沒有扼殺想像的空間。

遊戲中擁有許多建造風格不同的太空站,展現出多變的宇宙世界

故事發在架空的世界,人人旅居宇宙,遊走不同行星、太空站、星際或寄居太空船已是稀鬆平常,然而如此高度文明的世界,卻呈現出殘破不堪、荒涼的末世窘境,因為許多勢力、權貴或家族,爭相搶奪名為「龍脈」的珍貴資源,所以大家耗費大量資金、人力,企圖榨乾宇宙每個角落,只要掌控龍脈,就等於控制了全宇宙,在權利鬥爭的背景下,故事一方面刻劃人性的黑暗與光明,另一方面則不斷強調「聲音」在遊戲中的意義。

通過「聲音」調整出適合大門開啟的共鳴

在遊戲中,「聲音」是極其重要的核心,無論是開啟大門或調整管道氣體、液體的流向,抑或是與其他角色對話,都需要使用聲音來跟物體/角色互動、產生共鳴,代表聲音有「引導」的功能,也具備「溝通」的意思,象徵共識的重要性,因為缺乏共識才會引發無法停止的戰爭,因為達成共識才能順利解決危機,所以當聲音、歌聲或音樂越純粹,它所蘊含的力量就越強大,強大到可以跨越文字、文化、宇宙,甚至化解衝突和隔閡。

不過主線為了彰顯更引人入勝的情感,還有主角們的群戲,權利鬥爭的描寫只有點到為止,究竟人性有多黑暗?家族紛爭的內幕為何?異能人士為何受到社會歧視?看得出來編劇仍需要對情節做出取捨、衡量比例,所以並沒有深入描寫;然而作為烘托主角們的背景故事、心境變化,權利鬥爭依舊是關鍵因素,因為這些情節與「聲音」環環相扣,讓我們可以更加理解:男女主角尋找龍脈的目的,以及他們如何用聲音證明自己很努力,還有他們難以忘懷、不堪回首的過去,即使傷痛還在,也想在旅途中慢慢找到歸屬。

整體來說《OPUS:龍脈常歌》的玩法簡單好上手,雖然過程中需要精打細算物資的運用,不過取捨與否,不也是遊戲的核心之一嗎?更何況四處探索資源,也能蒐集文物來深入了解世界觀;最重要的是藉由主角們的探險旅程,揭曉諾大的宇宙歷史,以及面對各自的心魔,進而學習與成長,呈現出飽滿的情感故事,簡單來說是一部漫遊在太空的公路電影。《OPUS:龍脈常歌》詠嘆思念的旋律,把角色牽掛彼此的心意與愛,譜寫進歌聲裡穿梭時間與空間,讓情感匯集成一片思念的花海。

老人步履蹣跚,但仍然願意走向未知的旅途

最後感謝 SIGONO 團隊的遊戲體驗邀請
更多遊戲資訊都在官方網站:

Steam 遊戲平台: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