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機器戰警2014

爆炸哥布林 | 2022-01-09 21:37:04 | 巴幣 4 | 人氣 218

本系列重開機第一作,後來也真的沒續作。雖然造型方面很有爭議,不走血腥R級路線等也很背叛老粉絲的感情,但說真的,它不難看,甚至是一票重開機作品中表現最好的也說不定,可惜不叫座。

那些年有關舊IP重啟的嘗試不少,多數都讓人覺得噁心,劇本上怎樣放不開外加上概念過時等等幾乎毀掉前半段,後半段則可能也蠢到極點,像《魔鬼終結者》第六部,以及大家已經連反派長啥樣大概都忘了的《驚奇四超人》。

《機器戰警》儘管有點自我閹割的問題,還很一廂情願的把盔甲搞成全黑,造型卻過於流線,導致他雜魚味滿滿,還有點太像《XCOM》中的變種人。

指揮設計團隊的人顯然思維有點停留在《X戰警》時期,但在劇情方面,《機器戰警》至少是有點講究的,細節方面完成度還意外的高。

在開頭,一個脫口秀的主持人在那邊開嗓,用很白爛的方式諷刺民粹,卻又把右派的傲慢給刷了又刷,既把本片的世界觀給講明了,也點出目前的衝突重點。

開頭就有許多運用在戰場上的機械人出來執行任務,當地百姓幹得要死,有走悲情路線的地下反抗軍使用自殺式攻擊。其中一個明顯還沒換完乳牙的也犧牲自己,只為換得更多注意力,讓美國遭遇內外輿論壓力。

在這過程中,既不是人類也不是機械人的機械戰警在繞過法律方面顯然能夠提供不少方便。本劇在主角設定方面可能跟知名DC超級英雄鋼骨借了點元素,卻也因此顯得不夠殘酷,還有點過於文藝。

舊版中他老兄已經沒有人類的體溫,記憶方面也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況,面對歹徒時常得把對方打到見血、致殘。2014年版本中它拿了一把電槍打軟目標,對機器人才用重火力。當然,有不少例外,問題是這一切到很後面才展開,中間無非是探案配相關測試,又突然上一段嘲諷警用裝甲的配色段落,鐵定已經讓許多人看到很不爽。

有件事情還算值得一提,是劇中對於壞人的膚色分配很平均,可以看到黑人和白人大概不分好壞都是各占一伴:主持人皮膚黑,認真討論裝甲顏色的人皮膚白;主角上司皮膚黑,負責測試他的皮膚白;他剛剛逮捕兩個人,有黑也有白;警界敵人和朋友也都黑人,而一路幫他到底還不惜扯一堆謊的則是白人,對抗的是另一個白人。看起來像西洋棋盤,還一直維持剛開始下的模樣,很刻意。

當然,既然主角沒有失去記憶,什麼大事件當然也不忘把主角的家人給扯進來。這幾段或許讓人動容,無奈跟舊作中的那種悲哀和深沉比起來,2014年的這部讓人感覺實在太文雅,哪怕編劇方面看來是合理的,像這樣細緻又少有黑色幽默的走向應該比較適合鋼骨那樣的超級英雄,而非獵奇感滿滿的機器戰警。

但導演顯然知道大家都想看些夠恐怖的,所以有主角給解體的畫面出現,還順便交待一下他需要多少營養和怎樣維護裝備等等。劇中也有他在腦部手術的同時起了幻嗅等描寫,科幻設定方面真的很不賴。許多想走賽博龐克卻僅止於模仿名作的不見得會深入到這個地步。

可說句老實話,2014年版《機器戰警》的問題其實光靠這些誠意是無法解決的。

是不比那些真正糟糕到極點的重啟要該死,可很多人就算願意給點好評也是提不起勁二刷或推薦朋友去觀賞。扣掉外型等因素,這個版本在氣氛方面就是比較少年路線,打起來也真的不夠兇猛,甚至有主角行事過於扭捏而導致模擬戰評分不高等問題。

在抱怨他老兄又電暈誰等問題前,首先我們要清楚一點,當年根本沒有片商想投資限制級動作電影,《死侍》還要兩年後才問世,而儘管粉絲不那麼想,一票對電影市場有點概念的人要談到限制級動作電影的發展,基本上都會首先想起《制裁者戰爭地帶》賠多慘的問題。

2014年的《機器戰警》就是誕生在那個時代,劇本不錯,設定很好,演員也沒有不合適,場景設計很漂亮,敘事節奏還行,但方向錯誤。

說真的,我沒打算把這部片子給抬到什麼高度去,畢竟裡面最不得了的部分也看得出是在開會階段就搞錯重點,動作場面沒有讓觀眾看得特別愉快,又擅自添加太多花錢又拖長劇情的文戲段落,是搞砸了許多,誰幫忙掩飾都沒用。

但我很喜歡它,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移動的靶
確實還是舊版的比較好看,也比較寫實。
2023-02-10 10:02: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