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PEZ

爆炸哥布林 | 2022-01-07 18:04:46 | 巴幣 1002 | 人氣 213

作者為淺田弘幸,在《ROBOT》中連載,屬藝術類漫畫刊物中特別好理解也特別好推廣的一部作品。用色很中性,背景多為夜間配戶外,人物風格也不那麼偏離主流,構圖則很有睡前讀物的氣息。

內容不算單純,甚至很多發展是帶有悲劇色彩的。
在當年,像奇諾之旅這樣的輕小說特別受歡迎,描述年輕的旅者沒特別不得了的目的就開始到處跑,可能有相當多的生活細節描寫,又帶點寓言性質,讓不少人一眼就愛上。

《PEZ》的動作場面極少,走較不那麼殘酷的末世風路線,又配上些微的童話色彩作為點綴,在敘事方面有更高的自由度,特別是兩位主角顯然還失憶,讓他們無論是找到過去的照片還是檢視自身的習慣,都會讓有既怪異又帶有豐富詩意的發展。

這部作品的月亮畫得像妖怪,焦點要是完全放在夜空中則有戰機飛過,顯然戰爭還在持續,但沒有國家和民族方面的描寫,更沒有任何角色出來講到政治和戰況。

主角們所在的地方往往就是廢墟,還顯然是給轟炸過的,但很少見到血跡和屍體。他們連續幾回沒遇上半個活人很常見,要不就是跟已經奄奄一息的人才有較多的交流。

可惜原動力沒有出版完全,不然至少會有一本單行本。

全劇的重點設定其實很灰暗,就兩位小朋友是戰爭孤兒,其中一個顯然還病死,是給個居心不良的博士撿去,才讓其中一個復活。
女主角佩茲本來好好的,是被博士看上身體,打算和她交換意識。她很快就被剝掉身上的衣服,還注射了麻藥。
博士之所以回心轉意,是因為天真的女孩誠心誠意的稱讚他幾句,至於那個男孩,則是腦袋裝進機械箱中,開始用一個頭髮很少的仿生人外型活動,被女孩叫成禿頭助。

兩人的不斷搜索廢墟,目的顯然是為了找吃的,也順便搜刮禦寒衣物。

之中最特別的幾回有描述到這個叫佩茲的女孩與男孩是戀人。他們一個受改造手術影響,一個給藥物弄亂腦袋,以至他們對這段回憶一點印象都沒有。

女孩的話特別多,也懂幾種工具的用途,卻連底片都不認識,還以為是圍巾。她是透過月光觀察上頭的幾個段落,才發現有好多彩色畫面,內容大致上是一個女孩離鄉,一邊哭一邊啃著草莓。

佩茲問禿頭助那是啥果實,禿頭助還以為是香蕉。兩人對水果的認知簡直比幼兒還不如。

佩茲沒辦法,就開始想像草莓吃起來是什麼口感和味道,以為那東西應該很溫熱。她把底片圍在脖子上,還在睡夢中大啃花菜,醒來後說自己進入甜點森林。顯然她連蔬菜也不認識。
到後來,兩人終於吃到像披薩這樣的好東西,以羅勒葉和番茄為重點調味,受一個顯然研究披薩已久的大廚指點。

那個大廚罵起人來中氣十足,卻是給埋在瓦礫堆中。他不奢望兩個小朋友能搬開大量磚石,倒是爐子完整,材料也都還在。還打算做點什麼的他,便在兩人經過的時候大聲嚷嚷,從指定燃料,到應該怎樣製作麵皮等等,盡可能用言語達到手把手教學的效果。

這個名叫瑪莉薩拉的披薩不愧是經典口味,讓兩人感動到掉淚。老闆沒有嚐到披薩,兩位主角甚至沒法看到他的長相。到後來,他只問兩位主角感想,而沒打算硬留下他們。

前些年這位漫畫家有來臺展出作品,《PEZ》顯然是主打,擺在特別顯眼的位置。《ROBOT》的早期盒玩中,佩茲把底片圍在脖子上的玩偶也是特別引人注目。

這不能說是一部簡單的作品,但身在不算有名的刊物上,它的發展注定受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