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0年12月)

文月 | 2022-01-07 13:31:00 | 巴幣 0 | 人氣 126

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0年12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31歲,設籍於南投縣竹山鎮,家有老父及妻女。案主為獨子,姐妹已嫁,姊單親低收,妹再婚無來往,母親108年往生。案主為中低收入戶,原本在紙箱工廠上班,現居住在百年老祖厝,個性憨直。
案妻智能不足,輕度身心障礙,煮簡單的麵食都不會,所以家庭中的所有事物都需要依賴案主一人。案妻數月前剛生產一女嬰,案主請6個月育嬰假,協助照顧妻子與剛出生的嬰兒。喜憂摻半,就在案妻剛生產完沒多久,父親因急性呼吸衰竭、胰臟合併敗血症等多重併發症,確診中風,目前臥床插鼻胃管,生活無法自理。
本案由善心人士轉介。經本會義工訪視,住處確實環境老舊,屋頂部分漏水,老父親瘦弱的身軀就捲縮在床的一角處,每日需換尿布十多次,飲食也僅灌食營養品維持生命。面對一老一幼一弱智的家人,案主需肩負照顧的責任,又要承擔家庭所有的開銷,短期內實在無法負荷。所幸外嫁的姊姊向外界求救,希望能協助案主度過這段時間的困境,待幼兒及父親穩定後,他必須重回職場保住他僅存的生活機會。
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與生活扶助,善款已交由案主接受。人在刻苦困難的時候,越會激起奮發向上的動力。盼案主經由社會大眾的愛心協助後,能扛起一家老小,自力更生;之後更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自利利他,回饋社會,廣行善功。
個案分享二
案主43歲,設籍於雲林縣林內鄉。父母皆已離世,92年結婚,94年離異,獨自租屋於雲林麥寮。生前從事鷹架工作,不知何因,可能生活不順遂,精神狀態不佳,喝巴拉松除草劑自殺,送醫轉加護病房後仍不治往生。案主還有一弟已婚,育有兩子,為低收入戶,家境困苦,無力負擔案主的喪葬費,請求慈善團體幫忙。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經斗六愛心家族轉介,由雲林愛心關懷家族統籌,邀雲林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善園行善團、台中妙聖慈善會,聯合共造善業。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經本會義工現場訪視,善款交由家屬接受,圓滿亡者身後事。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遇到問題不是生氣、傷心就可以解決的,是要找出問題源頭,才能將問題改善。祝福亡者能與佛結緣,來世有機緣能唸佛、學佛、行佛,以彌補前愆。
個案分享三
案主40歲,案主為印尼籍。20多年前遠嫁來台,生有2女,109年受不了前夫的精神折磨,已憂鬱症服藥8年,最終協議離婚,淨身出戶,搬出夫家獨自生活。原在北部工地打工自給自足,但不穩定的收入,讓她無法繼續北部的生活。110年因好心的網友收留,南下到了陌生的彰化芳苑小村,收留她的朋友家境也不優渥,僅提供一間房間,讓她歇息、供她吃飯。
案主本想在鄉下開銷少,除了農務以外,還能網拍一些農產品及加工品維生。卻在110年5月份因頭痛不已,就醫確診為乳癌一期,經歷手術及八次化療、三十次放療,已經讓原本圓潤的案主瘦了10多公斤,過程中因無收入也買不起營養品。後由好心的友人借貸,幫她付清積欠的健保費,才能取得重大傷病資格。憨厚的案主也是盡力幫忙煮飯、農務,報答收留之恩。
案主曾經想回家鄉,但回去沒醫療也是死路一條,在台灣還有健保。如今一個外配在台灣離異,完全無任何社會補助,也無任何親人可依靠,看著因放療灼傷的皮膚,擦著網路癌友捐贈的藥膏,喝著前幾天才募到的營養品度日,面對後續未知的治療過程,希望有人能伸手幫她一把,讓她身體恢復元氣後,能繼續自給自足。
本案為善心人士轉介。經本會義工前往現場訪視,發現案主的外配悲歌,沒了夫家後,外配在台灣就算是無依無靠,生病了也只能一人承擔,微薄的經濟收入,無法負擔癌症所需的營養補充品及就醫的部分負擔。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已由案主接受。佛菩薩慈悲,盼社會大眾的愛心,能協助案主度過難關。
個案分享四
案主85歲,戶籍於台北市文山區。案主為低收入戶,原與次子居住於北部,因疾病住院需要人照顧,而同住的次子精神狀況有問題,無法照護案主。經社會局通知,由已超過三十年沒聯絡的長子接到彰化照護。110年12月於居住處因年邁心臟衰竭死亡。
案主長子打工做屋頂防水,與同父住彰化,家境也不是很好,身上還背負很多借貸。無力負擔長久失聯的母親的喪葬費,故委請喪葬業者,請求慈善單位協助案主身後事。此案為慈善安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由本會統籌,邀請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二會聯合共造善業。善款已由本會義工交予家屬接受,圓滿亡者身後事。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送父母最後一程,是為人子女盡孝道的本分。佛憫眾生,盼社會大眾的愛心能減輕家屬負擔,讓亡者放下牽絆,往生善處。南無阿彌陀佛。
個案分享五
案主36歲,戶籍在花蓮縣富里鄉。案主為家中長子,清寒戶,年幼喪父。案主當兵時被診斷出愛滋病,後就回到家鄉,對生活失去動力,偶爾打零工自給自足。年輕的生命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等待死亡中渡過,於110年12月病逝於花蓮。
案母為低收入戶,獨自一人以打工和社會救濟扶養4個小孩,孩子們也都僅有國中畢業,工作機會也是以粗工、零工為主,無法有穩定的收入。因案母是家中長女,父母年邁已約90歲,照顧責任也落在案母身上,可說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
案主的二弟在台北打零工租屋,離異還須付贍養費,入不敷出,偶爾拿點錢給母親;三弟與家裡無聯繫;四弟住家裡打零工,協助母親照顧外公外婆。案主一家處於長期貧困狀態。如今案主的身後事,對這個長期窮困的家庭,確實是筆龐大的支出,經當地村長通報,希望慈善團體能伸出援手,幫忙圓滿案主的身後事。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約,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經由村長代為送善款交予案母接受。世間是苦海,人終有一死,盼家屬節哀,提起正念學佛、唸佛,冥陽兩利,消災解難。
個案分享六
案主63歲,戶籍在雲林縣土庫鎮。案主為清寒戶,終身未婚、沒有子息,所居之處為國有財產,在農村長大教育程度低,僅能打零工維生。單身又無儲蓄,積欠健保費10多年,後因病送醫,診斷為肝惡性腫瘤末期,於110年12月因肝衰竭病逝。
案主雖有兄弟,但大哥早亡,二弟被招贅無聯絡,三弟受傷還無法工作,老五和案主一樣都是打零工。僅存的兩兄弟已代案主結清所有醫藥費用,但因自己經濟也十分困難,面對突如其來的喪葬費用,實在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能請里長幫忙,請求慈善單位協助,幫案主完成最後一程。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雲林土庫媽祖慈善會、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三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經由本會義工送善款,交予家屬接受。生老病死乃人生常態,在生命的起伏中,需圓滿各種緣分,消業積德,廣行善功,才有光明的未來。南無阿彌陀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