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低心世代》024-勞大站出來說話

九方思想貓 | 2022-01-06 12:40:45 | 巴幣 162 | 人氣 295

完結《低心世代》(完本)
資料夾簡介
四位年輕人在低心世代中,於社會打滾的群像劇。週一、週四更新。


本作為鏡文學簽約作品
看第一回(鏡文學連結)(巴哈姆特連結




  ※

  總統府前的大道兩旁,有許多看起來氣氛宜人,物美價廉又裝飾得格外有品味的咖啡店羅列其中。這一天,李沐塵與梁涼楓就約在其中一間風格頗具特色的咖啡店相聚。

  當劉龍見與梁涼楓兩人在約好的時間前往赴約時,店裡早已高朋滿座。

  「你們也來參加吧。」這才剛剛見面,李沐塵已是滿面微笑,遞給他們一人一件印著標語的POLO衫。

  「『勞大站出來說話』……?」劉龍見望著天藍色衣服上的標語,又看了看眼前第一次見面的李先生,「大家都要穿這個嗎?」

  「誰讓粱小姐約的時間正好是這一天呢?機不可失,你們兩人的狀況,也很適合來參加這個活動。今天這場活動,將是我們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事情來得突然,劉龍見與梁涼楓兩人聽得有些迷糊,這時一道十分有精神的聲音傳來,沖散了他們心頭的迷霧,「劉哥!楓楓!你們也來了,真是太好了。」

  轉頭一看,那嬌小的身影,無論梁涼楓還是劉龍見,都並不覺得陌生。

  「這不是吳小姐嗎?」幾乎是異口同聲,梁涼楓和劉龍見驚訝地說道,同步的程度要讓李沐塵看得興致盎然,一邊的眉毛都挑了起來。

  「看樣子這對俊男美女情侶檔,也是妳的熟人啊,阿芸。」

  「情、情侶……!」梁涼楓一聽,差點沒把手上的POLO衫給扯壞。

  「我們看起來像那樣嗎?」劉龍見靦腆地搔了搔臉頰,「嗯……也沒錯,我喜歡小楓。要是小楓願意的話,那我們就真的是情侶了。」

  「咦?」梁涼楓聞言,有些不可置信地望著劉龍見,看他表情格外認真的樣子,心跳的聲音大得能蓋過她心裡所有獨白。

  「這樣子嗎?『還不是』情侶就對了,那也沒關係。」丟著在一旁臉紅得快要冒出火來的梁涼楓不管,李沐塵淡然地微笑著,「等兩位換好衣服之後,我們就跟著隊伍,一起朝『自由國民大道』出發吧。」

  那是通往總統府前,一條彷彿縱斷首都的大馬路。其間商店林立,同時也滿佈民主運動留下的滄桑軌跡。

  劉龍見和梁涼楓花了一段時間才意會到,這是一場勞工權益大遊行。由於這件事的遠因算得上是社會矚目事件,因此他們也知道這場遊行是為什麼會發生。雖然如此,卻沒想過自己也會成為一簇小小的水花,參與時代的湧浪。

  人群一邊喊著口號一邊前進,訴求明確的勞工隊伍,前進的步伐沈穩且堅定,沒有太多的激情,也沒有太多的阻礙。

  直到數以十萬計的隊伍終於挺進到總統府前,在各路主辦單位的安排之下,場面才逐漸熱烈起來。

  有運輸物流的同業人員痛訴,工作時間過長、公司不負擔加班費用,苛扣薪水的狀況非常嚴重。那些司機、理貨員的陳述,聽在吳莙芸的耳裡,是如雷貫耳。

  有保全業界代表怒斥法條不符現實,保全從業人員身兼地區維安管制工作,卻沒有足夠的法律效力給予保障,致使管制無力、不受尊重的情形一再發生,受業主壓榨、又受派遣公司剝削的情形數見不鮮。劉龍見眼見此情,對於一開始誤認特勤保全工作與特種部隊之間的關連性一事,深深感到惋惜。

  有服務業人員痛陳,客人對服務人員的服務層級要求,只有無限制地提升,而無良老闆只管增加服務品質,卻不相對提高員工待遇,面對衝突時,儘管相關法令可保護服務業從業人員,實際情境卻經常無法避免被顧客及雇主糟蹋。不久之前才身歷其境的梁涼楓雖然已經主動辭職,仍是心有戚戚焉。

  各種不同行業的工作人員大訴苦衷,而其中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職場上遭遇的不平等、不合理、不合法,以及薪資永遠追不上物價的焦慮,在自由國民大道上,勞工伙伴們齊心揚起了小小的抗爭之旗。

  從前深受同儕霸凌的吳莙芸,起初看見這麼多穿著相同服裝的人與她站在鄰近,還感到有些膽怯。然而今天這些與她穿同一款衣服的人,卻真的是站在同一陣線的戰友,齊聲高喊著應該取得的自由,令她內心深處冰結的某些創痛,麻癢著、消融著,帶著已經陳舊的血水,悄悄變得釋然。

  各界有志之士接連登台演說,更有歌手到場義務獻唱,為勞工朋友打氣加油。大道上有如一場舉國同赴的大型派對,就連喜怒經常不形於色的劉龍見,也在氣氛的帶動之下高喊口號,直至聲嘶力竭。

  活動接近尾聲,李沐塵帶著吳莙芸、梁涼楓與劉龍見三人在會場一旁的長椅邊休息。他脫下被汗水沾濕的眼鏡,將手上冰涼的罐裝茶分給劉龍見等人。

  「謝了,塵哥。」一整天下來,劉龍見已經可以與他親暱地交談了,「今天的活動似乎挺成功的,近年來努力為勞方發聲的議員葉敬宮先生,在演講時的激昂談話,還真讓人有些感動。」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還是不知道,李大哥你帶我們一起參加這場活動的意義是什麼?」梁涼楓津津有味地喝下飲料,一邊玩弄著罐子,一面狐疑地問道。

  「你們不像阿芸,有先給我上過課了,所以不知道來參加這場遊行的效果是什麼。」李沐塵將鏡片上的汗水擦拭乾淨,重新將他用慣的平光眼鏡戴了起來,流露出沉靜的微笑,「來參加這場遊行是一種表態。據我們早前聊天的過程當中看來,阿龍你因為參與了華上漢堡的案件,王群天廈那邊為了避免跟案件有牽扯的保全傷害社區形象,所以片面給你停職了是吧?」

  劉龍見無奈地點了點頭,「說是要我休息一兩週,等社會大眾忘記這件事情再返回案場。」

  「涼楓則是,明明是當眾被性騷擾,但店長怕惹到達官貴人,為了息事寧人乾脆叫妳別來上班。」李沐塵像是十分不齒地搖了搖頭,「阿芸則是明明底子很好,但任職的公司是個家族企業,他們不用外人,甚至主管階級不用女人,是明明白白地違法。」

  「沒錯,這些正是明目張膽的違法。」

  今天一整天下來,早已聽過不知幾回的年輕男聲忽然插入了話題,李沐塵笑著將手上的第五罐飲料往來者一拋,那位左手拎著西裝外套,右手牢牢接住保特瓶的男人,正是剛剛劉龍見曾提到過的議員葉敬宮。

  除了李沐塵以外,其他三人無不目瞪口呆地望著這位刻意脫去服務處背心的年輕議員。

  「阿塵你不錯喔,交的朋友不是帥的就是美的,我怎麼就沒有這種福利?」

  「屁啦老葉。」李沐塵一改平時斯文儒雅,且聰明又幽默的口吻,開懷地笑著,像個可愛的大孩子,「你今天才真的是,假掰議員欸,看得我都快笑死。」

  兩個男人一搭一唱地,在那裡打鬧一陣之後,雙雙向劉龍見等人擺了擺手,隨後指著對方的鼻子笑著說。

  「他我大學同學啦。」

創作回應

該隱
欸?怎麼阿龍這大男孩突然就來個告白,直接超加速進展了[e15] ?(難不成是讀者的催婚之力
或著說......本來以為他要告白應該也是會選比較有氣氛、且單獨兩人的環境的說。
2022-01-06 22:29:20
九方思想貓
要這個大木頭做這麼縝密的計畫對他來講太難了w
他們其實互相也都感覺得到對方的心意,只是兩個人都不算是很會拿捏時機的笨拙的武人
2022-01-06 23:32:57
九方思想貓
儘管是這樣,楓楓其實還是很錯愕的XD
2022-01-06 23:33: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