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年到。第二篇刊載的文字 : 散文〈跨越夢的縫隙〉 青年副刊2022/01/05

蘇家立 | 2022-01-05 07:23:03 | 巴幣 1260 | 人氣 368


跨越夢的縫隙 ◎蘇家立
 
  如果夜是一團線球,那麼柔軟似綿的夢,便是揉撫它的指掌。莎士比亞說過:「我們的本質與夢相同。」而夢與夜隔著一層薄薄的縫隙,人生就在睜眨之間,跨越了白晝與黑夜,以心搏讀寫過去與現在,再以清醒的心智輕捻毛線,為明天織起舒爽、耐寒的衣裳。

  夜總獨立於光亮之外,與之並立且擁有獨特風貌,常人對夜有種憧憬卻也帶著恐懼,畢竟伸手不見四周,此刻便凸顯了善於以感官探觸現實的缺憾;對於無法掌握的未知,戒慎恐懼再自然不過,也正因此束緊了桎梏靈肉的枷鎖,難以深入黑夜可給予的瑰寶。

  不妨卸下防備,闔上慵倦;輕掩心扉,暫且阻隔俗塵的羈絆,讓心凌駕感覺,此刻現實與夢無異,人生如夢又似長夜,泠水潺潺,飄葉沙沙,攤開雙臂,以己身為圓,劃出的空間暗澄似光,而心的天秤,左右托盤擺盪著光與暗、明與滅、現實與夢境……只要願意理解如何深刻那一條夢的痕跡,當你疲困時,能真心委身那為每個人量身而鐫的細長縫隙。

  衍生而出的是再真實不過的概念:人事物之間懸浮著無法言喻的空隙,它們藉無以名狀的沉默,如一口井渴求銀光注入,投映你我清澈的曈月,召喚夢與黎明的界線,在雙腳踏出之後,也是無悔的頷首、歛眉。

  你曾注意腳下的磁磚嗎?多數人為了生計腳步匆匆,髮梢鑲著星光、鞋尖沾滿泥濘,無暇枕夜細思──擺脫理論,磁磚間必然存在著空隙,隔開片片冰冷,讓自我成為維繫秩序的關鍵,無論天雨令水珠倉皇流過;或一隻隻黑蟻爬行其中,抹上生命的躍動。空隙不僅呈現了夢的本質,更折衝了與現實間的齟齬。

  你曾排過冗長的隊伍嗎?人與人緊密毗鄰,不時傳來輕嘆或跺步;有人甩晃雙手划撥無奈;有人恣意穿梭人群,在喧囂中徬徨……增生看不見的縫隙,這也是現實。人能自由挪動將縫隙慢慢加大,而物與物之間呢?如何將它們揉入夢境並豐厚夜的胸襟?

  是故不妨分享溫暖給眼前的一片白壁,把自我欠身貼上形成夜的縫隙,再由月色斜斜滲入,如夢又沁涼似水,那便能詮釋當下,並舒敞你我的根柢與本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