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熾熱之夢》心得

作者:DK武士│2022-01-04 01:39:32│巴幣:0│人氣:289

  因為宮崎英高在一次訪問中說他喜歡George R. R. Martin的小說‵,其中最喜歡的就是這本《熾熱之夢》,還會推薦公司新人去讀,因此激起我的好奇心遂買來拜讀一番。
  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前的美國長河之上,是一個悶熱、粗曠,還到處是黑奴的一個社會。走霉運失去大部分汽船的船公司老闆馬許收到神秘男子邀請,男子提供他大量資金去建造一艘最棒最快的蒸汽船,並將營運權都交給馬許,唯一的要求是「他和馬許並稱船長,且若他提出奇怪的要求,不要多問,照做就對了」。於是在一番心理掙扎後馬許答應了;不久,一艘新出廠的外輪爭汽船烈夢號出現在了那汽船往來熱鬧的河上。
  細節和人物介紹我懶得打,反正是自己寫好玩的。反正神秘男子「約克」竟然是吸血鬼,而他要這艘船有著讓人難以相信的目的。
  故事前期稍微慢熱,但約克神秘兮兮的行為一直吊著讀者的胃口,同時很早就接露了反叛戴蒙這個腳色,戴蒙冷酷高傲,初登場就和夥伴分食了一個可憐的女黑奴,過程充滿詐欺和情慾,與恐懼血腥,邪惡魅力很高,讓人一就開始期待約克與戴蒙之後的衝突。
  用馬許船長的視角隨著故事進行,他和約克經過一系列互相懷疑最後成為盟友,並從約克口中得知吸血鬼的真相;在這部小說中吸血鬼是一個不同於人類的物種,並非鬼怪,他們有喝人血的慾望,這種慾望會每隔一段時間爆發,無論喜歡與否,吸血鬼都會被原始的本能驅使而殺人——這個設定在現在2022來說已經常見,但在這一部90年前的小說中現,是非常出乎意料的——在約克非常長篇幅的回憶並解說後,他說出自己的目的,就是要將族人從嗜血的慾望中解放,他發明了一種藥酒,可以代替人血止渴,這艘船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沿路尋找族人,並說服他們上船。(約克英國追蹤這支族人到美國)
  當然反派戴蒙就不高興了,吸血鬼充滿獸性,一個族群中只有一個老大,戴蒙自己有一群獸群,他將約克視為挑戰者,當兩個吸血鬼老大相遇時,必須有一個臣服,臣服後的一個將無法抗拒群中老大的命令。儘管從戴蒙群中投誠的吸血鬼維樂麗苦苦相勸,約克仍執意挑戰戴蒙,自信滿滿的約克在初次交手竟然敗給了戴蒙,烈夢號也被搶,之後就是馬許想辦法搶回愛船救出約克,馬許和戴蒙交鋒失手後,約克又反過來救馬許,等等的正邪反覆拉扯。
  故事在馬許最後一次尾隨戴蒙佔領的烈夢號,試著趁她白天靠岸登船襲擊時到達高潮,烈夢號發現馬許並掉轉船頭反過來追殺馬許的小艇,故事精采萬分,從馬許非常有限的視角來看可以感受到那種戰戰兢兢,面對未知的恐懼和被不同物種的狩獵者「獵殺」的感覺。
  但在這段高潮後,故事就走向奇怪的方向,馬許被活捉到船上,受戴蒙控制的約克突然能反抗,和馬許與維樂麗等人一同逃出,但因為在大白天,故事中"唯一"的女主角維樂麗就這樣被太陽曬死了,好不容易活下來的約克在馬許安全後竟然決定回到船上,只因為他放不下族人,若沒有他族人們中是沒人會開船的。約克要馬許不要再插手吸血鬼的事,獨自消失在月夜中。
  這段就讓我看得不明其妙了,整段大營救寫得頗長,還死了女主角,沒想到又回到重頭。接下來的故事也不如前面精彩,約克離開後馬許試著去找他和烈夢號,但找了多年都找不到,沒錯,故事線開始跳躍,馬許在各種嘗試,人生起起伏伏後,總算放棄了尋找烈夢號。晃眼十三年,敘述了馬許如何老去,當年烈夢號上的同伴散盡,最後退休養老。
  故事接近尾聲,年老的馬許突然收到約克的一封信,又騙又勸的讓老馬許再次和他組隊打戴蒙,原來這十三年間他都待在戴蒙的群裡,臣服於戴蒙,只有一次因為看見戴蒙的血腥殺戮而狂怒挑戰他,將他擊敗,短暫成為領袖。戴蒙找到機會很快的再次奪回權力,但有了一次敗北戴蒙對約克也有了顧忌,不敢再過度逼迫他,兩人就成了合作卻又不合作的冷戰狀態。脆弱的和平狀態持續數年,直到群中一名女吸血鬼懷了約克的孩子,同時戴蒙隨著歲月過去越來越異常,戴蒙失去對生存的興趣,漫長的時光讓他漸漸剩下生存的本能,他不顧一切的獸性將導致獸圈被人類社會盯上終致毀滅,因此約克決定為了未出生的孩子和戴蒙真正做一個了斷。(約克基本說走就走,顯然戴蒙真的不管事了)
  馬許和約克回到戴蒙的地盤,不知道第幾次向戴蒙進功,老樣子又失敗了,在決體絕命之際,馬許悟出了為什麼約克只有一次成功戰勝戴蒙,那是因為約克缺乏戴蒙的獸性,所以向約克開槍,鮮血激發了約克的獸性,於是他戰勝戴蒙,而這次馬許可不管吸血鬼的規則,什麼輸者稱臣俯首,他在戴蒙認輸後馬上用獵槍將戴蒙的腦袋炸了。故事大致結束,後面就是說馬許死後百年,約克仍會到他的墓前見見老朋友。
  就我看來,在烈夢號追逐馬許的小船那段後就可以直接進入終章,讓約克用意志違抗戴蒙,然後和馬許在烈夢號上大鬧一番,故事不夠長可以一直打到港口,最後以戴蒙的死收尾,維樂麗在戰鬥中犧牲也比在逃亡的路上曬死好些。只能說突然來個十三年時間跳躍有些掃興,雖然說這段時間跳躍有寫出吸血鬼和人類壽命的不同。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小說,必經他好看的時候是非常好看的,以美國南北戰爭前後作為背景也挺新鮮,將整個時代氛圍都描繪出來,引人入勝;腳色也都非常鮮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68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29471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R大逃殺... 後一篇:真田信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