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找尋愛為何物----紫羅蘭永恆花園(2022/1/1)(有雷)

作者:hayden│2022-01-01 18:52:44│巴幣:190│人氣:253
因應網友的建議,從今年開始,我會慢慢將寫在場外的一些動漫畫評論寫回自己的小屋,盡量一日一更。
由於是在自己的小屋,我寫心得會寫長一點。


紫羅蘭永恆花園
推薦度:A+

    京阿尼改編出來的藝術級作品,以超越當前技術的精緻畫風、極其優秀的BGM、平淡悠遠的劇情而聞名。

    紫羅蘭永恆花園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動畫之一,不只在於畫面表現(我自己是不太看),更在於它那溫暖、平淡、意韻悠長的劇情。不論是動畫版、外傳還是劇場版,紫羅蘭永恆花園都帶給我相當大的感動。另外,角色的有血有肉讓劇情更加昇華,不論是在各個篇章出現過的一次性角色還是貫穿整個故事的線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

    紫羅蘭的催淚不是硬性的,而是軟性的,我們會眼眶泛淚不是因為傷心這負面情緒,而是感動與惆悵這種偏中性或者正面的情緒。這也是我很喜歡它的原因,因為這類軟性的催淚在如今已經很難找到了。
    觀看紫羅蘭永恆花園不只是為了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更是為了感受內心的衝擊與感動。

    事實上,我認為TV版、劇場版及外傳三個部份想講的東西並不一樣。TV版中,薇爾莉特與其說是一個參與者,不如說是一個雖然稍微參與到,但是還是無法真正插入其中的旁觀者;更是一個學習者。她在TV版中目睹了屬於別人的愛,理解了什麼叫愛情、什麼叫親情、什麼叫手足之情,並且漸漸理解何為感情,何為傷痛,逐漸從不苟言笑的人偶成長為一個活生生,會笑、會哭、會快樂、會悲傷的人類。
    而外傳與劇場版,我更傾向於是表現她學會之後的應用。外傳是友情,而劇場版則是親情與愛情。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劇場版中的薇爾莉特已經像個人了。雖然對社交辭令偶爾不擅長,但是在與人相處時已經能展現出不再機械質的情感。一但得知了一點關於少校的資訊,她會激動,會著急;會因為少校得言語而流淚,會因為客戶的願望達成而欣慰,會因為與少校兩人心靈接近而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

    另外,劇場版對於少校的魔改(之於原作),將其塑造成一個有著PTSD,失去自信、不敢接受愛意的傷兵,而我想,這讓這個角色更有「人性」,而非作那種不太正常的「神性」。很多人認為改得不好,但我認為這樣改其實蠻不錯的,某種程度上也比較合理。

    這是少數動畫改編遠遠超越原著小說的一部作品,原著小說在劇情編排、字邏輯及立意上並不是很好,可以看出作者想呈現出某種感覺但是卻力不從心。雖然不至於說成垃圾,但是頂多只能算不錯(推薦度C+~B-的那種程度)。或者應該說,動畫實在是太優秀了。
    動畫讓我比較遺憾的點是並沒有把公司中每個人的過去給好好表現出來。要知道,因為霍金斯常常撿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回來,他們公司有的職員有著不下薇爾莉特的十分悲慘或不堪的過去,尤其是貝內迪克特,我看小說時一直猜測他的妹妹是不是真的就是薇爾莉特,因為他們有著一樣的髮色與眼睛,還都有著特殊的過去與超越正常人類的體能,也都有失憶這種背景設定。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我心目中最棒的作品之一。京阿尼萬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48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好了啦
紫羅蘭神作!!其實也不用日更啦,太累了 ̄▽ ̄"",建議把標題改成作品名,封面改成作品相關圖片,會更有吸引力喔

01-01 19:05

hayden
謝謝建議,我等等改標題試試。我還是會日更一陣子,反正期末撐過之後就很閒了。
01-01 19:14
好了啦
可以偶爾發幾篇你覺得寫的好的在輕小說專板或場外宣傳,邀請大家來你的小屋欣賞ouob

01-01 21:27

hayden
好的[e5] 01-01 21:30
暮羽是一隻水母
紫羅蘭電視劇真的哭,為了看電影我還二刷一次吧,媽媽和小女兒那集每看必哭
有聽聞小說和電影的少佐不同,這樣看來我比較喜歡電影的改動,不過電影節奏真的好~~~~~慢啊~~~
不過為了等少佐和薇爾莉特,等再久哭多少我都不在意了哈哈

01-06 17:42

hayden
我自己也是比較喜歡電影版的改編。01-06 18: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ayden200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神聖而溫暖的英雄旅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