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年末回顧 以及 新年展望

作者:西子灣溺水鱷│2021-12-31 16:56:52│巴幣:944│人氣:375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年末回顧以及年末就會被拿去燒掉的新年展望~

2021年末回顧
回顧這一整年,今年對我來說算是收穫豐富的一年。而這些收穫主要是來自精神上的滿足,我的情緒比起前幾年相比算是穩定了很多。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物慾很低的人,只要給我網路和電腦我就可以活得很爽。我曾經做過實驗渡過了我個人認為"很奢華"的一個月,結果扣掉房租之後也就花了一萬出頭,嘿,我就是這麼容易在物質上滿足的人。

在精神層面,我前幾年一直處於各式各樣的焦慮以及自我懷疑中。我去年年初突然熊起了一股要把英文唸好的熱血,但更深層的動力其實是"我想要證明我可以把一件過去沒做好的事情給做好",希望藉此來為自己打氣,小屋裏面也還留著當初奮鬥的痕跡。

但後來,我失敗了。

一方面是低估了自己退步的幅度,把目標給設的太高,時間內根本沒辦法達到預設的水準。另一方面則是學習進度的嚴重瓶頸,每天持續巨量的閱讀,但是閱讀速度以及理解速度死活就是再也沒辦法往上拉了,同樣的速度差不多卡了一個多月。再加上最後的模擬考的成績也是卡在一模一樣的水平,多念了一個多月的書,多背了至少一千多個單字,多聽了十幾個小時的英聽,為什麼分數一點都沒有起色呢?我現在也還是搞不懂。

那時候,我很絕望。

後來我開始看動畫、寫動畫心得,除了真的喜歡之外,一方面可能也是有點逃避現實的意味。不過隨著寫得越多,動畫看得越多,也是從中獲得了一點成就感。也因為這樣,我慢慢地在心理上放鬆了。我不知道這樣寫到底有沒有人看得懂,畢竟我當時的絕望還牽扯到很多以前種種事情的千絲萬縷,但總之就是一句話:

動畫,拯救了我。

現實生活也逐漸步上軌道,雖然說不上是什麼多屌的工作,但相比之前那可是好得太多了。只要給我一份穩定的薪水,依靠以前累積的投資經驗還有自己本來就很淡薄的物欲,我很確定我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那是一種心裡很踏實的感覺。

今年也算是我真的開始鑽研"如何寫評論"的一年,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才能寫得更好,怎麼樣的內容才更加吸引人,寫作的時候腦袋裡面各種糾結,雖然頭很痛但是確實很有趣。

總之,今年還算過得不錯。

2022新年展望
我個人的2022新年展望,大致是這些:

1. 更高效的寫出品質更好的文章
2. 優化行事曆
3. 保持身體健康
4. 鞏固自己的閱讀習慣
5. 如果上面都順利,就來找個伴吧

關於創作
回顧了過去的創作,我覺得在季前的介紹稍微少了一點。主要是因為季前介紹的時間會跟我季末完結雜談的暴肝地獄互相重疊。不過在最近幾個月,我把我自己寫作時的一些流程進行了優化,對於往後的創作產出效率應該是會有所幫助。

至於優化了些什麼東西,幾乎是從頭到尾的每個流程都給優化了一遍。像是整體的時間排程、排版做成同時適合PC和手機觀看、動畫邊看邊截圖、邊看邊寫劇情大綱以及評論文章結構(我有幾篇超快評就是這樣寫的)、提前收集適合當封面的圖等等。

而最重要的文章內容,也是不斷的在網路上到處去找前輩取經,動畫評論這塊的前輩基本上都很友善,在分享各種工具和方法也都很大方,我也從中受益良多。

掌握自己的時間
行事曆算是我一直以來都知道要做卻一直都沒做好的一件事,因為沒有為自己好好的事前安排,所以實際執行的時候一遇到突發狀況就全亂了套,結果事情一延再延最後就不了了之。

將大目標拆解到明確且容易執行的小目標,然後再依照時程各個擊破,才能在充滿誘惑和雜事的日常,完成自己真正想完成的事情。

身體是一切的根基
每天盯著電腦,肚子越來越大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前陣子看蒼藍鴿聊到其實20~60歲的基礎代謝率是差不多的,真正的差異是在於運動量的多寡,這讓我還蠻高興的。並不是年紀大了就只能看著自己的身材走山,只要生活得夠有紀律性,還是可以維持好身材。

好身材除了自己看了爽,身體也健康,何樂而不為?

我喜歡看書
依然擁有求知慾應該算是我為數不多的優點之一,不過我從小就一直沒什麼看書的習慣。主要是看字,依照過去的人生經歷的比對,我看字的速度算是很慢,這也很直接的影響到我看書時的閱讀體驗。明明就已經看過去了,但是資訊就是進不到腦袋裏的感覺很讓人煩躁。不過我也知道,閱讀能力就是要依靠長時間的習慣以及刻意的練習去鍛鍊。

至於為什麼想要看更多的書?因為我想要用更加全面的眼光去認識這個世界。世界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發生?而我又可以做些什麼?我希望透過更多的閱讀,去找出專屬於自己能做的事情。

兩個人應該要比一個人過得更好
在經過了之前幾任的相處,我現在的感情觀算是很有彈性的。單方面的付出和強求、生活習慣不合、金錢觀價值觀不合......只要兩人在一起不快樂的事情比快樂的事情還要多,那就不要在一起,沒有什麼好可惜或難過的。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沒有比當出一個人的時候過得更好,那麼分開就是自然到不能再自然的事情,不需要因此而感到感傷。

現在我的心理和現實生活都開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了,是一個"可以接受別人進入我的生活"的狀態,接下來就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管有沒有人陪,都是好事。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年末回顧以及新年展望,祝各位新年快樂,跨年夜要出門的人務必要穿暖喔~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明年再會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33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顧|2021年末|新年展望|2022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迅疾747
祝大大新年快樂喔[e12]

12-31 17:00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你的祝福和支持~也祝你新年快樂喔!12-31 17:02
Jo神喇喇蛇(J哥)
祝福大大 2022 新年快樂 2022 Happy New Year![e12] 

12-31 17:26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J哥新年快樂呀~12-31 17:30
TT666
新年快樂 希望明年可以看到小圓新劇場版


12-31 17:27

西子灣溺水鱷
我覺得明年可以再看到一個PV就很好了,以目前Shaft內部雞飛狗跳的狀況,我覺得再讓他們做個三~五年都可以12-31 17:30
維吉爾強
行事曆擬定與規劃策略感覺也是一門藝術,以及了解自己多少的程度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順心如意

12-31 18:22

西子灣溺水鱷
具體可行同時保有容錯和彈性,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做安排12-31 23:31
Hikari
新年快樂,祝明年也可以有很多創作產出以及完成預定目標

12-31 19:53

西子灣溺水鱷
感謝,今年算是真正開始認真投入寫作的一年,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12-31 23:31
魚魚(潛水模式)
新年快樂~加油加油~

12-31 23:06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你~新年快樂喔!12-31 23:32
菈比
小焰不開心

01-01 22:16

西子灣溺水鱷
我對酷酷焰一心一意01-02 02:20
YH07
新年快樂~ 祝達成目標 Btw推薦Notion功能多自由度很高,當記事本、行事曆都很方便

01-02 15:34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推薦,目前正在學習使用,他的自由度真的蠻高的,很適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做事的人~感謝分享!01-07 06:24
艾爾恩
大大新年快樂!
相當認同健康第一這點,無論是身理還是心理,真真真真到最重要的無誤!

01-04 23:36

西子灣溺水鱷
新年快樂~
現代生活很多方面是來自精神層面的壓力,而內在會影響外在,我們都要把內心以及身體給照顧好才可以有充足的能量去追逐我們自己的目標~01-07 06:25
疤疤
今年的規劃和展望很棒!今年也多多指教囉!一起加油囉

01-04 23:37

西子灣溺水鱷
謝謝你~你也新年快樂唷! 新年展望已經在著手執行了,希望這次不會在年末的時後拿去燒掉XD01-07 0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triangle3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年末鉅獻!... 後一篇:[達人專欄] 既輕快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