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用更溫柔的方式對待地球

文月 | 2021-12-31 16:10:07 | 巴幣 0 | 人氣 200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本週帶完素食炊事連堂課程,身體雖疲累,但心情是輕鬆的,和之前帶葷食炊事的感受截然不同。一個月前當我籌備課程的時候,感覺有點卡住,於是捐了小筆的道務基金,迴向設計執行好吃、好玩又防疫的素食炊事課程。
迴向成功的隔天,週一清晨,我夢到一頭豬被一刀刀片成肉乾,整頭豬同時被很多刀切片,每片都是火腿那樣的薄度,感覺是豬仙菩薩來提醒我,今年三月我所帶的生火課程,讓300多位學生每人都吃了一片火腿,造下《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三百部的業力(詳見精舍部落格文章:〈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責任!〉)。感謝豬仙菩薩示現,讓我有強大的動力,突破籌備過程中的各種挑戰,和超過20位老師調課,設計純素菜單,即使被同事嘲笑、質疑也毫不退縮。
從中秋節後我就開始為學生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用一整節課談環保愛地球。與二氧化碳相較,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更為嚴重,而甲烷的主要來源是畜牧業,尤其是乳牛排放。根據聯合國統計,畜牧業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比全球所有的交通運輸碳排放還要高。吃一盎司牛肉排放的溫室氣體,等同50輛車開一英哩。減少溫室氣體,不只是各國政府的責任,每個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若是每個人都能少吃肉,就能讓地球快速降溫。
當時有學生質疑,這不是我們一、兩個人少吃肉就可以做到的,我說:「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那地球就會繼續暖化、壞掉,總要有人成為帶來改變的領袖,世界才能走向更好的方向,而改變只在一念之間。」所以十月初炊事課程在沙盤推演的時候,我開出一飯三菜一湯的純素食菜單,無肉、無蛋、無奶,沒有任何學生在我面前多說一句話。
此外,其中有道炒青菜是自由選項,一開始有學生食材列了蔥、蒜,我腦中想起阿伯說:「吃五辛,會增長貪、瞋、癡」。於是我增加了禁蔥、蒜條款,附帶說明:「老師會加料,準備油薑酥、辣椒醬和素火腿」,連素火腿我都特別挑無奶、蛋的純素火腿。實際進廚房的時候,有學生把嫩豆腐帶成蛋豆腐,被我阻止下鍋,我說:「這堂炊事課是環保愛地球,沒有畜牧業,所以老師會堅持無奶、蛋,這蛋豆腐你帶回家自己吃,但老師另外給你們一整塊素火腿配炒菇吃。」
最後一個班級的炊事課程結束,隔天我訪問導師學生們的反應,一位相熟的導師說:「那個班之前生火課程開出龍蝦與和牛的烤肉菜單,但被阻止,這次因為我事前開出來的菜單都是素食,有些學生反應,怕會做出黑暗料理。沒想到實際執行之後,反應熱烈,學生們說比想像的還好吃又好玩,而且還能吃飽。」我心想,這都是因為用了私房的油薑酥和辣椒醬,再經過前面班級的錯誤修正,讓我知道怎麼帶出好課程啊!
反省幾件待修正的事:
一、創意菜單要依大眾反應調整。有道表定的料理是我自己獨創的,但前面班級只有一半的學生可接受,幾班哀嚎,還有學生私下丟棄、拒吃,我知道之後緊急修正,若因此浪費食物,讓我深感慚愧。
二、以放手代替控制,才能讓學生學到東西。前一、兩個班我讓學生自己調味,做出不少黑暗料理,於是中間幾班改為全部由我給調味料,但因我沒有實際在每隊下鍋調味,分量難抓,就被學生說:「是因老師調味後才太難吃。」我讀到《六祖壇經講記》:「我們今天不是要學習幫助別人解決問題,是要學習如何引導別人去解決他自己的問題,這兩個不一樣的概念。」於是後面班級我調整成中道,分派適量的油薑酥和調味料,鹽、糖、醬油都讓學生們自己慢慢調,果然就越做越好。
三、沒有落實垃圾分類。素食炊事是環保愛地球的課程,但善後時我並沒有要求學生做好垃圾分類,後續經導師反映才想起,如豆腐盒子或一些菇類塑膠盒要回收處理,這部分也是之後課程安排要再調整、修正的。
四、從執著到隨緣。我把課程設計成兩節連堂,開出完整菜單的目的,就是想讓學生們因為這一餐素飯吃飽了,在其他正餐時間能少吃塊肉。有個班級本來炊事當日午餐要葷食減半,後來因學校表定菜色有雞腿,而沒有葷食減半,讓我有點小失落。另有一班炊事當天營養午餐全部退掉,當日午餐吃全素,我很高興而自費請他們下午吃純素麵包當點心。
後續反省這些反應都是存有執著心,因著外境而起伏。一次的課程並不會讓學生從此由葷食改為素食,在學校中我也不能教導吃葷食會有業力,或持素是戒貪、瞋、癡的觀念。他們後續能否少吃肉,也只能隨順個人因緣。
以上幾點反省,雖然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還是把這次的經歷寫下來。因為有過帶葷食課程而造下重大業力的負面經驗,所以要求自己之後炊事課程都要作素食。豬仙菩薩的夢境,讓我印象深刻而感同身受,因此更有動力突破各種困難。
雖然並不清楚最後有多少學生因此素食炊事課程當日正餐少吃塊肉,但帶炊事連堂的最後幾天,雖然身體越來越疲憊,但下班後心情愉快,還能哼著歌。若此次課程與心得有任何功德,懇請佛菩薩作主,功德迴向給之前因葷食炊事課程所傷害的動物菩薩們。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完畢
有緣人因為先前負面的葷食課程經驗,沒有以佛心為己心,而造下重大業力,如今用心設計素食課程,希望能彌補前愆。佛菩薩慈悲,藉由豬仙菩薩的夢境示現,讓有緣人更有動力,突破各種挑戰,藉由一餐素飯,讓學生們體驗到製作素食的樂趣,實在是可喜可賀。期許有緣人後續課程再作調整,更圓滿地以身作則,教導學生。
人們常覺得純素食者的飲食很單調,只有青菜、豆腐、白飯,事實上現代純素者的飲食越來越多元,能兼顧營養均衡。不管是否茹素,飲食健康從來都是有沒有用心學習與經營的問題。精舍部落格有諸多素食相關的文章,請參閱:
此外,文中提到:「減少溫室氣體,不只是各國政府的責任,每個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若是每個人都能少吃肉,就能快速讓地球降溫。」天下雜誌曾報導〈吃素救地球是真的!一年少排30%溫室氣體〉:「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一項飲食習慣對健康與環境影響的研究,每天多吃50公克加工紅肉(約兩片培根)的人,死亡機率會比正常、均衡飲食的人增加41%。對環境影響方面,50公克紅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100公克蔬菜的至少20倍,土地使用面積是蔬菜的100倍。
另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顯示,一位吃了2300卡食物的美國人,如果把食物全部換成素食,一年可以減少3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少喝牛奶與少吃起司,也有同樣效果,因為牛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是相當高的。」(引用完畢
近期世界氣候高峰會結束了,當人們抱怨政府無作為,只會增加自身的無力感;但是當人們從自己可以做到之處著手,就會發現改變其實並不難。
修行人與普通人的思維不同,阿伯說:「葷食包括五辛及眾生肉,吃葷會使心不清淨、腦識紊亂,而吃肉更是與眾生結惡緣,因此修行人大多吃素,以免影響修行、增長罪業。」從業力的角度來說,吃肉不僅殺生造業,對整體大環境更是有負面影響。
一般人就算知道如此,也會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而不願意改變。古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聲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界上的災難不斷,疾病橫行,若是想讓自己的生活少災少難,吃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能減少罪業。
但阿伯也提醒:「修行人為了長養慈悲心,所以選擇吃素,但吃素的人卻不代表一定有在修行,學佛人在這事理上應了解清楚,才能真正明白吃素的意義。現今人十分愛護自己的伴侶動物,若能將此愛心延伸至身邊萬物,不殺、不食用,並同理憐憫動物被殺的恐懼心與苦難,這即是慈悲心,也是遵守五戒中的『不殺』」
正所謂「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當我們以慈悲心憐憫動物命的恐懼與苦難,就是替自己的將來種下免於恐懼、苦難的善因;當我們以感恩心,同理娑婆大地被過度耗損的憤怒,就是替自己的將來種下免於生存浩劫的善緣。
因果才是宇宙運作的真理,當我們用慈悲與智慧對待世間萬物,世界也會報之以溫柔。向地球致敬、感謝,從小地方開始改變,用更溫柔的方式對待地球,改變,就從吃素開始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