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影心得】蜘蛛人:無家日 -

大耀 | 2021-12-30 09:20:29 | 巴幣 10 | 人氣 993


■片名:《蜘蜘人:無家日》

 

湯姆·霍蘭德版本的蜘蛛人三部曲第三集。

這部在上映前話題就炒得沸沸揚揚,主要是傳聞將藉由片中多元宇宙的劇情,將之前兩個不同電影版本的蜘蛛人也拉到本片中,形成三位蜘蛛人同場競演,但實際上,對劇情保密到家的SONY是否真如戲迷所猜測的一樣讓蜘蛛人「三代同堂」,在文章開始之前我想就先直接爆雷了。

 

※注意!以下心得文章有重要劇情洩露※

 

 
 

 

 

 

 

 

多元宇宙的拉扯,形成前所未見的三位蜘蛛人同鏡共演的經典場面。
 

蜘蛛人的電影版權在早期賣給了SONY,2002年時SONY請陶比·麥奎爾拍了電影版「蜘蛛人」,票房叫好叫座,於是在2004年拍了第2集,在2007年拍了第3集,之後因為一些種種因素,陶比版的蜘蛛人就此劃下了休止符。之後在2012年時重啟了蜘蛛人的電影,這次改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蜘蛛人:驚奇再起」,在2014年時也續拍了第2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後來因為SONY與漫威達成共識將合拍蜘蛛人電影後,安德魯版的蜘蛛人續集也遭到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再度重啟的第三版蜘蛛人電影,這次改由湯姆·霍蘭德擔任主角彼得帕克/蜘蛛人,於2017年上映第1集「蜘蛛人:返校日」,2019年上映第2集「蜘蛛人:離家日」,以及2021年現在上映的第3集「蜘蛛人:無家日」,而這次在上映前最大的噱頭就就是將藉由劇情裡的多元宇宙關係,將陶比、安德魯兩位"前"蜘蛛人拉進來,與現任的蜘蛛人湯姆共同出演,形成「三代同堂」的場面。

 

基本上「蜘蛛人:無家日」就是一部完全的續集,開頭劇情是接續上一集「蜘蛛人:離家日」的結局,所以在觀看此片前建議至少先看過「蜘蛛人:返校日」與「離家日」,如果可以的話,連陶比版與安德魯版都看過的話對劇情的感觸會更深。

 

當我們站在奇異博士的角度去看待整個事件時,或許連身為觀眾的我們都忘了彼得帕克只是一個高中三年級的大孩子。

 

先就劇情部分來看,前半段節奏有些拖沓,在一些經典反派現身後,卻因為彼得的任性,使得事情最後朝更壞的方向走去,先不論彼得的堅持是否正確,事實上他如果早聽從奇異博士的話,或許最終並不會失去親人,但或許是因為這樣的轉折,我們最終才看到了那個彼得帕克真正的成長,只是這個代價太大。失去親人讓彼得開始迷網甚至被憤怒蒙蔽,面對各個都可獨當一面的反派,劇情急轉帶出另兩位蜘蛛人,如同父親如同長兄般,對著小彼得述說著各自曾有過的遺憾,以及成為最強的三人戰隊。

 

你並不孤單,但別被憤怒蒙蔽的雙眼。
 

這是一部非常吃情懷的電影,如果你沒看過湯姆·霍蘭德的前兩部蜘蛛人電影,甚至完全沒看過陶比版與安德魯版的蜘蛛人電影,那對片中的一些對話梗以及與反派角色之間的關係會少了非常多的共鳴,觀賞這部片的樂趣,取決於你對蜘蛛人系列電影的了解有多深,當陶比·麥奎爾再度以蜘蛛人的身分出現在大銀幕前時,我的心裡是非常悸動的,那是一股情懷,一段曾經屬於我的青春歲月,透過大銀幕發現陶比·麥奎爾的臉上多了好幾條皺紋,甚至對著安德魯說著背痛的老梗,突然驚覺這才是屬於我青春時代的蜘蛛人啊…,二代的安德魯也是,他也正代表著某些觀眾的一段回憶,只是我不曉得沒看過這兩位蜘蛛人電影的觀眾能產生多大的共鳴,或許劇情只是讓人覺得不至於太無聊,或者只是個場面很燃的爆米花電影,但少了那層認識,也可能就少了對電影公司想透過這兩位前輩來傳達的「傳承」這個意義,現在的彼得一號就是在這一集才真正長大的湯姆·霍蘭德,兩位客串的前輩,暫時的填補了史塔克兄長般的位置,拉了小彼得一把,適時地讓他茁壯成了真正的超級英雄。

 

復仇者聯盟?是什麼?樂團嗎?

 

除了這些舊有的經典角色與反派等噱頭外,其實劇情本身的表現也不弱,除了我先頭說的前頭節奏稍嫌拖沓外,後頭的轉折以及再起,那股醞釀的情緒其實是很強的,尤其是對某些角色已經累積了三集的情感,"別離"這主題在後段的呈現頗為催淚,你看到了對小彼得的磨練、剝奪以及失去,這些讓人在電影結局時看到了不一樣的彼得,目前我們不曉得湯姆·霍蘭德會不會有下一集的蜘蛛人,如果有,或許也將會是一個不同的新人生。

 

反派角色的設定上,角色刻劃明顯,個性大致延續舊有設定,也很慶幸這樣的設定沒有跑掉,你看到的一樣是亦正亦邪的八爪博士,還有氣場非常強勢的綠惡魔,以及各個表現穩定的反派,我實在非常欽佩飾演綠惡魔的演員威廉·達佛,他在片中的表現比原本的還要邪還要惡,完全是集智慧與殘暴於一身的大魔王,但同時他又是一個非常和藹親切的長輩,面對這樣善惡極端的演技,對威廉·達佛彷彿信手拈來般的轉換,讓綠惡魔有了更激烈的火花。另外,其他幾位反派的表現也不俗,以戲份來看,能與綠惡魔並駕齊驅的就屬八爪博士了,基於對初代蜘蛛人電影的情懷,這些同為陶比版的舊有反派角色讓我更是感觸良多,而且這些反派角色忠於原味沒有換角,在看了在片中的表現後,讓人覺得沒有換角實在是最正確的選擇。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龐大的動作場面、曲折的劇情、讓人驚艷的橋段,再加上動人的配樂,基本上這片裡該有的都有了,許多橋段的配樂來的即時也頗為催淚,時而宏觀時而低沉,不得不說此片的配樂為片子加了不少分,湯姆·霍蘭德的三部曲旅程在本集結束後暫時告一段落了,也為小彼得劃下一個不算完美但挺適合蜘蛛人的結局,如果你也喜歡漫威英雄也喜歡蜘蛛人的話,那這部片我是非常推廌的,而如果是歷代蜘蛛人電影系列的鐵粉,那不用猶豫了,趕緊進戲院去感受那滿滿的情懷吧。
 

 

■滿分100分:90

■更多心得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耀宗不搖盅

創作回應

真感思客
我們就是忘了彼得帕克只是高三的孩子,但代價有需要讓某人死亡嗎?!
2022-10-16 13:30:07
大耀
就劇本的解讀,其實某人的死亡,在蜘蛛人宇宙裡,或許只是無可避免的歷程
2022-10-16 21:25: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