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比賺錢更重要的事

文月 | 2021-12-29 08:38:34 | 巴幣 0 | 人氣 83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二年前的冬天,心裡突然有個想法,想去做點小生意賺點錢,這次我很認真地去菜市場晃啊晃啊、逛阿逛的,發現賣玉米的攤商生意都不錯,那我就來市場賣玉米好了,我開始找賣的地點,上網查詢如何加盟……等等相關的資料,正當我做著賺錢的美夢時,晚上做了一個夢,夢境的一開始,好多房子倒下來了,耳邊傳來了一個聲音:「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未生,懺悔此生多業障,未見如來金色身。」
 
隨後畫面一變,我看到了一座金黃色的皇宮,整個亮晶晶的,夢就結束了。
 
我請示這個夢境的涵意,佛菩薩開示説:「應努力精進」,我知道佛菩薩的意思了,佛菩薩希望我在家好好地誦經消業。
 
某天,夢見一隻很大的烏龜爬進佛堂,二位約5歲的小女孩在佛堂玩耍,轉過頭來看我,我一看是自己的女兒,我心想,女兒們怎麼回到5歲的樣子?旁邊有個微胖的老婦人坐在門口看顧著(老婦人的臉是糢糊的,看不清楚樣貌)。這個夢境我有請示,佛菩薩開示:「應努力精進,夢中的老婦人是觀世音菩薩。」
 
再過了約一個月,我又想去工作了,這次我心中想著,我為何一定要在家誦經消業,我想出去工作,轉換一下心境,可以找半天的工作來做,這樣就可以兼顧修行誦經。想賺錢的念頭,又被菩薩知道了,晚上菩薩又來提醒,夢境如下:「二個女兒去租房子,房間位於2樓是老舊的房子,女兒好像滿意這個房子,在跟房東交談著,隨即房東帶她們走下樓梯,樓下是一間碾米廠,好大一堆白米堆積著。隨後我又在閱讀一篇文章,上面斗大的字寫著:「荷擔如來家業」。我一直想不通,這二個夢境到底有什麼關連的意思,女兒為何要去租那麼舊的房子來住,還一副很滿意那房子的樣子。
 
現在,我懂夢境的意思了,菩薩是來告訴我,住在米堆上面,我不用擔心沒飯吃,我餓不死的,修行度眾才是最重要的事。
 
可能是小時侯家境清寒,對於生活沒有安全感,時不時就會有那種想去賺錢的想法,過了一陣子後,我那不安的心,又想出去工作賺錢了,想當然爾菩薩又知道了,又給了我一個夢境,夢境如下:一位師姐站在一棟豪宅大樓前面,喜滋滋、笑嘻嘻地站在門口,迎接很多位老人家,排隊依序進入這間豪宅,這棟大樓約有二十多層高,外觀是紅色系列,整個一樓大廳是那種挑高型的設計,非常的華麗。
 
我跟先生說:「怎麼會夢見某位師姐,蓋了一座豪宅,你覺得夢境是什麼意思?」先生回我:「是師姐她們家要發財了嗎?要再蓋一間房子給她的孩子們住?」我覺得是那個師姐,今生做了很多的好事,那個房子是她來世的不動產。我又問了其他的師兄姐,答案都是跟房地産有關。我覺得不是這些答案,菩薩一定有特別的用意,才會示現這個夢,既然猜不出來,那就去請示。佛菩薩開示:「夢中的師姐,是某位師兄的化身,那棟豪宅是那位師兄的度眾功德力。」
 
頓時我好汗顏,我們這些師兄姐們,猜的都是人世間的財産,在佛菩薩的眼中,這些都是凡人們今生的境遇而已。我再請示:「那我的房子是什麼樣子的?是泥土蓋的那種房子吧?」阿伯回覆我:「妳怎麼這麼妄自菲薄呢?妳也很努力的。」但我覺得我的房子就是泥土蓋成的,就請示佛菩薩,開示:「是的」。
 
我跟現場的義工師兄姐分享了開示的結果,有師兄説:「那我的房子還在蓋地下室,有師姐説,我的還在打地基,我的在整地而已,我的只有四根柱子……等等。」
 
網路的時代,訊息的傳播非常的方便,只要你有心想度眾,動動手指頭,滑一滑滑鼠,都能為您的房子增加蓋房子的材料!
 
(分享完畢)
 
財富是大多世間人所希求的福報,然而即使求得豐厚的財富,並不代表我們真的富足富有,內心若空虛,擁有再多的金銀財寶,也只是過眼雲煙。
 
聖嚴法師開示:「一切向錢看,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通病,一種不健康的風氣。每個人都要體認到:錢並不能代表自己的快樂、幸福、安全、健康或人格。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是虛幻的安全感;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比如:幸福、快樂、真愛、敬重。
 
因為人有福報,你是不是有能力賺錢,還得有相對的資源來配合;如果沒有,財神爺在你門口走過,你也只能乾瞪眼。與其立志賺一億,不如發願:盡一生心力,奉獻社會,救苦救難。這樣的願望,是有錢、沒錢都能達成的,而且包管你快樂又幸福。
 
我並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人要認清什麼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不要花了一生的時間,其實只在追逐一隻無關緊要的電動假兔子而已。
 
財富多少只是一個數字,是虛幻的安全感;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引用完畢)
 
現代人普遍物質條件都過得比較好,隨著科技發展,產品技術提升,各種生活物品大大進化,滿足各種生活需求,科技技術對於生活用品的開發,便利大眾使用固然是好,但是心靈若過度地想要追求產品的更新、名牌的收藏,甚至是產生一種炫富或滿足自我身分地位的心態,則會喪失心靈的財富。對於有形的財富,足夠使用即要知足,不必過分貪求,人若過份追求外在有形的物質享受,內在心靈反而會愈發貧窮。
 
心靈的財富要從何處得到呢?懂得付出自我,無論是透過以勞動、頭腦、金錢……等各種方式,能夠對眾生產生助益且不求回報,這都是在累積自我無形的財富。
 
無形的財富分為福德與功德。梁武帝護持佛法,建廟供僧,自認自己做了許多功德,見到達摩祖師頭一句便問:「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未料達摩祖師言:「實無功德。」六祖惠能大師開示:「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梁武帝布施是屬於修福,而功德需要由透過內心的實修才能獲得。以下為淨空法師開示:「『功』是功夫、功行,也就是講修行,修行是功夫。『德』是講果報,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耕耘是功,收穫就是德。『德』跟得失的『得』是一個意思。你有功夫,一定就有收穫。這種功夫是真實的修行,譬如持戒這是功,你一定得定,因戒生定,定就是德;修定又是功,定能開慧,開智慧是德,智慧開了能破無明、能斷煩惱,自己能成就無上菩提涅槃,那就是德。所以,功德跟福德不一樣。像我們出錢出力做一點善事,是屬於福德,福德所得的果報叫人天福報。人天福報不能超越輪迴,功德可以超越輪迴、可以脫離三界,福德不行。六祖大師在《壇經》說得很明白,『生死大事,福不能救』,福德沒有用處。」(引用完畢
 
修福德固然重要,但是修功德更甚於修福德,修功德才能跳脫生死輪迴的茫茫苦海。
 
平日我們所做所為是在修福德還是修功德,終究歸於我們的心念。《六祖壇經》提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會用心修的人,在做任何事情時,同時可以達到修福德與修功德並濟,例如:助人時不住相、不攀緣、不執著我修了多少福報,一切都不放在心上,僅僅是盡力去完成,事畢便放下,心中「無相」,那麼福德與功德便能同時積累了。
 
佛告訴我們,世間所有一切皆是無常,了不可得,然而我們每個人自身當中的自性光明卻是一直都存在,凡夫所嚮往用了一輩子所追求的名利與財富,在佛的眼中僅是曇花一現的微不足道,我們要丟棄追逐假的世間財富才可以成就自身的法身慧命。放下對世間福報的執著或許不容易,根深蒂固的習性會驅使我們對世間的財富仍有所眷戀,如同分享文的有緣人,每當動了想要做生意的念頭,菩薩便屢屢夢中點醒有緣人可以專注於修行上即可。
 
每個人都有自己在世間要學著放下的功課,要在修行內觀中去找出自己最執著的點,學會去看破與放下,當能夠著實放下的那一刻起,便也是開始懂得修功德的時刻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