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耳機札記Part9 (Shanling M9旗艦DAP 簡單心得)

亨利 | 2021-12-27 16:37:12 | 巴幣 2 | 人氣 794

前言:

久沒更新惹,桌上耳罩系統原本想打一篇

但我就懶,歐齁。

-----------------------------------------------------------------------------

前幾天趁著休假,直奔去繆思試聽新的M9。

以前有聽過M8、M6 Pro,但印象都不深,聽感普通。

這次聽起來呢,也差不多ww

以頂級DAP表現來說,我覺得普普。但推大耳罩表現出乎意料的好。

體積和重量比Fiio M17小一些,但也是足夠大了。

體積部份跟我的墨菊作比對
真的大很多XDD,重量也有409g,墨菊是280g。至於M17是610g......怕爆。


電源+音量調整結合在一個鍵。


音樂切換鍵。


背面。這個附贈的皮套不得不說,醜到哭,雖說是為了散熱,但這外觀設計是怎麼回事......


以我的DAP來說,雖是副廠皮套,但這設計也是為了散熱 (加金屬片) 就好看多了。


M9跟M8一樣,耳機接口是可拆卸式的 (位於頂部),支持3.5、2.5、4.4、3.5 pro,有專用的拆卸器。

這次我是使用4.4平衡來試聽,與我的墨菊來對比。

測試耳機老樣子:大馬士革蘇丹+Cross Lambda Apollo。


聽感簡單心得:

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所以聽的音樂也不多,大致的聽感分享如下:
(山靈M9:4.4平衡、低增益、音量30。墨菊:4.4平衡、低增益、音量56)

檔案皆使用mora無損音樂

1.Blue Moon -Tales of ARISE ver.- (測試較低的女聲、背景寧靜度、乾淨程度)

山靈M9:女聲突出聲音偏暖。音場大很多、前奏的絃樂氣勢足很不錯。但低頻過多、收放速度也不OK。

墨菊:女聲聲音乾淨且清晰。背景較黑、低頻量剛剛好且收放迅速。音場小些、包圍感較好。


2.DADDY!DO!- 鈴木雅之 (流行男聲)

山靈M9:一句話,潮爽德。男聲好聽躍動感滿滿,重節奏感的歌曲爽爆。

墨菊:雖然解析和細節比較好、但偏冷,節奏感也屌輸一波,腎虛逆 (哎。


3.Kirara - CHiCO with HoneyWorks (甜美女聲、中高頻為主)

山靈M9:人聲被樂器蓋過去惹,尤其大鼓的部分有點過頭。但人聲一樣偏暖,音場也比較大。

墨菊:聲音乾淨很多,樂器不會搶掉人聲的部分、且人聲突出,樂器解析及分離度優異,低頻量及下潛都剛剛好。但音場就小了點。


4.Kaijyuunomarch - 米津玄師 (流行男聲)

山靈M9:同DADDY!DO!感想,男聲真的很好聽,節奏感也很棒。

墨菊:老樣子。解析好、細節多、節奏感普普。


5.初音ミクの消失 - 東京フィルハーモニー交響楽団 (交響樂)

山靈M9:音場大一圈,但縱向深度較淺,分離度普通。大合奏時會有中低頻混在一起的狀況。

墨菊:音場小了些,但縱深比較深,分離度和解析好很多。


大致上是這樣。這次我有使用大耳罩嚐個鮮,之前聽說它有大耳模式就帶了。(用行李箱裝,哭啊)

鐵三角ADX5K和沒拍的AKG K872。

很不錯,推得很好,聽起來也比拓品E30+L30的入門台式機組合好。

用ADX5K接,音量大概也調到30就足夠大聲了。


Cayin R-2R RU6小尾巴也試了下水溫,聽感大概比樂圖棒2代討喜一些,至少我比較喜歡這支XD


來總結一下

M9給我的感覺就是聲音偏暖、男聲超棒、音場廣。以串流安卓DAP來說,聽感算是上乘,但並不雜食 (我個人認為啦),女聲的表現跟AK SP2000 (和T) 或是墨菊鈦菊比,不是很OK。

解析和分離度上有進步的空間。但這價位跟頂級DAP比還是不公平啦XD,當然如果捅大耳罩的話,就直接甩那些頂級DAP好幾條街去了。(M17更好)

各有所取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