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2/11/12 第三次索羅門海戰—第一夜1

畜牲 | 2021-12-26 08:45:29 | 巴幣 0 | 人氣 74


1942年11月12日上午—隼鷹
自清晨開始便跟瓜島起飛的陸基航空器交手了好幾回,雖然棲艦的航空器比較耐打,但帝國航空隊的技術水準比較高,勝負率依舊能保持在五五波。

’棲艦航空器變難纏了,居然演變成互相消耗的情況…以往都是一交手就能分出勝負……‘雖然很苦惱,但眼下亦無解決辦法,只能繼續按照命令派遣攻勢。

快到中午時突然收到來自大和的命令<發現棲艦運輸部隊,2戰1航2重巡2輕巡4驅逐3運輸;瓜島壓制交由基地航空隊,二航戰派遣攻擊隊優先迎擊棲艦船團!>

<了解。>剛好先前出擊的飛行隊整備完成,立即讓小的們起飛並朝指定經緯前進!
兩個小時後…小的們也帶回<擊毀重巡1、運輸艦1、驅逐艦1,擊墜20架棲艦航空器>的戰果,我也將那個戰果回報給大和。

12日正午—莉特
負責對空探測的雅德莎突然朝隊伍傳出訊號『人類飛行器訊號出現!數量24距離50海里,正朝我方快速逼近!』
沒想到才剛被人類偵察機發現沒多久,就接著收到飛行器來襲的報告…為首的妮卡便問了耶莉瑟『飛行器還有嗎?』她則是略顯虛弱的回應『都派去支援韓姊上空了,上次損失太多還沒補足……』

『緊要關頭卻發揮不了作用的廢物!』妮卡罵完便命令姊妹聚攏,打算靠防空彈幕應付。
不過這次人類沒有硬闖妮卡、雅德莎的制空半徑,而是繞過她倆從防空彈幕比較薄的缺口—也就是我的上頭進行武裝投擲!

’人類飛行器變刁鑽了,居然會瞄準防空薄弱的地方切入…以往都是正面突破彈幕居多……‘還好這波攻勢沒有魚雷機,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但掉落的十數枚炸彈依舊重創了我鄰近的一位大型運輸船姊妹……

『抱歉,我對空能力太弱了……』道歉到一半便被制止『沒關係,早做好覺悟了。沒傷到船舵跟中樞,我還能繼續前進!』雖然多位姊妹勸阻,但那位運輸艦姊妹依舊堅持繼續前進……
雖然她說的堅定,但發現她船底水線處有一個不算小的創口後,我也提醒她『你艦底水線處有……』但沒說完就被打斷『我很清楚自己狀況…離韓姊剩不到一百五十海浬,我會堅持到那個時候的……』緊接著又收到私訊『莉特姊,能請你對這傷口保持沉默嗎?因為艦隊位置的關係,應該只有你看的到而已…倘若你覺得對我有愧,只希望你能為我保持沉默就好……』

『……』不知該怎回答的我猶豫了好一陣子,但對方卻直接傳來『謝謝你。』這讓我更沒辦法主動訴說她的危急狀況……

空襲過後,認為韓姊戰況告急的妮卡也讓雅德莎、緋基娜兩位移動速度較快的輕巡全速趕往韓姊那支援;相對的,耶莉瑟的飛行器歸返後便不再派出,改以護衛運輸船團上空。
直到入夜,確定運輸船團順利抵達韓姊外海後…妮卡便把飛行器快被清空的耶莉瑟趕回集散地『飛行器剩沒多少的你在這裡根本發揮不了用途,你如果想被人類擊沉就繼續留在這裡,但不會有人護衛你。』說完便領著剩下的姊妹趕往鐵底海峽。

認為這樣做不妥的我本打算留下來…但看著那個身負創口的運輸艦又覺得不能棄她於不顧……
最終還是只能目送耶莉瑟一人獨自默默返航……

12日深夜—莉特
就在運輸隊離韓姊不到二十海里的位置時,西方極遠處開始傳來陣陣微弱的雷聲……
受到聲音引誘的妮卡不顧護衛任務尚未完成,立刻拋棄運輸船團直直朝聲音傳來的方向前進!

受此舉影響,不知該跟上還是繼續護衛運輸艦的姊妹們也開始慌亂起來……
我轉頭看了看身旁那位因傷沉默不語的姊妹,明白她時間快不夠用後,便出聲指揮著『繼續前進,優先完成補給任務。』被我這樣一喊,姊妹們溢出的雜訊才漸漸消失……

—韓
無暇顧及西北方海面正砲聲隆隆,我從入夜後光忙著整備、清點剩餘的飛行器就費盡心力了!
’糟糕…白天的序戰耗損太多了……明明我的小傢伙們比較耐打,卻無法取得優勢……人類的飛行器未免太靈巧了!‘
’可惡!人類前幾次砲擊損失太慘重了,後續補給又不斷被干擾…之後又接連被人類猛攻;雖然耶莉瑟退走前把飛行器都轉降至我這裡,但數量還是遠遠不夠!即使今晚在鐵底海峽的戰鬥勝利…這批小傢伙能不能撐過明天早上的攻勢還很難說……‘正當我為了飛行器數量發愁時…突傳來運輸船團的訊號『韓姊,我是莉密思特,運輸船團要抵達了,請注意識別燈號以免誤擊。』被她這樣一喊,我才抬頭注意水平面,很快就發現一批彩色燈光正在不遠處搖曳!

等到她們開始在停泊處下錨,我也出言慰勞『辛苦你們了……』不過還沒傳幾句,一陣沉悶的鋼鐵刮擦聲從停泊處傳來!收訊頻道內也傳出莉密思特不捨的訊息『雅里特蒂亞,已經順利抵達了。辛苦你了,好好休息吧……』

原以為是深夜視線不佳才會誤觸礁岩,詢問後才知道是受到白天空襲的影響,一直撐到入港後才坐沉……
我才從轉化後的衰弱期逐漸恢復,尚無任何可以救助的設施…即使想等別的地方派姊妹過來救助也要等擊退人類之後;但我們可以等…坐沉的姊妹卻不會等我們,快的話…不用百天的時間就會只剩下船殼了……

雖然感到不捨,但目前無暇分心,只能加速進行補給品與各式武裝的卸載;直到開始從沉沒的姊妹艦艇內搬運補給品時,我才發現坐沉的那艘大型運輸艦所運送的物品正是飛行器!
’居然!加上另一位姊妹運來的數量,一次補給了快六十架飛行器!有了這批飛行器增援…就能壓制境內的人類飛行器取得制空權了!‘想到這我不禁望向坐沉處再次感激她『名字是—雅里特蒂亞…對吧?辛苦你了,我會好好使用你運來地飛行器的!』

12日14:00—大和
從清晨自今,隼鷹跟各基地航空隊的訊號不斷回傳至我這裡,第一次面對如此海量的資訊,讓我有點手忙腳亂的感覺!
所幸有在第一時間向長門諮詢;哪一件公文指令要先轉達、哪一件可以用文書通知下轄單位、哪一件可以跳過暫時不理會,長門都會詳細的給予解說,真是幫了我不少忙!

在我艦體的作戰室裡,山本大將以及十天前才剛進階中將的宇垣參謀長,從凌晨開始就不斷地接受第一線情資並進行兵推。

宇垣:「統整最新情報並扣掉浮報、重疊資訊後,推斷棲艦總共被擊墜了六十四架航空器;根據九號的夜間偵查推斷,瓜島最多只有五十架的航空器,應有部分擊墜數是屬於航艦起飛的艦載航空器。可推定瓜島的航空戰力已逐漸耗竭。」
宇垣:「又,各部雖然損失慘重,但仍保有將近四十架的可用機體,預計十三日中午前可取得制空權。」

聽完資訊的山本大將點了點頭表示了解,接著對空喊道「大和,通知挺身部隊開始前往瓜島進行火力壓制,務必徹底破壞飛行場;同時通知蕭特蘭的運輸部隊出發。」收到命令後我也火速傳達給正在最前線的隼鷹以及位於蕭特蘭的五十鈴。

—隼鷹
收到大和訊號後立刻上報給在我艦上監督戰局的東鄉司令長官「報告,司令部來訊,指示挺身艦隊前往瓜島砲擊飛行場。」司令長官聞訊也發出命令「將出擊命令傳達給比叡,要第三戰隊按照作戰計畫執行,其餘各艦隊任務不變繼續前進。」我也將這道命令傳達給比叡姊。

’不過不得不抱怨一下…起降艦載機之餘還要向各部傳達指令,艦隊旗艦還真忙啊……‘在心中抱怨歸抱怨,我也不敢當著艦隊司令長官、戰隊司令官以及一堆參謀面前發作。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顆星星齊聚在我艦體上的!平常頂多看到大佐艦長而已…目前還是少說話多做事比較好……

—五十鈴
「報告,收到司令部的出擊指令。」向田中司令官轉達上級命令後,便聽見司令官正聲道「五十鈴,命令各艦出擊。」

「是!交給五十鈴吧!全艦拔錨!」命令一出,各艦煙囪處皆冒起高熱的黑煙、錨鍊收起的金屬碰撞聲此起彼落,原本待命狀態的補給艦隊如今整個動了起來!
確認艦隊速度開始提升,我也不落人後的搶先領導隊伍前進「跟著五十鈴前進吧!第二水雷戰隊—出擊!」命令下達後,便加速到運輸船勉強能跟上的最大戰速16節,帶領艦隊朝瓜島前進!

么五洞洞—比叡率領挺身艦隊朝東南方的鐵底海峽入口進軍,準備於夜間對瓜島進行砲擊。
么五三洞—五十鈴率領田中運輸團朝東方的鐵底海峽入口進軍,預計在帝國取得海陸優勢的情況下對瓜島的陸軍進行運補,讓陸軍能一口氣解放瓜島。
么六洞洞—發現人類艦隊開始南下,玄綾帶領的護衛隊主動西進,準備在人類方通過鐵底海峽口、隊伍尚無法展開橫列的時候予以痛擊。同行的還有稍早被派來支援的雅德莎、緋基娜兩位。

不論是人類還是棲艦,至大戰爆發前皆努力讓結局導向自己有利的情況;在這些因果交織下,雙方於鐵底海峽爆發一場大規模的夜間水面戰鬥已是注定的事情……
而今夜的這場海戰亦正式拉起了第三次索羅門海域序列戰的簾幕!

12日19:00—比叡
看著外頭雷閃電轟、風吼浪瀑,讓我在內心跟著下起暴風雨’可惡!好不容易有一個能向姊姊展現比叡能耐的作戰任務,居然碰上惡劣天候!這浪勢未免太強了吧!姊姊還在後方等我報喜訊耶!‘

埋怨完沒多久,突然聽見司令官的命令「比叡,向東鄉司令長官報告海象狀況,並詢問可否終止作戰。」指示完又低聲呢喃自語著「浪高六米…已經是颱風等級的海象了……」
報告完過了半小時左右,便收到司令長官指示,我也將命令傳達給司令官「此等大浪棲艦勢必無法迎擊,司令部決定趁隙攻入,因此作戰繼續。」聽完的司令官只是無奈的以鼻息長吐一聲,之後帶著艦隊繼續前進。不過越是往前…海象越是惡劣……

19:20—玄綾
『綾姊,浪太高了!驅逐艦們都快被海浪吞沒了!這種惡劣的天候人類真的會來嗎?』聽到來支援的緋基娜訊號,我也表明自己的疑惑『不知道這陣風雨會持續多久…我怕人類會像那一夜一樣冒著風雨突入;不過這海象未免太…總之各姊妹先自保,等風雨過後再回復陣型。』命令傳出後隊伍內的姊妹們也開始轉舵破浪,以面被橫浪打翻……

21:20
過了一段時間後,海象已經惡化到難以寸進的地步,驅逐艦們光要應付不斷來襲的強浪就已筋疲力盡了!
看海象如此惡劣,我想即使是人類也難以跨過這道由狂風大浪形成的天然屏障……

為了保險起見,我特意問了一下具有探知能力的姊妹『緋基娜,有發現人類嗎?』不過卻得到一個充滿不確定地回答『唔——嗯……那個…綾姊,探測器好像故障了樣子?從剛剛開始就只有一整片白茫茫的感覺傳進腦海中,就像是在迷霧裡面的感覺;這種事情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不知道是不是惡劣天候造成的?雖然一直在調整但是始終修不好……』
聽完我也勉勵了一聲『沒關係,新長出來的配件常這樣子。我會傳訊讓各姊妹用直接觀測的方式搜索。』說完便詢問了一下韓姊,問她能不能將隊伍撤回海浪較緩和的區域。
韓姊聽了則是吃驚的回應『那一帶海象這麼惡劣嗎?我這裡滿風平浪靜的。綾,稍微退後一點沒關係,近海就全權交給你負責了,我這邊白天損失太慘重了…正忙著清點損傷,沒辦法顧慮你太多。』

『集散地的補給還沒到嗎?應該是今晚就要到了。』對於我的問題,韓姊也無奈地回應『還沒收到訊號,也只能繼續等了,希望不會收到不利的消息;最近姊妹們常被人類的潛水艇騷擾,好多位護衛跟運送的姊妹都被打沉了,但是那東西我真的沒辦法應付,頂多發現後要姊妹注意一點而已。』
一大串訊息發完後,緊接著收到韓姊的總結『嘛!牢騷發完了,我要繼續整備了,近海防衛就交給你全權處理了。』之後便不再有訊息傳來……

確認完許可後,我也帶著姊妹們朝東往風浪較平穩的區域移動……

21:20—比叡
’唔……‘通過定島不久,沒想到海象惡劣程度不減反增!負責前衛的曉已經被海浪吞沒好幾次又從浪裡面浮出來了……
定島航路因為地形影響,強浪只會從正面來襲,驅逐艦們還勉強可以破浪應付;出了峽口海流一變化,瀑浪會開始從側面來襲,此時若硬要保持隊伍而遭到側浪橫擊…後果會不堪設想……

思考到一半突然聽到那死變態的聲音「比叡,你跟我想的是同一件事情吧?」我不清楚那個死變態在想什麼,也不打算探究跟回應!
不過此時繼續進軍恐會因為災害造成無謂損失,我還是出言跟艦橋上的司令官建議「報告,海象過差,繼續進行任務恐會出現非必要損失。」司令官也同意這個論點並要求我跟總旗艦隼鷹通訊。

上報給總旗艦不久,便收到准許撤退的回應,我也轉達給司令官,之後司令官便下達了<全艦艇迴轉>的命令。
命令下達後,各艦艇應各自迴轉一百八十度,前衛變後衛、後衛變更為前衛才是。但海象這麼差的情況下實在難以目視所有人狀況,只能相信各艦平日的訓練沒有白進行……

不過開始迴轉返航十幾分鐘後…海象居然逐漸回復到勉強可以進軍的狀況!見此司令官也要求我再次請示上級……

21:25—時雨
收到朝雲的迴轉命令後,我立即轉達給白露跟夕暮,自己迴轉完畢準備返航的時候還特意詢問了白露跟夕暮的狀況,確定她們都有確實迴轉後才加速前進。

—夕立
<艦隊…轉……>由於海象很差,根本聽不清楚旗艦—朝雲在說些什麼,夕立也將這件事情上報給艦長,得到艦長回應「是要艦隊轉向準備砲擊飛行場吧?取舵15,繼續前進便是。」聽了艦長的肯定,夕立不疑有他的照著指示行動!

21:27—春雨
因為風浪過猛、雨勢又大,在縱隊末端的我根本看不見其他人位置,勉強能看到前方夕立的身影而已…不過……
’……這方向對嗎?剛剛好像收到朝雲的轉向訊號,不過看不太到其他人位置根本無法判斷自己到底在哪裡……‘雖然猶豫,但還是只能跟緊夕立繼續前進……

21:30—鐵底海峽—雙方相對位置
就在棲艦轉向、人類也轉向的這一刻,雙方相對距離已在四萬米以內,無奈風雨太強、緋基娜的探測器又因為不明原因失靈,讓雙方至此都還未發現對方。
人類艦隊此時位在棲艦船團的北方偏東處,並且朝西移動;棲艦艦隊位於人類南方偏西處,並且朝東移動,沒想到雙方開始撤退的時候,海象居然慢慢平復了!

可惜的是…當風雨一小、海象稍微平穩一些後,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立即在水面上漫延開來……

22:40—比叡
’這是什麼鬼天氣!好不容易不再颳風下雨,居然接著漫起濃霧!視野反而比狂風暴雨時更小!‘霧氣外又一整個烏漆抹黑的,身處在這陣濃霧中根本沒辦法辨別自己的位置!
視野差就算了,霧氣不斷攀附到身上的感覺就像不斷被那個死變態用言語騷擾一樣!濕濕滑滑噁心死了!害我覺得超不舒服的!

’嘖!渾身濕漉漉的感覺,好怕金剛姊給我的主砲座生鏽…回去後要好好擦擦主砲基座才行……‘正當我抱怨不已的時候,突然收到先前請示的回應,要求艦隊繼續進軍!我立刻上報給司令官,司令官亦二度下達艦隊迴轉的命令。

22:45—霧島
<艦隊……>訊號斷斷續續的,即使呼叫比叡姊也沒得到回應。
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能將這道只有一半的訊息上報「報告,比叡姊傳來訊息,不過…似乎受到地形影響難以收到完整內容,正嘗試與比叡姊聯繫。」

艦橋上的梅聽了也要求我持續傳訊,在取得確定命令之前航路不變。

跟霧島一樣沒有收到第二次艦隊轉向訊號的艦艇還有二十七驅逐隊,這幾艘艦艇之後還持續朝西了好一陣子……

22:45—夕立
收到訊號後,夕立即刻上報「報告!收到朝雲的訊號,要求隊伍轉向!」艦長聽完先是看了看外面的天氣,之後才下達一百八十度大迴轉。

夕立一邊迴轉船舵一邊想’外頭現在又黑又霧茫茫的,根本什麼都看不見!希望不會撞到別人……‘但才剛想完不久,就看到身後一個黑影突破濃霧阻隔朝夕立迎面而來!夕立跟對方都下意識的取舵避開,讓我們恰巧一左一右的順利交會!
一交會完就收到對方燈號「怎突然迴轉?」讓我確定那個黑影是原本跟在後方的春雨!
我隨後也以燈號回應她「有艦隊迴轉的命令。」收到這燈號後,春雨才轉向繼續跟在夕立後面……

22:50—棲艦側
隊形混亂的狀況不只發生在人類側,棲艦這邊也因為海象平復再次下達了轉向迎擊的命令,導致隊形亦產生變化……
也是在這時候,探測器突然又正常的緋基娜發現了人類船團正從13海里外靠近!她立刻回報給旗艦—玄綾。

22:52—玄綾
’沒想到跟人類這麼靠近…沒辦法讓姊妹們慢慢排隊型了……‘想到這我直接傳訊給全員『……擔任前哨、雅德莎跟在後面、羅跟在雅德莎後方,有探測能力的緋基娜排在隊伍中間,我會跟著你。陣尾依序是卡薩爾、塔莉、薩莎。』
整理完我這一隊後,我也將剩下的姊妹編成另外一隊跟在隊伍斜後方以防變數;交代完便帶著姊妹們北上迎擊人類艦隊。

23:05
即使死命盯著緋基娜報的方向,但放眼望去皆是一片霧海,依舊無法目視人類的蹤跡,當下只能相信緋基娜的能力了……

眾姊妹旋轉好炮門等了一會後,便收到緋基娜訊號『人類船團距離5海里,已完全進入有效射程內。』聞訊,確認我方搶占砲擊有利位置後,並準備下令開火時…卻又收到緋基娜訊號『等、等等!出現一個較小的訊號,位於航路正前方2海里處!』聞訊我不敢大意,下令隊伍偏左,打算同時殲滅雙方。
『半數姊妹繼續瞄準左方人類艦隊,剩下的姊妹旋轉砲門瞄準右方人類艦艇。』直到發訊的這一刻為止,我完全沒意識到…這道自認完美的命令到底會造成怎樣的混亂……

23:10—棲艦側
因為玄綾的奇怪命令,讓兩支隊伍的人員完全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瞄準左邊還是右邊,造成砲擊時機嚴重延宕……
就在棲艦混亂的時候,原先位於棲艦北側的艦艇也悄悄的混入列隊之中……

23:10—夕立
航行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濃霧周圍逐漸出現艦影,讓夕立不禁安心的鬆了口氣’啊!好像跟大隊會合了!‘但也覺得奇怪’嗯?這種排列方式…單縱陣?不是警戒隊形嗎?這樣夕立要排哪裡?‘
「夕立,傳訊給旗艦,報告棲艦發現!然後…做好突擊準備。」被艦長這樣一喊,夕立才驚覺那是棲艦艦隊!於是立即傳訊給朝雲!

23:10—春雨
’那些艦影…不太像比叡姊或是陽炎型的艦影;難道…不會吧……‘雖然早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脫隊,但還是冷靜地將<敵艦發現!>的訊息回報給朝雲。

23:13—比叡
收到朝雲訊號,我立刻回報給司令官「報告!棲艦發現!數量超過五,就在航路正前方4000米位置!」
聽完報告的司令官隨即下令「沒時間調整隊形了,直線突入!緊急命令各艦準備與棲艦交戰!」就在我傳訊的時候,前方航路也傳來第一聲砲彈炸開的巨響!

這聲巨響亦正式告知了海面上每一位艦娘目前的狀況……

—霧島
「報告!後方遠處傳來砲聲!距離推估超過四萬!」一報告完,艦橋的梅也跟著道「我有聽到!艦艇迴轉。用通用頻道傳訊給在霧島周圍的護衛艦,讓她們先行前往戰場。」
聽完我也提醒梅「艦長職是不能越級指揮驅逐隊的!」梅則是立即怒回「現在也管不了那麼多了,作戰結束後再跟上級請罪便是!」確定梅的意圖後才試圖向周圍的護衛艦呼叫。

了解在自己周圍的有二十七驅逐隊三艘後,梅便讓時雨、白露先行前往戰場,夕暮則留下進行護衛。

23:13—夕立
聽從艦長命令開了第一砲之後,後方的春雨立刻傳訊來罵人「…笨…笨蛋!夜戰守則都是先丟魚雷再開砲,你幹嘛提前自曝位置!況且又還沒確定是……」
我也將這訊號上報給艦長「報告,春雨傳來責問的訊息。」艦長也很通情的說「不要管,關掉通訊裝置。現在可是宴會即將進入高潮時分,不要讓那些俗人來搗亂!」夕立就是喜歡艦長這種既直率又熱血的個性!

「夕立,全速前進!盡力砲擊!宴會上沒有一點背景音樂怎跳舞!」夕立也順從命令全速突入那些黑影中,也趁著砲擊空檔問「艦長,友軍也在附近,要是打到友軍怎辦。」
艦長也給了一個明確的指示「不要管!看到艦影就開砲!被打就反擊!除了本艦以外通通都是敵人!好好地跳上一曲吧,夕立。突擊——」確認艦長意願後,夕立也毫無後顧之憂地朝那些影子開砲!

23:16—鐵底海峽
因為玄綾短時間內下達轉舵跟不清不楚的砲擊指令,原本就出現混亂的棲艦艦隊又受到夕立突擊導致混亂加劇,這時候比叡的前衛—長良也率眾突入棲艦艦隊的另一側!
受到這些事件的影響以及濃霧作祟下…雙方此時根本分不清楚眼前的黑影是敵是友,只能反射性地互相攻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