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所追求的,是目標還是過程?  

超越困境 | 2021-12-25 11:04:46 | 巴幣 14 | 人氣 226

「過程」使你提升能力,「目標」使你確認計劃藍圖正確
 
 
回憶你過去所達到成就的片段,不論是自己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又或者是比賽上的獲勝,你畫面較多是達到成就的那時刻,又或者是過去辛苦練習訓練的過程呢?
 
 
最近幾年為了追求金錢,在時間、注意力、花費的支配上面都很謹慎,尤其自己出來住,雖不算白手起家,但都是把自己存的工作錢拿出來幹。
 
 
長時間為了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一半又暫停,之後又重新開始寫,也第四年了。
 
 
從一開始寫作的以上對下的風格,到現在終於能夠平易近人的分享自己的知識。
 
從一開始想要賺大錢,到現在只要求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從一開始要寫把妹相關議題,到發現不管哪種主題,都可以被我寫成自我提升類型。
 
從一開始後台上沒人來看的數據,變成就算沒更新每天還是有十幾個人會來看文章的網站。
 
回顧下來,我的目標除了金錢與人氣之外,跟數字較沒有關係。
 
 
反而與「自己要是什麼」的主題關係比較大。
 
 
你會不會有過這種感覺,就是當你每個月薪水從2萬提升到3萬後,第一次看到帳戶轉進3萬會有人生升級的感覺。
 
 
但過了一年後,3萬的數字轉進來也覺得沒有什麼感覺,所以又把薪水目標設定為4萬。
 
 
只是真的上升到月薪4萬有了點感覺後,過不久又開始對數字麻痺,又會把目標數字再次往上提升。
 
 
過去有統計過,你只要月入25萬以上,其實你薪水再往上升對於幸福感的提昇就沒有感覺了。
 
 
但你也不用真的把薪水設定為25萬,因為你其實還有其他成就要達成,但我想先講講。
 
 
「為什麼你只剩下薪水的成就可以達成?」
 
 
我們總以為提升薪水就能夠提升生活,但薪水其實只是提升生活的其中一塊拼圖。
 
 
你要提升生活,但你得到薪水的過程總是很難讓你達到你所要的生活,這樣的執行計畫你認為正確嗎?
 
 
比如你為了每個月的薪水數字,所以每天勤奮加班工作,換取每個月3萬到4萬的薪水。
 
 
但你把時間都放在工作上,換來的薪水也只是躺在存摺裡面擺著好看,你是沒有好好運用到你辛苦工作換來的金錢價值。
 
 
我們可以從金錢分配、工作、時間,這三點來規劃出我們達成目標生活的藍圖。
 
 
有的人會不斷的工作,用存下來的錢投資在ETF股票上,當存到一千萬的金額後就能夠靠股息過生活,雖然生活平淡了點,還至少不用擔心未來老了要一直工作,還能偶爾出去旅遊。
 
 
有的人會選擇擺攤做生意或創業,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壓力也較大,他自己因為學習而感到愉快,雖然前期賺的錢都還沒比上班族多,節日也都無法好好過,但他把現在的時間投資在自己學習上,為了就是槓桿未來能夠賺到更多錢。
 
 
有的人喜歡賺快錢,過去有流行比特幣他就先跟風,現在流行元宇宙、NFT,也開始研究跟風一波,為了追求短期暴利跟把時間投資在這方面的流行趨勢上。
 
 
還有很多的生活型態,並不是只有過去我們所說的,讀好書才能找到好工作接著過好生活。
 
 
這種生活在過去的工業時代能夠穩定輸出,但已經不適用現在的時代了。
 
 
如果你還不曉得自己要追求目標還是過程,這裡提供你一個方式。
 
 
找到你現在目標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接著開始規劃有沒有其他能達成的方式,且是你能接受的。
 
 
比如我們想要獲得大量金錢,那你要這麼多錢是為了用來做什麼?
 
 
可能是可以出國玩、開跑車、很多女人、征服宇宙、佔領其他國家、不用工作、無限發呆還能活著的能力…等等。
 
 
有的人的答案會很奇特,有的人要想還想不出有錢能做什麼,並不是你沒有,只是你從來就沒想過自己要做什麼。
 
 
只要現在開始意識到問題,答案會從生活中給到你。
 
 
有了答案以後呢?
 
 
可以先將這些答案排列難易度,通常越遠大的目標背後會有更深層的意義。
 
 
我會建議你先從簡單目標開始達成,先開始讓你身體與大腦訓練追求目標而規劃生活的「習慣」。
 
 
在這過程中你也會對自己的目標不斷調整更改,會更加清晰且符合你自己。
 
 
當你透過達成目標的訓練過後,會得到更清晰的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也學習到追求此目標的相關技能,那時候的你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持續的關注自己的生活並且實踐,才能持續修改到更好的樣子。
 
 
結論:
1、目標背後的目的,才是你要的生活。
 
2、想都是問題,做都是答案。
 
3、人生所追尋的,就是實現自己的生活樣貌直到死亡。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