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少爺

爆炸哥布林 | 2021-12-24 21:25:08 | 巴幣 10 | 人氣 174

由夏目漱石所著,在《我是貓》之後出版,內容詼諧但帶有濃濃苦澀,主角的個性很不錯,卻是標準的離鄉後給一票G8人刁難,想合理面對問題卻又不停遇上奸巧敗類在那邊搬弄是非,鬧到後來當然衝突越演越烈。

如今大部分的日本社會議題相關研究對於職場上的不公依舊有避重就輕的習慣,描述社會上的許多荒唐現象也盡量小力,連相關創作可能都選擇以加入大量奇幻成分好稀釋現實感,為的就是避免造成觀眾不適。

《少爺》的角度直接得多,也更容易閱讀。首先他為人正直,但還是需要一份工作,又得找尋住所。誰向他推銷東西,他就算不要也得先聽聽;有人就是無聊且特別下賤,他忍受對方的無理取鬧卻得到更不公平的待遇;對他寄予厚望的人可能根本盲目到家,讓他感覺尤其複雜。

人情味在他所處的地方幾乎不存在,至少整個故事的前半段,他遇上的人都有夠不可愛,輕信謠言甚至擺明毀謗他,簡直沒完沒了;一票成年人玩起上不了臺面的霸凌,卻又能做到不著痕跡,這有多麻煩,又多讓主角對人性感到失望,以致於本作大部分的段落都稱不上是爽快的。

這也是我為何會把他與《哈利波特》相提並論的原因,儘管沒有超自然元素,且不帶有多少同話氣息,《少爺》的主要賣點卻和《哈利波特》差不多,就是面對一堆垃圾事的時候得先忍耐,但到了某個段落總得算帳。

最後呢?

他也不能夠逃避現實。

劇中令人感動的部分其實不多,無力感也說不上少,釋放情緒和壓力的段落也讓人感到不安,許多帶有滑稽成分的修飾與日常吐槽等其實只顯示出主角因為沒錢沒關係而吃了多少虧,不具有讓人意淫的空間,娛樂性與文學性是受到肯定,被視為是當代最受歡迎小說之一,卻也是本書名氣可能給《我是貓》稍微壓過的主因。

大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