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身體走了,但愛,一直都在

文月 | 2021-12-24 20:24:04 | 巴幣 0 | 人氣 137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上個月弟妹往生了,本月初參加家祭的時候,誦讀《金剛經》送她最後一程。弟弟和弟妹結婚十年了,五年前罹患乳癌第四期,後移轉至腦、骨、肝。三年前一度病危,弟弟在弟妹不知情下,幫她迴向了五、六筆業力後,控制住病況,就沒再持續誦經迴向,但定期捐款台灣世界展望會。兩個多月前,因原有的免疫療法無效,改作傳統化療,我提醒弟弟:「有無已開示,但未迴向的業障?」弟弟回去找,果然有一筆放了兩、三年的開示業障尚未迴向。
 
又拖了幾週後,弟妹身體狀況急速惡化。弟妹的長輩已放棄西醫治療,打算讓她在家中安寧自然走。但弟妹持續高燒、意識昏迷,一晚抽搐、昏吐,弟弟心急又把她送急診,住在醫院好幾天,不知是要再做積極治療或安寧照護,弟弟才又送網路請示和問我迴向事宜。
 
佛菩薩開示出來是業障干擾加沖犯。緊急慈善捐款轉換功德,填迴向單後,我告訴弟弟:「搞不好是她的業障讓你把她送急診,你要有心理準備喔,如果迴向業力圓滿後,有可能是業主菩薩放手,讓她好走。不要再自責了,多誦經,好好處理才是王道,你要看清楚,弄懂因果和靈界的運作,怎樣才是真正為他人好,而不是瞎搞。所以,平常多唸經,就是超前部署啦!就像你平常有存款,臨時要用錢有得用一樣。」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弟弟一直都偏重怎麼治療比較好的表面現象,靈界業障他知道也沒放在心上。這幾年來,已經很多次都是醫療一再無效,才想到要來問我,迴向後病況好轉,又把誦經消業放一邊。
 
此外,弟妹的病況一直以來都沒有讓兩個孩子知道詳情,弟妹的爸媽要求弟弟,就算弟妹往生了,也暫時不要讓孩子們知道,等寒假再說,才不會影響孩子們學期中的心情和作息。弟弟很糾結這點,問我怎麼辦才好?我說:「如果沒有讓孩子們見到媽媽最後一面,一來孩子長大後心中一定會很遺憾和怨嘆。二來,至親長輩往生卻沒有送最後一程,如果沒有特殊原因,這是不孝喔!」我建議他,如果難違岳父母的要求,至少讓孩子們到醫院看媽媽最後一面,讓社工安排溫馨的安寧送別。於是,弟弟還迴向「希望轉到單人病房的福德資糧」,讓孩子能夠到醫院看看媽媽,給媽媽加油打氣。
 
感恩阿伯和師兄姐們慈悲,感受到弟弟一再送件迴向和請示的急迫,緊急開示弟妹的現前累世業障,也回覆轉單人病房所需的福德資糧。弟弟全部緊急迴向後,本來遙遙無期的單人病房,突然就空出一間VIP單人房了,剛好來得及讓姪女們週日去看媽媽。週日佛菩薩開示弟妹大限已到,需補「一路好走的福德資糧,《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78部。」弟弟說:「之前的業障都迴向成功了,我最後的請示也開示了,雖然不捨,但至少有個答案了。」
 
感恩佛菩薩慈悲,弟弟回報說有讓孩子跟弟妹說說話、唱歌給她聽,而且弟妹還有些許回應。當週剛好是孩子生日,再次帶小朋友們到單人病房慶生。真的是佛菩薩保佑,讓孩子們的記憶中,與媽媽相處的最後時光是圓滿的。幾天後的週六中午,弟弟填單迴向讓弟妹「一路好走的福德資糧」,當天晚上弟弟就來訊,弟妹安詳往生了。他感嘆地說:「一路好走,真的是需要大福報!對她來說,也是一種解脫吧!」
 
弟妹的家世優渥,學歷傲人,跟著父母學佛,在佛教道場做青年義工而結識弟弟,共結連理。曾經他們在道場非常地投入護持,風光地辦了場佛化婚禮,但弟妹生病後,就淡出道場,除自家人以外,和外界斷絕所有聯繫,往生佛事也是低調至極。或許是原生家庭的教育,或許是成長期的順遂,讓她沒有知心好友,和家人也甚少聊深刻的知心話,以至於在考驗與低谷時,她不懂得如何面對挫折,而是封閉自己。和孩子的互動,也缺乏深刻的交心,沒有留給孩子們隻字片語,甚是可惜。
 
但我還是很感謝弟妹,雖然弟弟在這段婚姻中承受很多磨難,但也變得更成熟有擔當,更有包容力、責任感。弟妹生病後,弟弟又要照護生病的妻子、又要照顧孩子,一度快要陷入憂鬱症,但也因此開啟弟弟的誦經消業之路,圓滿與弟妹相欠的因果。也很感謝她,生了兩個女兒,讓弟弟藉著陪伴女兒們成長,自己的心靈視野也跟著成熟提升。雖然弟妹離開了,但相信佛菩薩早就為她安排好,下一段適合她的靈性旅途。也期許弟弟持續誦經消業,才不枉費這段深刻的生命考驗。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所有協助的義工師兄姐。
 
分享完畢
 
死亡,是人生的一部份,它不意味結束,而是離開這個時間與空間,往新階段邁進的開始。在人生最後一哩路,需要有人陪,好好說話,好好道別,好好放下,好好走。
 
不管是當事人或家屬,能夠坦然地接受生命已走到最後倒數,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於人走後會去哪裡,更是存在著莫名的恐懼與徬徨。近幾年,藉由許多宗教師、志工的介入,將佛法與安寧緩和醫療相結合,以靈性關懷提供善緣,幫助病人克服死亡恐懼,做好死亡準備,讓臨終者都能走得有尊嚴,生死兩相安。
 
我們無法預知死亡何時來敲門,所以平常就要學習真誠地面對死亡,更要讓自己放開心,練習愛要常常說出口。善終及後事,要趁著意識清楚時交代清楚,不要等到自己意識昏迷或親人往生了,才來後悔還有心願未了,或在墳前說愛。愛家人是平常過日子就要表現,在最後一哩路更要及時,千萬不要愛在心裡口難開。
 
生而為人,上天其實對我們非常慈悲,因為祂早為我們安排了很好的退場機制。譬如一個人衰弱到不能吃、不能喝,這時候,腦內的嗎啡生成量會增加,讓病人不會感到太多身體痛苦,而是前所未有的安適與寧靜。這時的生理機制會透露給病人訊息:「我不吃、不喝了,因為生命已經到了終點,這些食物不重要了。」這時如果家屬願意遵循自然的退場機制,不作其他額外的介入治療,病人會在幾天內排空肚子裡積存的穢物,然後乾淨、舒適,安詳地往生。
 
但,一路好走需有大福報,尤其當人油盡燈枯時,業障會聞訊而來,接連上門討報。上述文章也確實講到重點:「搞不好是她的業障讓你把她送急診。」許多時候,病人一口氣上不來就能順利離開,但偏偏隨伺在側或聞訊而來的業主菩薩不輕易放過,於是干擾病人,讓其痛苦萬分;干擾家屬,讓家屬不捨之餘,也跟著做出延續生命的錯誤處置,讓已到生命末期的病人延續痛苦。
 
根據統計,台灣病人的臥床時間平均是七年起跳,而在北歐幾個先進國家,是死前兩個星期才臥床。為什麼是死前兩星期?因為一個人若不吃不喝,完全不做其他介入性的治療,多數人10~14天便會過世,所以這些先進的國家沒有躺在床上無知無覺的老人,多是臨終才臥床。老與死,是生命自然的軌跡,許多人無法接受親人終會離開的事實,或者背負著不醫治就是不孝的道德十字架,於是除了靈界的業主菩薩拉著不放手,陽世的家屬拉著,不捨得放手也是很大的障礙。
 
若真愛他,就是好好跟他道別;若真愛他,就是好好幫他消解現前的業力討報;若真愛他,就是好好幫他補足一路好走的福德資糧;若真愛他,就是用心幫他掃除障礙眼前的大小石塊。一個人活著不只嘴巴吃、會呼吸而已,還有被愛、表達愛、享受愛的權利,如果吃不能自主的吃;說不能自在的說,只能無意識的靠著維生機器延續呼吸與生命長度,世人該認真思考,這樣的存續,真的是「善終」嗎?人生痛苦的原因在於執著與貪欲;執著,讓我們該放不願意放;貪欲,讓我們想要活更久,結果是自己跟家人受更多苦。
 
這世間唯有佛法能讓人升起大智慧,人生本無常,要在健康活著的時候,就要領悟這道理。死亡無法預期,但能準備好自己的心態,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把握修行與消業障的機緣,走著走著會發現,原來面對死亡不一定會悲傷,因為,走不是真走,身體走了,但愛,一直都在!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