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1-8赫凱瑟

山容 | 2021-12-22 08:13:43 | 巴幣 2 | 人氣 256


8.赫凱瑟

       回到營地的玲瓏深吸一口氣,腦子這種東西真是糟糕,剛醒來時不夠清醒沒辦法做事,一旦開始運作又轉個不停,想起很多煩人的事。七年過去了,不曉得之後還要多久才能忘記這些事。蘇天刺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玲瓏希望他是錯的。現在該把腦子從傷感裡拉出來,專心面對眼前的事務。

       爬類們正在收拾營地,漸漸增強的陽光加快他們的手腳。玲瓏想起薇薇麗早晨昏昏欲睡的樣子,忍不住一抹莞爾。如果現在帶她進食蟲市的是薇薇麗,不知道又是什麼感覺。在玲瓏打招呼之前,先一步感覺到玲瓏腳步聲的爬類揮了一下前肢。

       「早安。」玲瓏踏入營地,幾步路的時間,凌亂的營地已經整理完畢。史梅莉和兩個助手盤坐在尾巴上,伸長脖子等著她。
       看?
       「看看周圍有什麼,想想你要我找的路。」玲瓏走到史梅莉面前,回答她的問題。「我得先道歉,昨天晚上我不應該發脾氣。謎底其實還蠻簡單的,是我自己鬧脾氣想不到,不能怪你們。」
       答案?
       「你們不會無緣無故帶著我在鯢島上亂逛,只是因為某些原因不能直接說出食蟲市的位置。」玲瓏說:「所以我猜你們不會帶我跑太遠,要確保我一想通就可以馬上進入食蟲市。否則要是延誤送出的訊息,說不定還有誰要因為這樣受處罰呢。」

       史梅莉沒有反應,倒是兩個小助手修長的嘴邊禁不住勾起微笑。玲瓏果然沒猜錯。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食蟲市就在我們腳底下。這附近應該有個暗門,可以讓你們出入才對。」
       史梅莉打了一個哈欠,然後用非常人類的方式點點頭。
       「為什麼不能直接帶我下去呢?」玲瓏問:「難道就因為我是個人類嗎?」
       史梅莉第二次點頭。
       「是因為什麼禁令嗎?」
       噁心,人類。
       是這樣嗎?玲瓏不怪他們這樣想,如果可以,她也寧願自己是隻爬類。
       「讓我猜猜看,你們不想告訴我,但是如果我自己想到該往哪個方向去,向你們提問你們也不能不說對不對?」
       史梅莉第三次點頭,看得出來有些勉強。玲瓏忍著不對她微笑,以免顯得太過得意。
       「走吧,我還有信要送呢。」

       爬類大概等這句話等得有點久了,從地上跳起來的時候,動作比平時還要急了一點。布莉和艾珍前後散開,一個爬上附近的小樹,亮出曾經用來對付玲瓏的狙擊槍戒備四周,另一個衝向營地後方的土丘旁,開始摸索一塊不起眼的岩石。玲瓏注意到艾珍不只是摸它而已,尖銳的指頭在幾個特定的地方不斷敲打。她敲打的位置似乎正好是一個矩形的四方角落,這讓玲瓏想到蘇天刺的紙條,還有薇薇麗教她的手語。爬類的手語被改成敲打信號,成了只有爬類能懂的密碼。只有爬類的密碼能打開出入口,看來爬類也不像玲瓏想得那樣毫無防備。

       史艾珍完成任務,回到他們身邊和史梅莉一起背起行李,賴布莉隨後收槍爬下小樹。
       走。
       玲瓏走向她的拓荒車,卻被史梅莉拉住。
       走。
       史梅利又用手勢強調一次,他們要用步行前往嗎?
       沒辦法了,主人堅持,玲瓏只好配合,看看他們玩什麼把戲。她先用一大塊薄滑皮蓋住拓荒車,將邊角繫在底盤下的繩溝上做好掩蔽。鯢島上沒有人類居住,附近也沒有什麼非法團體活動的痕跡,她的拼裝拓荒車一時間少了她在身邊應該不會有事才對。只是誰知道呢,事情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出錯,多點準備總比什麼都沒有還好。

       玲瓏跟上爬類的腳步,他們走得比玲瓏快,但時不時得停下來喘口氣,玲瓏便趁機追上。她雙腳上的電池還能撐上一周的時間,行走時產生的動能也多少可以補回失去的電量。只是耗損總歸還是大於補充,就不知道爬類這一趟突如其來的健走旅行要持續多久。

       她慢慢想通這是怎麼一回事,要進入食蟲市必須來到指定的地方,敲出指定的密語,通知內部開啟指定的出入口。想通位置不難,難的是怎麼順利進入,依照史梅莉剛剛阻止她騎拓荒車來看,這個出入口想必還有什麼爬類特意設下的限制。

       比如那個地上偶然出現的坑洞。

       玲瓏一行來到一處和蛇男藏身的廢墟相去不遠的地方,只是規模小了一點,又更加荒涼了一點。坑坑巴巴的水泥地上有個嚇人的孔洞,路上偶然見到你也會下意識躲著,以免竄出怪東西的地洞。在這種廢墟裡出現的地洞,裏頭通常不是毒蟲就是猛獸,說不定還是蓄積酸雨的化學池。可是如果觀察得更仔細,會發現孔洞邊緣比周圍暴露在空氣中的殘破建築銳利,少了一些風雨侵蝕的痕跡。史艾珍一馬當先,把背包丟下地洞再跟著爬進去。聽那咕咚咕咚的聲音流暢遠去,她沒遇上多少阻礙。跟在後面的是史梅莉,負責警戒的賴布莉最後。

       進去,時間。
       賴布莉臨走前給玲瓏手勢。洞口開啟有時間限制,要是玲瓏錯過,就沒人能幫她帶路了。
       「你先走。」玲瓏說:「這包先拜託你。」
       賴布莉接過玲瓏的背包,和自己的一起推進地洞裡。她給了一個玲瓏一個再見的手勢,然後迅速竄進洞口。玲瓏看著她的尾巴消失,不知怎麼突然有點害怕。怪了,這只是一個普通的洞,通往另一個城市而已不是嗎?倒不是說她害怕爬類,這世界上和她關係最親密的生命就是一個爬類,工作時遇上的爬類少說也有四五十個,只是那個黑漆漆的地洞……

       玲瓏深吸一口氣,下頭是薇薇麗的故鄉,而想要知道蘇天刺和史梅莉搞什麼鬼,唯一的辦法只有鑽進洞中。更別提她還有工作,要送信給赫凱瑟,管石頭的赫凱瑟。她看了周圍的水泥岩塊一點,想到了些什麼。這些爬類,還真夠幽默了。玲瓏併起雙腳,滑入地洞之中。

       這洞不是設計給人類爬的。
       玲瓏差點弄壞她的機械腿。
       真是煩死人了。
       忽寬忽窄的地洞加上彎曲往復的地道。
       這是設計給爬類而不是人類使用。
       玲瓏向下沒多久就碰到底部。
       要仔細轉一下身體,才會發現還有通道向下。
       比她高的人可能跳進來之後手掌還懸掛在外頭。
       她在黑暗中摸索,努力伸直身體通過。
       也要適時折起身體,雙腳往下改變方向,才找得到一段管道。
       一片漆黑。
       上頭的入口不知什麼時候消失。
       最後一點光消失。

       蘇嘶!

       好,至少她還聽得見,有人在下方呼喚。
       不是有人,是有隻蜥蜴。
       玲瓏聽得見長尾巴拍打管道的聲音。
       機械腿上的感官警示啟動。
       這是預防身上有機械義肢的人遭遇危險卻不自知準備的。
       和身處環境不同的訊號出現,彎曲的金屬絲會將細微的電流回傳。
       玲瓏大腿上的連結端點有些微的痠麻感。
       下頭比上方溫暖。
       一點溫度變化,對爬類來說就像一盞燈。
       忍住恐慌。
       繼續往下,她知道有路。

       蘇嘶!

       這次聲音聽得更清楚了。
       翻!
       玲瓏及時用四肢撐在管壁上。
       垂直落下很可能會砸壞她一身機械。
       這絕對不可能是設計給人類出入的通道。
       坡度漸漸變得愈來愈緩,微光出現在坡道盡頭。
       她想到地面上的廢墟,會不會其實也是建築物的一部份?
       史梅莉和兩個助手在通道出口等著她,灰頭土臉的玲瓏爬出來,一時還有點迷糊。等她眨眨眼適應微弱的光線,才看出自己身在何方。

       是地下街,苯港地下街。
       「怎麼可能?」
       史梅莉歪著頭,和兩個助手你看我我看你,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玲瓏的理智慢慢重新掌握思緒,這裡不可能是苯港地下街,老舊的地下街在一次火災意外之後就淨空封鎖,阿墨斯早就帶著一票小弟搬到別的地方。這裡是鯢島,和苯港隔著一片汪洋,變魔術也沒有辦法把舊地下街憑空搬過來。

       那如果複製一個新的呢?
       這比變魔術搬來整座地下街的可能性高多了。
       「蘇嘶?」
       玲瓏打手勢讓同伴知道自己沒問題,她只是有點訝異,說不出話,需要一點時間想通這是怎麼一回事。仔細看看,這裡比起苯港地下街更大更寬闊,眼角餘光望出去,另一邊燈火通明的走廊有不少爬類匆匆溜過的身影。塗著灰綠色塗層的牆壁向上挑高,天花板下懸著通風管線,吹出溫暖的熱氣加溫室內空間。有個綠皮爬類嘴裡咬著一段粗繩,後頭拖著一列活動梯架跑過他們身邊,路過時前爪給了史梅莉一個招呼。另一條深藍色的爬類等在牆邊,太過驚訝的玲瓏直到此刻才注意到她。她的身型比史梅莉還要再大一圈,短而擴的嘴巴彷彿隨時隨地都在冷笑。

       所有?

       手勢是給史梅莉,史梅莉給她肯定的回覆。深藍色的爬類人立起來,拉下牆上的手把,玲瓏感覺剛剛通過的通道遠處,傳來一聲沉重的回音呼應。他們身後的通道慢慢關閉,深藍色的爬類用指尖摳了一下眼窩,從眼角擠出一點血沾紅指甲,在手把旁的夾板上做記號。

       管石頭的?
       史梅莉向她提問,深藍色的爬類指了一下通往主幹道的走廊,冷冰冰的眼睛看向玲瓏。
       騎兵?
       史梅莉代替玲瓏回答說是。在她反應過來之前,對方已經逼到眼前,兩顆大眼睛往不同的方向瞟,快速將玲瓏上下打量過一次。然後,她用鼻尖輕輕碰了一下玲瓏的下巴,轉身飛快離去。
       玲瓏愣在原地。
       喜愛,過去,騎兵。
       她喜歡騎兵?玲瓏腦子轉了一下,才串聯史梅莉的手勢。不對,她不是喜歡騎兵,是曾經和騎兵有過感情。過去的騎兵是薇薇麗,剛剛的爬類和薇薇麗是朋友,甚至有可能是情人。只是薇薇麗龍從來不曾和玲瓏提過,突然間無微不至的養母和她離得好遠。

       走。走。

       兩個手勢分別給兩邊,賴布莉和史艾珍揹起自己的背包往另一個方向去,史梅莉歪頭示意玲瓏跟上,兩人往主幹道前進。意識到自己終於要見到傳說中的赫凱瑟,玲瓏心情有點緊張。據說她是第一批帶著爬類到鯢島建立據點的爬類,年紀已經非常、非常大了。因為她的智慧和手腕,爬類才得以逐漸壯大,和人類談判取得生存空間。她是爬類的傳奇,不知道究竟長什麼樣子。

       這一天已經來了兩個驚奇,一個是巧遇養母過去的老友,再來是發現原來食蟲市其實是人類建造的,不曉得赫凱瑟還能給玲瓏怎樣的震撼。

       跟著史梅莉走進主幹道,玲瓏更加確信自己猜測正確。不管是四周的房間出入口,還是對爬類來說高得有點離譜的天花板,這些東西如果換作普通人類絕對感覺不到任何異常。原來食蟲市是一座巨大的地下碉堡,是過去人類在大戰期間建造的地下城鎮。如今原先居住在裏頭的人已經消失了,換上一批完全不同的居民。看爬類把所有的門戶拆個精光,一個個攀在手推車的握把上,將手推車當成滑板溜過走道,有說不出的荒謬好笑。

       如果不像玲瓏這麼熟悉爬類的話,一定感覺不出突然多出一個人類,讓周圍的爬類有多不自在。他們能夠隨意轉向的眼珠在路過史梅莉和玲瓏身邊時,若有似無偏了一下,將她陌生的身形記在心底。飛奔到一半時,刻意調整距離,停在他們附近喘氣,假裝只是碰巧再匆匆奔跑離開。看到這些熟悉的反應,玲瓏心情不像剛踏入食蟲市時那樣緊張了,有更多心思能觀察四周的環境。

       專人監管出入時間、地點、人數,要有特定的暗號通報再通過專為爬類設計的通道,進入食蟲市果然困難重重。過去人類建造的出入口,現在大概都是廢墟殘骸,入不了偵查間諜的眼睛。爬類在地下的生活,完全不像地上的人類傳聞說的原始落後,沿路玲瓏已經不只看到一次他們對著牆上的螢幕打手勢,將訊息送到食蟲市的另一端。小爬類在走廊上圍成一圈,用指甲沾墨水在紙張上塗鴉,畫的可不只是小孩子的鬼畫符。那是簡單的機械設計圖,急著要交作業的小爬類們一起發出煩躁的咕嚕聲,聲音驚動盤在梯架上調整燈光的工人。

       工人?

       玲瓏有些疑問,那個工人穿得和阿墨斯的工人幾乎一模一樣,同樣的滑皮裝,亂草般的短髮,不高不矮的中等體型。他對地上的小爬類咒罵一聲之後,又繼續仰頭做他的工作,絲毫沒有注意到玲瓏。他的模樣讓玲瓏想到凱子,一邊工作一邊哼歌,對工作樂在其中。

       還有其他工人。

       史梅莉和玲瓏在一處交叉口暫停腳步,讓他們先行經過。那些工人正在說話,嘻嘻哈哈拿著工具打鬧。其中一個注意到玲瓏,立刻開心地向她揮手,旁邊幾個沒他那麼大方的同伴,趕緊推著人往前走,逃跑般離開玲瓏的視線。
       玲瓏,葛皮要跟你告白了,快說好!
       這是凱子的聲音嗎?
       「蘇嘶?」
       「沒事——我們要往哪邊走?」
       史梅莉指了一下走廊盡頭的房間,房間不像其他地方門戶開放,而是在出入口掛了一片厚厚的滑皮當作門。奇怪的設計,多了一扇滑皮門讓房間多了一絲神秘感,重要性不言而喻。只不過玲瓏原以為赫凱瑟的房間會更特別一點,不是隨便一間房子,在滑皮上用粗糙的筆法畫上一塊石頭了事。

       走。

       史梅莉帶頭進入房間,玲瓏沒辦法像她用爬的輕易通過滑皮門,只能用上大把力氣將整個滑皮簾幕推開,再趁著重力將簾幕推回原位之前擠過門口,進入赫凱瑟的房間。

       眼前,赫然就是爬類的領導者。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