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家今天的飯--蒜頭雞

伍德‧瓦懷特 | 2021-12-21 15:07:16 | 巴幣 576 | 人氣 418

  今天是冬至,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說起冬至當然少不了湯圓,還記得在台灣平常人不特別多的甜品店一到了冬至這天,就總是排滿了要買湯圓的人潮。現在人在國外的伍德,雖然在華人超市買得到盒裝的包餡湯圓,但一年也就這天有興致吃,剩下的擺著也麻煩。更何況伍德喜歡配紅豆湯,要自己煮也是件麻煩事。只好說服自己湯圓熱量高,少吃些也不是壞事。

  說得這麼多,其實今天不是要自己搓湯圓。冬季也是華人民俗上進補的好時機,就算不談中藥,光是在寒冷的天氣能來上一碗熱湯就是件享受的事。兩年前跟各位分享過香菇雞湯,作法在這裡不贅述。有趣的是,華人料理慣用的香菇在一般超市似乎找不太到,取而代之的是名為Baby Bella的棕色蘑菇,味道比較強;而香菇(Shiitake;直接譯自日文的椎茸しいたけ)在亞洲食材的超市才找得到*1。

  那麼今年就準備食材好買一點的蒜頭雞湯。顧名思義,精華就是雞肉和大量的蒜頭了。

材料:蒜頭、雞腿、鹽巴、米酒
  (我準備了六根雞腿,蒜頭用了三顆左右)

作法:
1. 把蒜頭剝好。其中一半切碎後拿去炒,但不要炒焦,把油逼出來就好。這裡最好把雞腿肉也拿去一起先炒過,但伍德買的是整根雞腿、又懶得切,就過水汆燙後直接進下個步驟。
(圖中含有部分絞肉,那是上次做青椒肉盅剩下的。)

2. 將炒好的蒜頭、半熟的雞腿以及剩下剝好形狀完整的蒜頭一起丟到電鍋內鍋加水,大概加到八分滿就可以了。最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就能去做其他事情了。

3. 電鍋閘跳起來後,加入適量鹽巴和米酒(需要加味精的也OK,只是我在國外買不到味精)就能上桌嘍!

  好的,以上,簡單到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所以請喜歡吃大蒜的各位務必要試試看。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大蒜吃多了容易脹氣,所以腸胃比較敏感的朋友務必注意。此外,大蒜內的大蒜素若是過量攝取,也可能會頭暈,在煮的時候請注意濃度。

  那麼這一期伍德家今天的飯就聊到這裡,我們下一道菜見!

*1. 順帶一提,白蘿蔔(Daikon;大根)也只有在亞洲超市才有。伍德還曾經碰到一位黑人看我在挑白蘿蔔,問我這怎麼吃。在我告訴他可以拿來熬湯後他也拿了一根。只不過回到家後伍德才想起來忘記告訴他──要記得削皮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電鍋燉的話,川燙完雞腿肉能劃一刀,肉會入味和逼出點油(咦,怎麼變廚藝教室
鰹魚粉真的好用,不要用味精阿0A0
加紅或白蘿蔔也不錯XD
2021-12-21 15:48:27
伍德‧瓦懷特
看清楚,我在國外也沒用味精了;只有鹽巴也夠味了XD
是啊,之後來用白蘿蔔熬好了。
2021-12-21 15:57:1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看著看著好餓呀(´;ω;`)(自帶做菜功能的伍德先生很棒諾(人*´∀`)
2021-12-21 16:04:31
伍德‧瓦懷特
做菜功能都是被不方便買外食逼出來的QAQ
2021-12-21 16:07:49
緬因吉
伍德大,有機會覓份黑蒜吧!那種香濃~~
2021-12-21 16:17:16
伍德‧瓦懷特
問題在於我在外國,國內、甚至是東亞慣用的辛香料不是很好找QAQ
唯一好買有黑蒜的東西大概是黑蒜油拉麵的調理包Orz
2021-12-21 16:23:39
緬因吉
是喔,我是有親戚在做黑蒜,不曉得那麼難取得><
2021-12-21 17:00:01
伍德‧瓦懷特
就像在台灣要找某些國家的特殊食材也不好找是類似的道理呀
2021-12-21 17:08:30
ソケノ‧諾
雖然好像很好吃,但蒜味濃濃的感覺w 是說白蘿蔔如果不削皮...一定很硬吧(ノ∀ˋ*) 而且還變得更難煮軟
2021-12-21 21:10:25
伍德‧瓦懷特
就是要蒜味濃啊XD 沒有蒜味的蒜頭雞還是蒜了吧(X)
...希望那位黑人朋友最後有發現需要先削皮(?)
2021-12-22 02:50: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