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第二季Netflix獵魔士心得(極負雷)

鹿首精 | 2021-12-18 15:18:29 | 巴幣 2038 | 人氣 6165

想看第一季心得與討論可以從這裡,想知道結論可以直接下拉到底 更多S2討論請至專板文章傳送門

基本上第二季有點出乎我預料,先說優點吧,至少第一季出現的時間軸跳躍已經不復存在,但這其實是可預期的,因為本季劇情已進入長篇小說的第一部,不像上一季是取自短篇故事集。而主角亨利卡維爾的表現依然亮眼,加上這季劇情主要都安排在傑洛特與奇莉上,照理來說順著白狼與小母獅的劇情走這一季應該就沒甚麼問題,但出乎我意料的是這部改編的其他角色幾乎都人設崩壞

第一集開始崩壞就是提紗雅這角色,會特別提起她是因為提紗雅是我在第一季少數覺得演得好也選得好的角色,但在本季的提紗雅變得非常情緒化多愁善感。至於在第一集的獵魔劇情則是改編自小說短篇故事,當然改編的會與小說有所出入,看完第一集我覺得尼維倫的故事改得還不算太差,如果整季看完甚至會覺得第一集的故事算是很棒的了。至於從上一季就很有問題的尼夫迦德線劇情,尤其是芙琳吉拉這角色在本季只有更崩壞而已。

第二集馬上就到了凱爾莫罕,基本上演到這裡應該是編劇最不可能搞砸的地方,畢竟這可是獵魔士的家,但就當我沉醉在美好的凱爾莫罕雪景中卻也發現了一絲絲不對勁,這城堡的獵魔士有點多啊,或許只是網飛很有閒錢所以請一堆臨時演員而已,這時我看到的維瑟米爾叔叔也覺得滿親切的,一切的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溫暖,直到艾斯科的出現讓整個凱爾莫罕逐漸崩壞.... 首先必須介紹艾斯科(或艾斯凱爾)原作設定上是跟老傑一起長大戰鬥能力也與傑洛特最接近的角色,艾斯科可以說是僅存的獵魔士中與傑洛特最親的兄弟,但到了影集中,艾斯科給我感覺反而像蘭伯特兄弟... 從他被眾人嘲笑忘了林精弱點接著又挑釁奇莉開始我就感覺這角色塑造失敗,沒想到更扯的在後頭,包括凱爾莫罕雜交派對,我還真沒看過福利場面有這麼尷尬的,這裡必須鄭重聲明小說沒有這一段,之後的林精附身也是夠鬼扯了,重點是傑洛特後來把艾斯科殺了,寫到這裡實在是想摔筆大罵編劇到底在寫甚麼鬼,他們居然把艾斯凱爾殺了! 最後葉妮芙尷尬的慘叫則是與我看到艾斯科被賜死那幕的內心哀號互相呼應。

看到第三集我的內心還沒有從上一集發生的慘劇中回復,好在編劇可能事後多少良心不安,所以又安排了一段老傑與艾斯科的回憶以免觀眾以為上一集死的只是臨演,而蘭伯特理所當然就當上了二哥的位子,我覺得蘭伯演得還好,畢竟他的得意技就是嘴賤。至於談到現在可能有人問怎麼都沒談到女主角? 其實葉妮芙從第一集開始就在搶戲了,但看起來就是很多餘,我個人覺得葉如果安排在這一集才登場會好一點,畢竟前面幾集我就只想看狼的孩子,但看來編劇就是想推薦林中小屋三寶大冒險,我真覺得葉、芙琳吉拉、法蘭西絲卡這三寶堪稱本季敗筆。如果大家看過我對第一季評論會發現我對女主的批評並不算嚴厲,但到第二季我覺得耐心已經被編劇磨光了,對女主的表現我也無法繼續容忍。另一位讓我覺得人設崩壞殆盡的就是卡希了,其中一個很好笑的劇情安排是葉必須對卡希處刑而展現他對法師會議的忠誠,我真不知道是哪個XX寫出這種劇本的。好在劇情轉到傑洛特與奇莉的時候又再次讓人放心,這集有一句台詞讓我覺得必須拿出來稱讚,就是傑洛特對奇莉說: 你可以做任何事,但你不一定要。 我覺得這段話看似平淡無奇,但我的感覺是不管在獵魔士小說、遊戲還是影劇中這段話的意義對奇莉的人生來說無比重要。我認為看到現在已經可以發現老傑與奇莉的劇情遠超過其他角色,葉妮芙的劇情則是毫無亮點。

還好第四集有一位上季飽受批評的角色在這季挽回了一點面子,那就是特莉絲,上季其實他在原作中本來就沒甚麼戲,加上可能得罪造型師。但這季我覺得給她的表現可說是四平八穩,反觀葉我覺得她每一集都在扣分,跑去和卡希一起冒險是怎樣,劇組不知道為何很愛強調葉妮芙有精靈血統,總之看到第四集時我認為本劇已經正式進入了亂演模式。順帶一題第四集標題是雷達尼亞機密,但我覺得編劇無法掌握獵魔士設定中龐大的世界觀才是不能說的秘密。

前段說的亂演一點也不誇張,第五集是讓我最難往下看的一集,包括葉喪失了法術能力,真懷疑劇組到底怎麼編列預算的,反派黎恩斯出場像是拍刮鬍刀廣告,但他至少還會用火焰特效耍帥,結果我們的凡格堡當家女法師甚麼招都丟不出來,在原作中黎恩斯不過是個低階法師罷了,是會被葉秒殺的那種,但影集版的黎恩斯改得有點扯阿。再來說說我覺得第五集最難看下去的原因吧,居然連維瑟米爾叔叔都崩壞了,我們的維瑟米爾叔叔居然為了想創造新獵魔士不惜給小奇莉打藥,不知道這是甚麼鬼父劇情,就算傑洛特有出來制止我也覺得早毀了維瑟米爾的角色設定。

第六集已經看起來越來越像某種B級打怪片,好險特效看起來很糟糕的龍我在第一季就看過了,只是我反對編劇為了增加打鬥畫面而想出一個創造怪物的支線劇情,不過更糟糕的是主線推進到艾蘭德的梅莉泰莉神殿(看起來像spa會館)時那看起來超違和的建築,還有南娜卡走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是不是轉台到駭客任務,突然開門到另一個世界去了,難道沒有人覺得傑洛特一身勁裝跟神殿裡的人事物看起來都超級不搭嗎? 最後一幕傑洛特大戰三兄弟的戲碼本來在原作第一部中也算是重頭戲,不過到了影集就只是看傑洛特切菜而已。

第七集開始感覺明顯在趕劇情,安排也更為草率,基本上這集可說是讓所有崩壞角色盡情發揮,像是提紗雅變得更淫亂,莉迪亞跟黎恩斯的斷點莫名其妙反正只是要交代這兩個人都毀容吧,而芙琳吉拉不知道哪來的時間停止法術,這一幕很明顯是學某個賣鏡子的,但是芙琳吉拉要是這麼厲害怎麼還會輸阿? 最後談談我們的葉妮芙與奇莉,這兩人在影集裡還真沒甚麼火花,吊橋那段戲只是看了令人覺得尷尬,原作中長篇第一部可以說是培養葉與奇莉母女感情的基礎,但在影集中編劇卻讓這兩人過於各自發展,我認為這將會是日後劇情上的致命傷。

第八集算是壓軸吧,但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沒錯現在奇莉連傑洛特都敢砍了,很明顯編劇打算用一棟假房子來解釋這整季的混亂,我們就隨便它亂掰吧。最後想談談琴特拉的精靈,我覺得第二季的精靈雖然視覺看起來沒有預想的差,但還是有一種穿道具服的感覺,加上不管哪位演員都讓我覺得精靈戲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第二季精靈跑到了琴特拉佔據了主城開始過著安逸的日子,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爛的設定了,我在第一季的時候講過精靈本該讓人同情,但看影集到最後只會讓人根本不在乎,法蘭西絲卡內心的變化也是看起來非常生硬,甚麼山谷雛菊就算了吧。精靈與尼夫迦德關係本應當作伏筆,可惜在本季之中只是拿來塑造反派,再回到已經爛的差不多的凱爾莫罕,我已經對特效怪物麻痹了,建議Netflix下一季直接找Capcom合作吧,如果下一季出現甚麼龍我也不意外了。我認為第二季中奇莉的轉變過於迅速,這會讓觀眾吃不消,奇莉的主線本應是整部劇的王牌,但可惜的是這牌打得太急太快,看編劇在這集給奇莉的安排讓我覺得整個獵魔士宇宙也瞬間崩壞。

結論,第二季給我的感覺比第一季還差,我以為第一季的編排混亂在第二季會改善,這樣編劇就可以好好地鋪陳長篇史詩,但很顯然比起第一季的改編,第二季是直接把原作丟到垃圾桶了,我認為編劇或製作人在受訪時聲稱的尊重原作根本就是屁話,這種劇情不如自己原創一個故事去演,而不是拿了正版授權之後就開始亂改。從第二季大量的借用遊戲橋段就可以發現所謂的Netflix獵魔士,看來就是為了吸引這IP本身建立起來的廣大遊戲粉與小說粉,然而Netflix呈現的內容我認為根本就是在羞辱粉絲,影集真的有太多違背原作的部分,誰看過如此不安全的凱爾莫罕? 奇莉到處割獵魔士脖子? 葉妮芙整季不會魔法? 維瑟米爾被黎恩斯打爆? 很抱歉基於我對獵魔士世界觀的熱愛我必須重話批評Netflix的獵魔士就是狗屎劇情,甚至可以說我們不用擔心這部劇會爛尾,因為從現在就已經爛了。儘管卡維爾最近受訪時不只一次提到他有多熱愛原作,但他畢竟也只是演員,我不知道他拿到劇本時會不會跟冰與火之歌最後一季的演員反應一樣。總之這一季的傑洛特,給我的感覺就是跳進了多重宇宙的傳送門,在這個宇宙中發生的人事物都有他熟戲的名字,但性格卻完全不同,如果用這種設定來看獵魔士或許會比較好看一點,也就是當成一部全新的二創作品,而就算編劇承認只是想腦補作品,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手法非常糟糕,甚至覺得這種行為非常卑劣,畢竟大家都知道這IP是靠著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的暢銷小說基礎建立起來的,再加上波蘭遊戲商CDPR的遊戲巫師的發揚光大,可是影集的製作人卻拿了版權企圖打造一個自己個人的世界觀,把粉絲圈當成空氣,卻又拿遊戲跟小說來當噱頭宣傳,如果一部改編作品不尊重原作也不尊重粉絲,那還剩下什麼?

Netflix的獵魔士已經確定會有第3季,而我也確定只要不換掉製作人這部劇情就會繼續爛下去,如果還有在觀望的觀眾朋友我會良心建議,別浪費錢訂閱看獵魔士了。去打遊戲看小說不然就玩個昆特牌吧!

創作回應

彪彪
我看完個人是覺的改編的還不錯,如果都一樣不如去玩遊戲或小說了,第一季的敘事讓我覺得比第二季差,流暢度太爛
2021-12-31 15:19:32
鹿首精
其實遊戲也跟小說不一樣,事實上改編的原意本來就是以原作為基礎去修改編輯的再創作,第一季我們已經看到了編排混亂,而第二季我認為的問題在幾乎拋棄了原作基礎。這兩季製作人與編劇都是同一位,我的標準絕不是要求改編一定要跟原作一樣,而是編劇這樣子"號稱改編書籍"實際上卻"把書籍拋棄"的創作方式讓我很難對後面幾季有期待。至於好不好看每個人感受不同我都尊重。
2021-12-31 16:23:41
對不起都他的錯
我剛看完五集,先不說原作,我覺得拍得蠻爛的,跟第一季相比敘事手法就差很多了,過於頻繁的切換故事線和時間軸還有略差的敘事能力,在談話中提到前幾集的配角名字已經想不到長甚麼樣子了。
2022-01-01 02:05:41
justdreamsee
有夠難看,導演是多討厭這個系列,邏輯有夠差,各種背離原作的設定,根本不同的作品,說故事能力有夠爛,各種不合邏輯。
2022-01-01 16:08:07
chicken pot
南尼卡神殿真是看我傻眼…葉她說她在欣賞神殿的建築我真的笑出來,這神殿是來自別的星球吧
2022-09-27 07:35: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