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5-青年梅爾的思念-7

湛藍琴海 | 2021-12-17 19:44:34 | 巴幣 276 | 人氣 6294


  「請問我的說明夠清楚了嗎?舒瓦茲小姐?」

  達斯汀先生放下茶杯,與我四目相會。

  「大致上明白了。不過……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這種情況,因此對於如何處理,還需要些時間思考。」我話鋒一轉:

  「我想先確認,達斯汀先生之所以如此放不下庫曼少爺,主要是因為罪惡感嗎?還是有其它原因?」

  「這個……我也不是很確定,罪惡感確實佔了很大的因素,但肯定不是全部。而且罪惡感到底是不是主要因素,我也無法斷定。」

  「那麼,除了罪惡感外,還有什麼原因讓您放不下少爺?您說很思念少爺,但為何如此思念?『思念』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

  是因為有很深厚的感情嗎?或仍渴求少爺的陽光嗎?從聽他剛才的敘述,這些原因都很合理,但真的那麼單純嗎?

  「……因為他是一個很美好的人吧。他美好到簡直就像是一場夢,但我很確信那不是夢。我也不希望他只活在夢裡、回憶裡或幻想裡。如今他確實只活在那些地方,除非──他確實還存在,我會感覺到他還存在,不是我的妄想。」他壓低嗓音,雙手交扣:

  「而我想證明這件事情,因此──」

  「我明白。但重點是……這樣吧,一個一個來。」我舉起茶杯:

  「首先,達斯汀先生會有罪惡感,是因為認為自己是害死庫曼少爺的兇手吧?」

  「是的。雖然表面上是其他人導致的,但根本原因在我身上。若我沒有倒下,少爺就不會讓其他人照顧,也就不會發生那件憾事。」

  「嗯,但我想說的是,您千萬別這麼想。沒有人是鐵人,一直操勞下去的話,誰都會承受不住的。聽您方才的描述,您已經很努力了,正是因為太努力了才會倒下。相信庫曼少爺也不會怪您的。」

  這是事實。在我看來達斯汀先生沒有任何錯,他只是太善良了,也太自卑了,才會那麼容易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這樣的人善良到令人心疼,而他本人似乎毫無自覺。

  「但是──」

  「庫曼少爺是善解人意的好人吧?既然如此,絕對不會怪罪於您的。誰想要病倒呢?長年病魔纏身的他肯定最清楚了。」我緊握茶杯,語重心長:

  「別總是將責任攬到自己身上,這樣會活得很辛苦的。」

  這種事情,我再明白不過了。

  將所有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攬,背負一切,終究會不堪負荷,壓垮自己。過去的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會……

  「舒瓦茲小姐……您還好嗎?您的臉色看起來很沉重啊……」

  「沒事,我只是在想,您的心情,或許我多少能夠體會吧。自己一肩扛起所有責任,那會十分沉重……您也是因為感受到這份沉重,才會這麼痛苦吧。」我舉杯啜飲後,放下茶杯:

  「請達斯汀先生放過自己吧,不放過自己的話,是不可能放下他的。」

  我就是為了放過自己,現在才會回到這裡。

  「我明白,謝謝舒瓦茲小姐這麼說。只是……我難免會想,當時真的拯救不了少爺嗎?若早一點使用其它方法治療,是不是就不會走到這一步了?像是找到對的魔藥,或找魔療師治療……但就是因為不信任治療魔法,才始終沒有這麼做。」

  「我明白。治療魔法確實有它的風險。我本身就會治療魔法,因此再清楚不過了。」

  在聽到庫曼少爺因為對治療魔法嚴重過敏,以致對身體造成了永久性的傷害,就不禁心口一揪。治療魔法帶來的風險與傷害,見過太多了。更遑論就連慘痛的悲劇都親眼目睹過了,還是我一手造成的……

  「咦?舒瓦茲小姐會治療魔法?真的嗎?就我所知那是十分稀有的魔法,若有這種魔法,應該不會只當魔藥師,而是去當魔療師了才對──」

  「會當魔藥師,是因為繼承了家業。雖然我曾放棄過,但也是過去式了。」

  即便早已不是第一次跟客人透露這些,也無法若無其事地輕輕帶過。

  「這……方便過問一下是為什麼嗎?」

  「因為我以前想當旅行魔女,用治療魔法四處救濟。為此我不顧一切,放棄了家業。但做了幾年下來,就深刻體認到治療魔法的風險,就放棄了,只好回來繼承家業。」我轉移話題:

  「總之,不要對過去有太多的假設。人生沒有『如果』,想再多的如果,都無濟於事。重點在於『未來』該怎麼辦。達斯汀先生也是為此而來的吧?」

  「那是當然的。我知道不能一直對過去感到懊悔,但是,只要一想起少爺,一感受到少爺的存在,我就……我就無法釋懷,因為這樣就會使我想得知『答案』的心情更加迫切……」他扶額搖頭:

  「不好意思,我似乎還陷在這個迴圈裡,無法自拔……」

  「沒關係,畢竟問題還沒解決。在問題解決前,會這樣也是很正常的。現在就來想該怎麼解決吧。」我與抬起臉的藍馬尾青年四目相對:

  「首先,我想先確認,達斯汀先生是多常感受到庫曼少爺的存在呢?是無時無刻嗎?還是不刻意意識就能無視?還是偶爾才會感受到?」

  「偶爾才會感受到,不過也要看情況。有時會比較頻繁,通常只要我不去留意,就比較不會感受到。但有時就算刻意留意,也不見得能感受到,像現在我感受不到他的存在。」

  「了解。那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嗎?還是通常只能感受到氣息,最多聽到聲音?剛才聽您的描述,我不是很確定這點。」

  「嗯,通常只能感受到氣息,偶爾才能聽到聲音。聽到聲音時,也不一定能看到身影。即使能看到,可能也若有似無,很像是縹緲的幻影。因為太縹緲了,就很懷疑是心理作用。這也更讓我懷疑,『少爺』就算真的存在,也不見得真的有現身。也許我看到的,只是想像中的幻影罷了。」

  「明白了。那麼,我再確認一次,您不信任治療魔法,對吧?因為庫曼少爺為此付出了慘痛代價,因此包括自己,都不願接受治療魔法的治療嗎?剛才聽下來,您似乎沒提到有使用治療魔法治療過。」

  無論是買魔藥、求醫,或找委託所等,能做的全做了,依舊不見改善──剛才他有如此說過。我就想,真的是能做的全做了嗎?其中並沒提到使用治療魔法治療──雖然治療魔法並非萬能,尤其在精神方面,除非是被催眠魔法、暗示魔法等精神相關的暗魔法所操縱,否則一般的精神問題,是無法用治療魔法治療的。

  不過,這不代表治療魔法對一般的精神問題絕對不管用,還是要視情況而定。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是肯定的。

  「是的,誠如先前所述,我不信任治療魔法,自然不會仰賴這種魔法來治療。怎麼這麼問?」

  「我在考慮,是否使用治療魔法來治療看看。雖然治療魔法有一定的風險,這一點我十分清楚。但通常是施展越大型的魔法,風險才越高。若是您的情況,施術難度不高,風險是很低的。假使您願意,我可以嘗試看看。」

  畢竟他的情況,聽起來也不是使用魔藥就有用的,可能不得不使用自己平常盡可能不使用的治療魔法,看看能不能有意外的效果了。

  「不用了,我明白您是好意,但我心領了。對於曾傷害少爺那麼深的治療魔法,於情於理,我都敬謝不敏。」

  他搖頭,聲色一沉。

  「我明白,不過正因如此,我才想嘗試。畢竟您也嘗試過各種方法,但都不見成效。因此嘗試新方法,才可能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這是跟庫曼少爺有關的問題,庫曼少爺對治療魔法的態度,可能也是關鍵。」

  「什麼?」

  他瞠目咋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必須說下去。

  「他自從被治療魔法搞壞身體後,就不再願意仰賴治療魔法了吧?但他有反對其他人依賴治療魔法嗎?」

  「……沒有,我印象中沒有。他可能是不想限制他人的自由吧,但這不代表他不反對。」

  「他是否反對,也已經跟您無關了。他已經無法約束您了,您不再是他的管家了,不是嗎?」

  「但是,我不想違背他的心意……」

  「也不確定他的心意不是嗎?現在重點是解決問題吧?是您找上門來,請託我幫忙的。這麼說當然不是勉強您,只是我希望您是順應自己的心意,別被他束縛住。」

  我是真心如此期望的。

  「但是,真的會有用嗎?治療魔法可以治療心病?我沒有聽說。」

  「要看情況,試了才能知道。假使沒用,可能是不適用,也可能證明了不是心病。庫曼少爺可能真的存在。」我將僅剩的玫瑰花茶一飲而盡:

  「您可以謹慎考慮看看,尊重您的決定。」

  「……真的沒其它方法了嗎?」

  他垂下目光,壓低聲調。

  「是的,這是目前我能想到的唯一可行的辦法。若達斯汀先生無法接受,可以另請高明。」

  「……好吧。畢竟這個問題非解決不可,治療魔法的人才又不可多得,若錯過這次機會,之後可能更麻煩……那就麻煩舒瓦茲小姐了。」

  看得出來他不是很甘願,但理性戰勝了感性,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吧。

  「好的,那請閉上眼睛。等施法結束後,再睜開眼睛喔。」

  雖然閉眼不是必要的,但因為要施法的部位是頭部,對方又比較抗拒治療魔法,閉眼對他可能會比較好。

  「好的。」

  他闔眼,我起身,將手伸向他的頭部,準備施法。

  然而,我發現自己莫名使不上力,似乎被什麼束縛住了。

  這是怎麼回事?明明我的狀態很好──

  「請等一下!我好像聽到少爺的聲音了!」

  「咦?」

  眼下的藍馬尾青年,睜眼起身,環望四周。

  「他好像在阻止我,不要接受治療魔法……雖然我聽不清楚內容,但有這種感覺。」達斯汀先生離開座位:

  「只是……他到底在哪裡……明明剛才有聽到他的聲音……」

  「我什麼都沒聽到。但剛才確實無法施展魔法,好像被莫名的力量束縛住了。」

  「莫名的力量?莫非……這也跟少爺有關?」

  「咦?」

  我赫然,認為這聽起來很荒唐,但想到達斯汀先生宣稱感知到庫曼少爺的存在,難免聯想到這兩者是否有所關聯。若有關聯,會是庫曼少爺顯靈,阻止我施法嗎?但他有這麼大的能耐?還是他已經成為了超脫常識的存在了?

  「這只是我的臆測而已,畢竟兩件事同時發生,因此──」

  「我明白,我剛才也是這麼想的。問題是若真是庫曼少爺是如何辦到的?而他現在又在哪裡?現在還有聽到他的聲音嗎?」

  「沒有,但我隱約感覺到他還在。他肯定還在,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他……」

  「嗯……這確實很弔詭,那還是我再對您使用一次治療魔法,看看會不會發生跟剛才一樣的情況?」

  「好的,麻煩了。」

  達斯汀先生走到我面前,主動闔眼。我再度嘗試施法,果不其然依舊無法施展。

  「舒瓦茲小姐,我又聽到少爺的呼喚聲了!這次比剛才清楚一點,但還是無法聽清內容……」

  達斯汀先生再度睜眼,我停下動作,凝神靜聽,觀察周遭有沒有任何動靜。


  ──不要使用治療魔法、不要使用治療魔法、不要使用治療魔法……


  這是……少年的聲音?雖然不太清楚,但可以依稀聽見內容,這難道就是──

  「聽到了!比剛才更清楚了!少爺一直說『不要使用治療魔法』,舒瓦茲小姐還是沒聽到嗎?」

  「有,這次我也聽到了。看來這真的不是幻聽,除非我們都陷入幻覺,但不太可能……」我持續環顧四周:

  「不過,之前是不是沒有我以外的人聽到他的聲音?不然早就可以證實他的存在了吧?」

  「對,真是太好了,終於有其他人也聽到他的聲音了,這樣應該就能證明,少爺是真實存在的,不是我的幻覺了吧……」達斯汀先生與我四目相交:

  「但是,為什麼這次就有我以外的人可以聽見了呢?難道真的是因為,舒瓦茲小姐想使用治療魔法,觸及到少爺的敏感點,他才會破例,讓其他人也聽到他的聲音,並動用某種力量來阻止施法嗎?」

  「有可能。問題在於現在他變成什麼存在?現在只能聽到他的聲音,似乎還是看不到人。而且,他的話似乎很制式,只會一直重述『不要使用治療魔法』,達斯汀先生聽到的也是這樣嗎?」

  「是的,這一點也很詭異。我覺得雖然很明顯是少爺的聲音,但總覺得不太對勁,若真是少爺顯靈,他只會這樣不斷重述這樣的話嗎?總覺得這不是少爺的真正意志,有點像是……該怎麼說……」

  「亡靈的『殘渣』吧。可能這不是少爺的靈魂本尊,若真是他的靈魂本尊,亦即『亡靈』,說話方式應該不會這麼呆板,至少就我所知是如此。」

  「是嗎?那亡靈的『殘渣』是什麼?」

  「好問題。只是聽過類似的概念,但具體而言是如何,我也無法下定論。」我話鋒一轉:

  「不過,現在又聽不到他的聲音了。您也聽不到了嗎?」

  「是的。這樣感覺更奇怪了,更不像是少爺本人了。可能只是某個跟少爺『有關』的東西……」達斯汀先生雙手交抱,來回踱步:

  「但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對『治療魔法』格外敏感?真的是因為少爺生前深受治療魔法帶來的副作用所苦,才會在死後,仍對治療魔法懷恨在心,成為怨靈嗎?」

  「不無可能,但真的是怨靈嗎?就如剛才說的,最多只稱得上亡靈的殘渣吧。但是,就算真是亡靈的殘渣,又是怎麼來的?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

  我陷入尋思,這狀況確實很棘手,也難怪達斯汀先生多年來都求助無門吧。

  「這樣聽起來,這是很特殊的情況吧。既然是特殊的情況,應該是有什麼特殊原因才會觸發。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他』對治療魔法很敏感,因此……」

  特殊的情況,特殊的原因才會觸發,對治療魔法很敏感……

  啊。

  莫非──

  「我想到了,說不定,關鍵真的就在『治療魔法』上。我不是指試圖使用治療魔法就會將他引出來,或執著於治療魔法這些,而是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可能根本原因就出在治療魔法上。」

  「什麼意思?」

  藍馬尾青年眨眼,屏氣凝神。

  「若他真是『亡靈的殘渣』──無論是不是姑且先這麼稱呼,總之他是某種特殊的存在,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特殊存在,很可能是因為某個特殊原因造成的。而這個原因,從他對『治療魔法』有非比尋常的反應與執著,甚至能直接干涉看來,很有可能他的存在本身就跟『治療魔法』有關。只是不一定是剛才講的,是因為對治療魔法懷恨在心,而成為怨靈。若真是怨靈,也會是一般的亡靈,而非這種情況。」我走到達斯汀先生的面前:

  「若非怨靈,但確實跟治療魔法有關,那有可能是『治療魔法的產物』──他接受過治療魔法的治療,接受治療後體質也發生了異變。這可能連帶他死後可能在某些原因下,遺留了靈魂的『殘渣』,而這殘渣保留了治療魔法帶來的異變成分。」

  達斯汀先生一臉難以置信,為了讓他信服,我便持續解釋:

  「會有這種推論,是因為基本上『亡靈』是死者靈魂受到魔法汙染後的產物,那『亡靈的殘渣』也可能是類似的道理。只是既然是殘渣,可能更虛無縹緲,更不容易被感知到。我們是具備了某些條件,才能感受到吧。」

  這不見得是有說服力的說法,但我盡力了。

  「是這樣嗎?這些也只是假設吧?有什麼根據可以證明,少爺──或者說疑似少爺的存在,就一定是『亡靈的殘渣』呢?」

  他果然不太相信。這也無可厚非,現在能做的,就是持續討論了。

  「因為他類似亡靈,又不盡然是亡靈。亡靈應該更能被感知到,甚至心意相通。他卻若有似無,而且只有特定對象才能感受到。比方您跟我。我若不是因為企圖施展治療魔法,我也聽不到他的聲音吧。」

  他俯首默然。

  「您以前求助的對象,未曾對您使用過治療魔法,就無法觸發聽見他的聲音的機制吧。這樣或許就說得通了。」

  雖沒經過嚴格論證,但已是目前想到最有可能的了。

  「真的嗎……以前確實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讓其他人聽到他的聲音。包括使用各種魔法……但確實沒試過治療魔法,這樣的話……」

  「那就更有可能了。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不過姑且先這樣推斷吧。他可能是治療魔法的產物,因為某些原因,他一直跟在您的身邊。一般而言亡靈都不見得能夠存在這麼長的時間,遑論殘渣。殘渣照理而言更容易消逝,他卻奇蹟似地存在至今,還能干涉施法,這箇中肯定有什麼緣由吧……」

  或許是某種「執念」吧──只是這執念,不一定跟治療魔法有關。也有可能不是因為執念,而是其它原因,這還有待釐清。

  「我相信。問題就在於,到底是什麼緣由……而且若根本不是亡靈的殘渣,那這些想法都會被推翻了吧。有沒有亡靈的殘渣,都還是未知數。若真有,又為什麼沒有被廣為人知呢?像我這樣的情況,應該也不會罕見了。」

  「就如剛才說的,正因為是殘渣,可能更容易消逝,更容易消逝就可能更無法被察覺到存在吧。再加上要感知到其存在,似乎還需要一些條件觸發,就更不容易被察覺到了。達斯汀先生之所以時常能感覺到,應該是因為他跟達斯汀先生有很密切的聯結,或還有某些不為人知的原因,才比較容易感受到吧。」

  「是這樣……嗎?那……到底該怎麼辦?無論他是什麼,到底該如何才能跟他溝通?無法溝通的話,這問題無法解決吧?」

  一直保持冷靜穩重的達斯汀先生,聲色逐漸難掩焦慮迫切。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現在做出了再多推斷,都還無助解決問題吧。

  不過──

  「關於這點,使用治療魔法應該是行不通的,因為會被阻撓。那就要嘗試其它辦法,像是……若少爺真是因為某種『執念』而留存世間,那他的執念是什麼呢?」

  「這個……我不知道。會這麼問,是認為問題可能出在這裡,要對症下藥嗎?」

  「沒錯。跟一般的亡靈不同,像他這種特異存在,要能心意相通,可能要先從自己做起。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推斷,要說為什麼有這種推斷……可能是長年當魔女的經驗吧。」我壓低聲氣:

  「剛才聽您說了很多關於庫曼少爺的事情,您的側重點主要是對他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感受。但說穿了,還是以自己的視點為出發。雖然這無可厚非,但或許問題就出在這裡。」

  我很清楚要了解一個人並不容易。就如我過去不了解母親的過去,不了解查理斯、夏洛特的真實心情。過去所邂逅過的人們也是,包括「那個人」──

  「您是認為,我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卻沒有好好了解過少爺嗎?」

  「您認為呢?這種事情只有您最清楚。」

  達斯汀先生一點就通,悟性應該滿高的。

  「這個……我一直認為自己很了解少爺。即使不敢說完全了解──這之前也有說過。不過,或許就是沒有完全了解,對少爺的認知有所偏誤也說不定。」他黯然俯首:

  「只是我也不清楚,我該如何坦然面對少爺……」

  「沒關係,可以慢慢想。他一定願意等您的。」

  我對他展以微笑。

  「真的嗎?但願如此了……這麼多年了,我還一直無法好好回應少爺,就這樣一直讓他等著吧……總覺得很愧疚,可能只有好好面對,我才能看見全貌。」他緊握雙拳:

  「希望我未來能看到的,不會只有『殘渣』了。」

  「我相信可以的,祝福您。」我走回櫃檯:

  「那麼,接下來我可能也幫不太上忙了。還是您還有什麼問題?只要是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會盡力解答跟協助。」

  「關於這方面,我想是沒有了。十分感謝舒瓦茲小姐,幫了大忙了。」

  「不會,達斯汀先生太客氣了。我只是推測一些可能性,跟給予一些方向的建議而已。」

  「這對我而言就是很大的幫助了,真的十分感謝您。」

  笑意於他的唇角漾開,始終彬彬有禮的他,似乎終於流露發自真心的笑容。


  一段時日後,達斯汀先生再度來訪,告訴我那件事的後續。

  據他所言,在接受我的建議後,為了好好面對真實的庫曼少爺,鼓起勇氣回西斯堤伯爵家一趟。除了向西斯堤伯爵夫婦問候外,也到庫曼少爺的墳前獻花。

  在此過程中,他跟西斯堤伯爵夫婦聊了許多關於庫曼少爺的往事。西斯堤伯爵夫婦也跟他分享了庫曼少爺的遺物,諸如未能送出的卡片──由於庫曼少爺藏得很隱密,故西斯堤伯爵夫婦是近來才偶然翻到。翻到後也曾考慮過是否寄給達斯汀先生,但因失聯已久,以致始終無法下定決心。巧合的是,達斯汀先生主動登上門,也終於有了開口提起的機會了。

  簡直是命中注定啊,西斯堤伯爵夫婦是如此向他表示的。

  至於卡片的內容,基本上都跟達斯汀先生有關。達斯汀先生深感震驚,他完全無法想像,庫曼少爺竟然如此在意他。而這在意的心情,卻被隱藏起來了。讓他一直以為,自己始終只是他忠實的管家,「朋友」身分也因為受限於主僕關係,始終有無可救藥的距離感。平常少爺也不會跟他過分親密,這更讓他深信,自己或許在少爺心中,也沒佔多大份量。

  然而,卡片的內容,幾乎都是庫曼少爺對達斯汀先生的感情。舉例而言──

  ──你知道嗎?梅爾,我時常在想,我對你的感情,似乎逐漸壓抑不住……我唯恐自己越矩,打破那道界線,但我知道是不行的。絕對是不行的。一旦打破了,你一定會深感困擾,甚至變得討厭我吧。而且我也一定會被當成離經叛道之徒,如此一來,我可能會被世界拋棄吧……

  ──有時候,我真的會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始終沒勇氣跨越出去,但又無法割捨感情的自己。到頭來,為什麼會對你產生這種感情呢?是因為孤獨嗎?寂寞嗎?沒有朋友嗎?不,我大可跟其他人做朋友,但我不感興趣。無論是跟其他家僕,或是父母介紹的對象,又或是在社交場合認識的對象,我都無心跟他們打交道,遑論更進一步的關係。我只會虛應故事,在我學會「開朗」後,社交對我而言已非難事,但我不想,真的不想。

  我已經有梅爾了,為什麼還需要其他人?為什麼?難道我就不能跟你,繼續過只屬於我們的日子嗎?

  達斯汀先生轉述至此時,眉宇緊蹙,緊咬牙關。深作呼吸後,才繼續說下去。

  ──我知道這份感情過於沉重,你一定無法承受,所以我才會選擇忍著。忍著不是為了讓自己遺忘,放棄這段感情。相反地,我希望自己永遠保有這樣的感情。如果可以,就算你哪天離開我了,或者我離開你了,我也永遠不會忘記你。

  我是因為你,才能努力活到今天。如果忘了你,那我活著的意義,也被否定了吧。

  ──為什麼少爺對我有這麼深沉的感情呢?他對我的感情又是什麼?我不懂……我真的不懂,還是我一直以來拒絕去懂?

  達斯汀先生向我如此自白後,又持續說下去。

  ──我其實感覺得到,你似乎刻意迴避我對你的感情,如同我會刻意跟你保持距離一樣。我感覺得到你也很克制自己,努力盡管家的本分,從不越線。我不能肯定你對我的感情,但我很確定自己不滿於現狀。所以我渴望擺脫水槽,游向一直以來最渴望的自由。

  這才是我真正想「長大成人」的原因。

  ──時至今日,我才終於明白,當初他為何會帶我去水族館,跟我說那些話吧。

  達斯汀先生壓低聲調,輕聲嘆息後,心痛溢於言表,但仍未停止述說。

  ──說不定,我們想的事情是相同的。只是我不敢向你確認,你也不敢向我確認吧。正因如此才無法有進展,這也是無可奈何的啊。

  即使你跟我想的有所偏差,那也無妨。我只知道,至少我看見的你,一直都十分努力。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永不言棄,不斷積極學習,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我很羨慕這一點,因為你有健康的身體。但比起羨慕,更多的是對你的憧憬與欣賞。變得越來越好的你,又如此善待總是帶給你麻煩的我,讓我更深深覺得,不能辜負你的心意,我不能讓你失望,必須一直是這副模樣……如此一來,這樣的關係才能維繫下去,我也才不會失去你。

  「『像我這樣的人,你能一直不離不棄,真的是謝謝你了,梅爾。』他最後一張卡片的最後一句,是這麼寫的。」

  眼前的墨藍長馬尾青年俯首低喃,看不清他的神情了。

  他說,在讀完卡片內容後,便請求西斯堤伯爵夫婦,讓他回到庫曼少爺的房間一趟。西斯堤伯爵夫婦答應後,他二話不說,飛也似地跑過去。

  ──我想回到他的房間,僅僅是因為,讀完那些卡片後,我產生了某種強烈的預感。我深信自己對他有更充分的了解,也有辦法好好面對他了,所以就要回到專屬於他的空間,也是見到他最後一面的地方。只要回到那裡,就一定會發生什麼吧。

  眼前的墨藍長馬尾青年,如此說道。

  他回到庫曼少爺的房間後,看見了再熟悉不過的身影──他很確信,朝思暮想的紅髮少年,終於以完整的姿態,現身在他的眼前。

  「少爺!」

  他飛奔上前,將心心念念的紅髮少年──庫曼少爺擁入懷中。

  「太好了,我終於見到您了……這十一年來……終於……」

  他聲淚俱下,想感受庫曼少爺的體溫──然而,他發現庫曼少爺並沒有實體,他只能抱住虛空。庫曼少爺的身軀,也與自己的身體些許重疊了。

  「是啊……等了你十一年,可惜的是,我這種狀態,只能存在很短暫的時間,畢竟這是得來不易的奇蹟──所以我只能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快把過去沒能告訴你的說出來吧。」庫曼少爺持續依偎在他身上:

  「首先,我想先告訴你……你不是這些年來,時常感受到疑似『我的亡靈殘渣』的存在嗎?基本上,你先前找的那個叫克勞迪雅‧舒瓦茲的魔女推論大致上是對的,只是也不完全正確。不盡然是因為治療魔法跟執念的影響,更關鍵的是……你心中呼喚著我,我就回應你的呼喚,你才有看見我的『殘片』的機會吧。」

  「呼喚?」

  「是啊,只是你也沒察覺到……就是放不下吧。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你自認我會離開,是因為自己的錯吧?但我可以跟你保證,沒這回事,完全不是你的錯,反而是因為你一直辛苦照顧我而病倒,我才過意不去……所以你別再自責了……」

  「真的嗎?這是真的嗎……少爺……」

  不敢置信,真的不敢置信,希望少爺不是在安慰我──達斯汀先生如是想。

  「真的哦,放心吧。」庫曼少爺抓住達斯汀先生的雙肩:

  「無論如何,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這樣就能形成『亡靈殘渣』,我也不是非常確定……但我確實可以從中觀察到你,只是那些東西並非我所能控制。也就是說,『他』並沒有確實反映我的意志。我對於治療魔法,並沒有強烈的怨念。」

  「這樣啊,那真是太好了……不然我還擔心,您的內心仍有所怨恨……」

  藍馬尾青年的清淚,穿透紅髮少年的靈體,滴落地面。

  「沒這回事哦。真是的,你有時就是想太多了。」庫曼少爺輕笑,隨後話鋒一轉:

  「對了,很久以前,你曾問我找年紀相仿的人當管家,是我的意思嗎?當時我說,是父親大人的意思,為了讓我有個年紀相仿的朋友……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庫曼少爺輕輕搖頭:

  「完全是我的意思……我不希望再跟前一個管家一樣,因為年齡差而無法心意相通,才會……」

  「咦?怎麼會?這……為什麼會是少爺的意思?在我來當管家之前,少爺不是不認識我嗎?為什麼會──」

  「你忘了嗎?我曾跟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一起來用餐呀,那時候就看到你了。我就記得你努力幫忙的身影,雖然沒有招呼客人,但偶爾還是會出來幫一些忙。我就深刻感受到,明明是跟我同齡的你,比身體虛弱、養尊處優的我能幹太多了……」庫曼少爺苦笑:

  「而且,你們家的料理是真的很好吃,也有神奇的魔力,吃了後身體就會比較好呢。雖然只是暫時的,效果也不如魔藥,但我還是很感激。如果不是距離太遠,大概會更常來光顧,或請人外帶回去吧……」

  庫曼少爺的身影逐漸消逝,他的管家更是淚流不止。

  「無論如何,這些經驗就讓我記得你了。也讓我對你心生憧憬……如果覺得這樣的理由還不夠的話,沒辦法啊,我就是喜歡這樣既努力,又美麗的你啊。」

  「少、少爺……」

  「別再叫我『少爺』了,梅爾。」紅髮少年溫柔莞爾,輕撫藍馬尾青年的頭:

  「時間快到了,雖然還有好多好多話很想跟你說,但是沒辦法了……再讓我說最後一件事……還記得是在這裡地上看見我的屍體吧?這是因為……我當時感覺到沒時間了,所以想去找你,跟你傾訴我真實的心意,但事與願違,才會……」

  達斯汀先生赫然,渾身發顫,視野越發白茫。

  「要是……再早一點……就能夠……趕上了吧……」在達斯汀先生懷中的紅髮少年開始嗚咽:

  「都怪我……始終沒有勇氣……到頭來,說不定創造出『水槽』的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己……」

  他潸然淚下,淚珠滲入達斯汀先生的衣領。

  「不是的,少爺,絕對不是這樣的,這是因為──」

  「無可奈何嗎?如果能這麼簡單原諒自己就好了……事實上就是錯過了,就算現在有機會說了,但是……還是太遲了……」

  「少爺──」

  「聽我說,梅爾……」庫曼少爺的身影更加泛白,與曾服侍自己六年,忠心耿耿的管家淚眼相望:

  「無論命運如何捉弄我們,我們都抓住了奇蹟,才能夠再相遇……雖然現在才說已經太遲了,但是……我還是很高興,能夠像現在這樣……」他破涕為笑:

  「能跟你相遇真是太好了,梅爾……」

  「少……少爺……不要走,拜託不要走!不要消失!」

  達斯汀先生淚水潰堤,幾近聲嘶力竭。

  「謝謝你的心意,梅爾……但別再為我悲傷了,這樣的話我會更難過的啊……該放過你自己了,就像我也該……雖然很難但我還是……」庫曼少爺再度緊擁住他的管家:

  「無論如何,你不只是我的管家、我的摯友……我比誰都還愛你,這樣就夠了……」

  紅髮少年化為點點光塵,冉冉上升。在藍馬尾青年伸手觸碰的剎那,破滅消逝。

  他雙膝跪地,視野更加迷茫,甚至傾斜了。

  「庫曼……庫曼……庫曼!回來啊……拜託你回來啊啊啊啊啊啊啊──」

  達斯汀先生聲嘶力竭,痛哭失聲。那是他第一次,直呼庫曼少爺的名字,也是第一次不使用敬語。

  然而,庫曼少爺已經不在了。

  ──這才是真正的,為時已晚了。

  達斯汀先生如此自白。

  ──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感知到他了。但我開始懷念,過去被他纏身的日子……覺得自己活得更加空虛了……或許他學會放下了,但我還沒,我還沒學會告別啊……

  說到這裡的達斯汀先生,已經俯首掩面,痛哭失聲了。

  我只能默默地,聽他持續哭訴。我心知肚明,沒什麼立場安慰他,因為我自己都還沒走出來吧。

  學會告別與放下,很難很難,遠比想像中還難。失去「他」以後我才深刻體悟到這點。

  並非無法接受失去,而是在什麼情況下失去。我跟達斯汀先生一樣,都有強烈的罪惡感。即使庫曼少爺已經親口表示完全不怪罪他,但他可能還是無法原諒自己吧。至少目前還是這樣,而我也是……

  這樣的罪孽,究竟要背負到何時?究竟何時能夠放下?

  何時才能夠真正學會道別?

  我望向窗外,與泫然欲泣的灰濛穹蒼,遙相對望……




  後記:

  這章終於告一段落了,因為想一氣呵成就不拆分了,結果就是將近12000字(汗)雖然爆字數早就是常態了

  下次連載更新就是明年了吧,年底前會先更新其它的,估計是日誌類,不會是評文。

創作回應

山梗菜
幸好不是怨靈或是假冒少爺的邪靈一類的存在[e12]
2021-12-17 22:57:09
湛藍琴海
那會太黑暗了XD
2021-12-17 23:01:18
白煌羽
辛苦啦
2021-12-17 23:46:34
湛藍琴海
不會(現在才看到這篇@@
2022-01-12 10:46:31
戒子
出..出現了!!幽靈!!!....咦,不是、原來是少爺靈魂的殘渣,不知道為什麼~聽到殘渣這個形容詞特別想笑,但我知道大大想表達的是~~比如一顆非常有能量的水晶球破碎了、其碎片中所殘存的一些能量,對不對XD,大大的表現一如既往的好,後面有代入了梅爾與少爺一些比較真實的情緒和情感,我想說的是真情實感的爆發很動人!
2022-01-12 05:42:51
湛藍琴海
對,原來這有笑點嗎?我覺得這還滿嚴肅的@@

畢竟那是最後的機會了,之前錯過了這次當然要把握機會表達清楚,就是這樣的概念吧。
2022-01-12 10:45:57
戒子
抱歉,這並非帶嘲笑的意思哦,因為殘渣這一詞在戒子腦海中浮現出:渣男、廢渣等等...的形容,所以看著此篇讓我一直在跳戲,但這不是琴海大大運用的不好、那是我自己的問題... 這篇文章應該是更要嚴肅面對的!(感覺自己好傲慢呀...嗚)(摀臉)
2022-01-13 05:09:04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不過沒關係啦,我沒放在心上,不用擔心XDDDD
2022-01-13 10:19:29
胖雪豹
何時才能放下這一問題,有時候真的要看人的性格以及身邊的環境,某方面來說是個複雜的問題
2022-05-30 09:17:16
湛藍琴海
所以才值得去思考吧(嘆
2022-05-30 13:20: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