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緣不聚

文月 | 2021-12-15 19:54:08 | 巴幣 0 | 人氣 103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合相是因果的產物,因緣聚合,人只要活著所有的事物相都會記著,下一世會記錄很清楚,腦袋會一一浮現。」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與人相處要凡事圓滿才不會結來世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操煩(台語),無法改變事情,一直煩惱事情不會好轉,要處理才能解決;修行人,要將心神放在修正行為、唸經、靜坐、持善佈施。」
從小到大自己並不是特別信佛的人,雖然會跟著家裡節日拜拜,或是小時候很喜歡看一些廟會活動、舞龍舞獅…等等,但都認為是一種習俗。本來我跟佛家修行扯不太上邊,也從未想過加入佛法修行。對於佛法的前世、今世等說詞,總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我有時候會夢到預知夢,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一次夢到我跑去一個地方,看到我姊姊,後來發現我在夢中看到的擺設,確實就是我姊姊去旅行住宿的地方。後來唸〈藥師灌頂真言〉,不知唸到了幾萬遍之後,我家的貓咪跟我愈來愈親近,做什麼事情都跟著我,才知道〈藥師灌頂真言〉可以跟過去世接軌。幾年前曾請示,貓咪是我過去世一個很好的朋友,但同時也是我的債主。
原本我在某些時候是比較偏理性的人,因為有了這些經歷,也想試試看用精舍教導的方法,繼續誦經消業、解冤釋結。隨著時間過去,發現好像慢慢能體會什麼是一合相,真的是各種言不由衷的無奈。
上回與一位師姐聊到最近的生活狀況,她跟我分享曾經遇過或是現場請示的經歷。後來與兩位朋友在相處發生了一些問題,這兩位都是幾年前已經請示過且迴向圓滿的對象,因最近相處有些不愉快,所以又再請示一次,也許有其他的因緣。
A對象我在四年前已還清,有些業主菩薩還清之後就很有感覺,我與A的相處雖然有改善,但依舊無法合作,很是困擾。結果月初請示,果然還是有相欠,前三世,因利益衝突,我將A踹致傷重。
上週又因為另外一個與A有關的多年摩擦,實在不堪其擾,於是再次送單請示,結果前兩世,因路見不平,我用手歐打A致傷重。天啊!事實證明,凡事都有因果,如果現實生活中已經盡可能處處圓滿,還是有無解的問題,就是有其他肉眼看不見的因素,這也讓我明白,我過去是多麼惡劣的人,要好好接受並懺悔,趕緊還清。
對象B是我去年已還清的對象,緣由是因利益衝突,我用棍子打了B。B的喜好非常分明,很有歷練,是一位很好相處的前輩;卻是絕對不能得罪的對象,會被記上一輩子,我從B身上學到非常多做人處事的細節。
會想請示是因為目前時常合作,近期對方卻常常對我不滿,彼此間的互動一言難盡,請示結果是:「累世因果債清需誦《六祖壇經》700遍」。哇!這是我第一次被開示出這樣的結果,我內心確實非常苦惱。感謝B願意讓我償還,所以是累世因果債清,也可見我跟B前幾世的因緣,不僅是毆打這麼簡單,而是更嚴重好幾倍。
雖然累世業力很多,但能開示出來,就有解冤釋結的機會,無論多麼辛苦,我都會努力誦經、用心修行。感恩師姐的鼓勵,與我分享她的修行與人生經驗,讓我有信心往前邁進,修行這條路,我真的不孤單。
(分享完畢)
世間所有一切都是緣,我們出生在這裡,生長的環境,遇見的人,都有其因緣。這些緣,來自上一輩子,甚至很多世以前,延續到此世,此世這些緣份又同樣會持續到下一世,形成生生不息的緣。緣,有善緣、有惡緣,善緣與惡緣不是上天創造的,而是我們的心念及造作所形成。
分享文中的有緣人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過去世傷害的陽世業主菩薩,造成生活處事的障礙,幸而能透過一再請示,了解前世的前因後果,此世用誦經償還。有時候,已開示的業主菩薩迴向圓滿後,若仍有狀況,可以再試著請示,或許仍有未清償的因果關係;但當第一次開示時,若因緣尚未具足,就不會將所有相欠因果一次就開示出來,必須等到因緣時機成熟才會再次開示彼此的因果。
過去世若是傷害他人,則會結下惡緣,本世相遇時機成熟時,陽世的業主菩薩便會開始討報,讓當事者有各種不愉快的感受。然而,雖然過去世因無明所結下的惡緣,在本世仍有機會把惡緣轉化為善緣。透過佛菩薩慈悲開示,請示者能夠懺悔,並且誦經迴向給業主菩薩,除此之外,還能再用誦經功德補善緣。除了誦經還債之外,還要配合心性提升,改正自己的個性與習性上的毛病,如此一來,與陽世業主菩薩才會真正將惡緣轉化為善緣。
本世若諸多不順,多是源自過去造下不善的因果,導致生活中有許多逆境,但我們可以藉著這些困難的條件,重新鍛鍊自己的心志,改過遷善,藉由逆境的種種考驗,增進我們自己修行的道心。
世間每個人都可能會遭遇許多煩惱與逆境,透過修行,能將惡緣轉變為善緣,而善緣亦是有可能因為心念不正轉變為惡緣。因此,「緣」本身並無善惡,能將其偏向善緣或惡緣的,其實是我們的心。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我們要能夠忍受生活當中各種磨練,從中淬鍊,藉此修「忍辱」波羅蜜。
高僧大德:「忍辱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所以『忍』字上面有一把刀插在心上,而且還是刀刃,刀刃按在心上,『忍』就像一把刀刺在心裡,可見不容易忍。若不容易忍而能忍,就能把忍的一關打破了。這時,就得到忍辱波羅蜜。由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而達到涅槃的彼岸。『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使它,事事都能好。』彌勒菩薩又有一首偈頌說:『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忍辱波羅蜜有十種利益:
(一)火不能燒—因為內心裡沒有嗔火,外邊的火就無法傷害。所謂『沒有內虛,不招外感』。其理一也。
(二)刀不能傷—因為內心沒刀槍武器和傷害的心,故外邊之刀槍也不能危害。
(三)毒不能害—所謂『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所以達摩祖師被外道下毒六次,而他不中毒也不死。因為他在無量劫以前修忍辱行圓滿了。內無毒心,外害不能染也。
(四)水淹不死。
(五)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擁護。
(六)身相清淨莊嚴,人人見了,心生愛敬。
(七)永遠不墮三惡道。
(八)得生梵天。
(九)晝夜安樂。
(十)身心常生歡喜。」(引用完畢)
人人都希求無論何時都能碰到善緣,想要得到善緣,就要先學會廣結善緣。廣結善緣的方法很多,從生活周遭的各種小事做起,利用舉手之勞幫助他人,一個小小的善舉、溫暖的問候關懷、在大眾運輸上禮讓座位、或是撿起路邊的垃圾丟進垃圾桶……等,只要是生活周遭自己能做到的事,都要不吝惜去付出,時時都是累積廣結善緣的機會。
《六祖壇經》:「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無論惡緣、善緣,我們都不用過度放在心上。緣,會隨著我們的起心動念轉變,只要我們朝著持戒修善的方向,任何因緣都是我們可以更加邁進的善緣與法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