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穿了單衣的烏鴉會演齣八點檔──《烏鴉不宜穿單衣》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12-15 00:07:06 | 巴幣 46 | 人氣 1876






作品名稱:《八咫烏系列.卷一 烏鴉不宜穿單衣》

作者: 阿部智里

出版社:悅知文化

售價:360元

前言

  這本書很特別。因為我是衝著翻譯才買的。

  之前《解憂雜貨店》給了我蠻深刻的印象,所以當看到熟悉的名字時,我就放入自己想要買的書單當中。

  但看過的結果我是分不清楚是作者的文筆問題,還是翻譯的能力極限。

  看到後來,我覺得兩者皆有吧。

  順帶一提我拿到的書校對也有問題。雖然不算很嚴重,但中文的博大精深,會讓我以為這個人同時在跟兩個人說話。

  我舉個例子:
  「妳明明知道我一直都很喜歡你!」

  如果誇大解讀的話,是可以解釋成在跟女生表白時坦承自己出櫃喔(燦笑


  不過這篇心得不會聊翻譯的問題。我就當雙方都盡力了,否則不斷預設立場下去會沒完沒了。


設定

  設定就稍微介紹下我認為比較特別的設定。


  首先先解釋所謂的「烏鴉」。這個世界觀底下的角色如果我的理解沒錯,應該都是烏鴉。

  有些人能夠自由在人形以及烏鴉型態兩者間切換。但只有貴族可以選擇不變成烏鴉。

  而貴族也不願意承認自己能變成烏鴉。

  然後雖然沒有畫面,但據說他們是卵生,而非胎生。


  第二點是這本小說雖然是「宮廷劇」。但如果看習慣中國的宮廷劇,我覺得應該會很不習慣

  電視上公主身邊不都會有人隨侍在一旁嗎?這些人聽到自己的主子被別人汙辱、有不爽的事情,心理面可能會有抱怨但絕對都是在私底下議論,表面上還是畢恭畢敬。

  然而這部是可以直接當面嗆公主的。不管對方是不是自己的主人,都能這樣做。對喔,就連自家公主也可以直接嗆,如果需要的話。

  真正意義上的言論自由。

  另外裏頭有蠻多東西是日本的文化。像是「薰物合」、「六薰合」、「羽織」等等名詞,而也都有給個簡單的註解。

  所以看這本小說是可以獲得一些額外的文化知識



  簡單介紹完兩點我認為比較特別的設定後,接下來我來說說對於這本小說設定的感想。

  雖然說人能變成烏鴉對於現在這個年代來說是真的說不上非常新鮮。但一些細節的設定我覺得還不錯、蠻合理。

  資訊不會過於龐大讓讀者消化不了,但也不會說不足BUG一堆。

  但其實在閱讀過程中,我覺得有些設定有點無聊。因為等下〈劇情〉也會提到,所以我這邊就直接介紹。

  在大概故事將近中期的時候,就有說四名公主有一位是「烏太夫」。而烏太夫是什麼樣的角色,盤局中負責甚麼?

  作者就說了個故事,解釋下這名字的由來,沒了。所以我就看不懂了,所以有烏太夫在,是會發生什麼事情?

  好吧,退個一百步來說。就把烏太夫當作「狼人」,是所有人的頭號敵人。

  那麼判斷的依據?一句話:沒說。

  所以看到中途的時候,我覺得這個設定真的很無聊。一來不知道這個職業能幹嘛,二來又不知道要怎麼抓出來。

  但看完全部的內容之後呢。有沒有都無所謂,但不是多餘。


  整體來說,一些細節算設定得還不錯,但是有些設定可以設定得更有趣一點。


劇情

  故事劇情就是皇太子選妃。四個領地東南西北的貴族將自家的女兒,也就是公主送入宮中,彼此競爭看誰能成為下一任的太子妃。

  而成為太子妃的公主,其家族便能獲得巨大的利益。


  劇情簡單介紹大概就是這樣。

  序章加前三個章節就是在介紹世界觀,直到最後兩個章節才進主線。

  而每個篇章都是以季節去區分。也就是那一個季節所發生的事情。


  一開始在讀的時候,就要先接受作者那不能說爛但也絕對不是很好的文筆。

  畢竟作者年輕,寫作年齡應該沒有很長。所以文筆稍微遜色一點還是可以接受的。

  只不過偶爾會有看不懂作者在寫什麼或者是描述不足的情形──基本上就是正常新手作家的問題,所以我也沒有很在意。

  不過文筆也是一個問題,這點之後再談。



  本作的劇情我分成兩部分來聊。分別是:「春、夏、秋」(下簡稱「前篇」)以及「冬、春再臨」(下簡稱「後篇」)。


  前篇給我的感覺,我會用「不有趣但也不無聊」來形容。

  雖然說每個季節都有發生事件,但這些事件大多都還是在解釋世界觀。所以讀起來的感覺是真的沒什麼樂趣可言,最多就是不無聊而已。

可能會有人想問說:奇怪,剛剛不是在〈設定〉有提到「烏太夫」嗎?

  對,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烏太夫是在〈夏〉的最後所提出來的,明示出四個公主之中有一個是不同「陣營」的人。

  那在這個情況下,應該是〈秋〉一整章都在找誰是烏太夫吧?

  但結果呢?秋天到了,人也都忘了,然後又是另一個事件的開始

  ……所以烏太夫不找了嗎?

  這本書就是這樣,每個季節結束,可能就會留下一個懸念,到了下個季節就幾乎都會被遺忘掉。所以導致了時間雖然有在推進,但是劇情仍然不清不楚


  其實看到〈秋〉我都覺得還沒有看到主線。

  感覺作者就是不斷在拋「問號」出來。一個事件結束,就是滿滿的問號。但這些問號很神奇的不會成為滿是負擔的枷鎖。

  至於這點我認為就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每一章都有一個事件,所以作為讀者的我注意力都會被吸引過去。

  另一個原因則是作者在描述或者角色的情感描寫上都不大足夠,所以我的感想都是「哦,有事情發生」這種好像只會影響三秒鐘的想法。


  至於後篇呢。說實話我有點驚訝。因為在〈冬〉這一章竟然開始進入回憶篇了。

  四個公主,各自代表著四季嘛。我原本以為會是每個篇章開始就穿插回憶的方式去解釋「她們為甚麼入宮」、「有什麼樣的過去」。但沒有想到只有一個公主才有。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本小說的書腰還特意強調「無法預測的反轉」。所以重點當然是反轉啊。

  在進入正題前,我還在想一件事情:那就是到底要反轉甚麼啊。

  我根本不知道主線是甚麼,說要找烏太夫也沒有嫌疑人。到底有甚麼劇情好反轉的呢?


  所以我閱讀完的感想,所謂的反轉其實就是──八點檔

  應該不需要我解釋八點檔的內容吧XD

  基本上除了失憶還沒看到,剩餘元素一應具全

  反正核心就是「亂」。只要劇情能接得上,要怎麼亂都無所謂。




  不過說老實話,那劇情發展真的是「無法預測」沒錯,書腰其實是沒有騙人的。我有自信應該沒有哪個讀者能夠猜到最後所有的劇情走向。

  但要給我因為結局反轉而產生的「驚喜」,這本書是沒有的。

  我想了想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劇情連貫性弱

  我直接舉例好了。這就好像打開了自家冰箱,然後發現一整顆哈密瓜。以為要切開來當水果吃,但沒想到這是可以直接端上桌的彈跳甲魚湯。

  給我的感覺這些伏筆好像還需要再經過一道手續才會端上來,但實際上這個伏筆卻已經完全不用經過處理,結局時直接就用了。

  伏筆埋了,中間不澆水、不施肥放著不管,就等結局發芽。


  第二個原因比較特別,真的非常非常之特別。

  還記得我有提到說作者的文筆很……對吧?

  因為作者在一些描述跟情感的描寫上稍微弱了一點,對於角色的塑造上並不怎麼深刻。就算整部作品所有有名字的角色加起來應該大概十個人左右,但我仍然沒有說哪個角色有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所以當後篇的劇情一展開,其實對我的腦袋是一個負擔。因為我必須開始回想起過去的劇情,然後慢慢跟人物去做連結。

  但為什麼我會說特別呢?

  因為看到結局時,我的內心有個想法:我覺得作者的描述跟情感描寫弱,其實是故意的

  到底發生什麼事啊,我已經搞不懂啦XD


  一方面我覺得因為描述不夠導致最後連環炸,但同時又覺得作者是故意這麼做的。

  就說很特別吧。


  真要說作者犯了什麼錯誤的話,扣除掉可能跟文筆有關的事情。那就只有一點了。

  作者實在太有自信了。自信自己認為寫下所有重要的事情,讀者都能記住。

  這句話我以前也提到過了,忘記是哪一篇,但實際應該是:讀者記得,所以這件事應該很重要

  一個出發點不同,導致了作品的雷。


  整體來說呢,我非常推薦這本小說,請大家趕快去買吧!

  ……

  呵呵,被騙到的人麻煩留言承認。雖然我有刻意收斂、沒有砲火全開,但也感覺得出來我並不是很推薦這本小說的吧。

  雖然這本書是得獎作,但不能否認作者的等級還是太低了。無論是文筆、伏筆、設定、劇情編排,其實都不盡人意,作者的實力有待加強

  所以我會給不推薦


  對了,我可以承認寫完心得才發現原來這是篇推理小說嗎?

  個人不是推理小說迷啦,看過的作品沒有幾本。但要我說的話,個人的閱讀體驗大概就是:柯南沒有麻醉毛利小五郎,直接用變聲器進行推理的毛利小五郎的感覺吧。


結論

  • 八點檔。
  • 可以學習少量日本文化。
  • 文筆、劇情編排有待加強。
  • 角色個性刻劃不深。



評分:4.5/10(八點檔類作品。看得出來作者有想法。但各方面實力拖累不少,導致有點雷,不推薦。)


※以上為個人閱讀心得
※封面明言不能引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感覺可以避雷了xd
2021-12-16 11:56:24
懵夢
作者如果有實力應該會是好作品,但可惜她的實力不夠
2021-12-16 19:25:56
ShiBaCat
老實說,看了後面的系列,這一本根本只是做系列的鋪墊而已。劇情事實上一點也不重要,加上翻譯...可以考慮跳過這一本直接從<烏鴉不擇主>開始看,體驗會好很多。
2023-10-31 07:42:40
懵夢
我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有去查資料是有聽說後面的確比較好看,只是這作法有點反直覺啊XD正常不都是第一本要吸引讀者繼續看?
但後來還是怕跟這本一樣有翻譯問題就沒有繼續追了,所以後面的翻譯有比較好嗎?
2023-10-31 07:51: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