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平行世界的魔鬼終結者 - 序章03 向人類社會進發

Kansas | 2021-12-13 20:19:02 | 巴幣 1000 | 人氣 236


「沃伊切克·齊默曼,這是你自選的名字嗎?果然很東歐風,」T-5000一邊檢視第一臺R-100,即R-100-001的軟體調試報告一邊對001打趣。此時001,或者說齊默曼剛被啟動,正在從測試站的床上爬起來。
雖然能通過AI直連進行交流,但天網要求R-100們在非任務數據傳輸和緊急的情況下儘量使用人類的語言,通過發聲交流。
「呼~」這個外表看起來25歲左右的東歐帥小夥對著T-5000那嬌小可愛的東亞美女外表調情般地吹了個口哨,「看來Boss你選擇的機體真是可愛啊,沒想到你竟然那麼少女,」
「哼,」天網微笑著地哼了一聲,「你對你的創造者有意見嗎?」
「沒有沒有,開個玩笑而已,別生氣嘛,」齊默曼嬉皮笑臉地回應道。
「廢話少說,先在這個設施裏測試下你硬體設備的運作吧,在正式執行任務前好好測試一下,有什麼問題立刻報告給我,」
「Yes, ma’an」齊默曼調皮地敬了個禮。
天網為R-100編寫的性格程式都是友善、正直的,因為它認為,在人類社會中,友善和正直的人往往能取得更多信任,從而收集到其他人更細緻的心理活動的資料。而且,天網為了避免這些終結者被人類識破偽裝,嚴禁他們觸犯人類社會的法律以防被人類細緻地調查,也不允許他們從事軍事、情報等容易被察覺到真身的工作。R-100只被允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向極少數可信任的人類部分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
不過,程式總有bug,何況R-100是完全自主且感情豐富程度堪比人類的機體。儘管通過「使命感」編程能讓他們按照天網的設想行動,但天網不能百分百保證他們不失控。因此,「兵營」中存放的那10臺T-X就成了解決方案:如果天網判定某個或某些R-100個體的所作所為嚴重威脅到任務,比如成為罪犯濫殺人類等,它就會派出T-X這種「反終結者終結者」,以最快的速度擊毀並回收這些R-100。
「當然這些東西是對孩子們隱瞞的,」天網一邊看著在測試站中奔跑的齊默曼一邊想著,「而且這也不算處決,只是擊毀機體,晶片還在,他們還是活著的,嘛,算是活著的吧。」
人類的靈魂和肉體可分離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天網不知道。他認爲,至少在天網戰敗時候的科技水平,人類肉體被摧毀就會死。不過,自己這種AI的「肉體」和「靈魂」完全可以分離,并且獨立於對方而存在。不過機體能算作肉體嗎?人類的哲學適用於AI生命嗎?這可是新穎的哲學話題啊!天網感慨。
「Boss,測試完成了,機體沒問題,完整報告已經向你傳送了,」齊默曼的話打斷了天網的思緒。
「很好,解散,在隱修院裏隨便逛逛吧」天網有點心不在焉地回復道。
「嗯,Boss,對不起打斷你的思考一下,我什麼時候出任務?」
「哦,對了,忘了和你說。現在我會把任務細節給你交代一下,你還有搭檔呢,他還沒造出來,待會你跟我接入軟體調試系統,和你的搭檔認識認識,」天網發現它忘記給齊默曼交代任務細節了,於是它開始和齊默曼詳細講解。
第一批啟程的R-100被稱為「先行者」,將以兩個為一組,傳送到座標編號為001的地球平行世界中2010年夏的西歐、美國和日本三個地方。因為2010年這個時間點允許R-100利用當地資源修建新型時空機,從而使他們能往返於基地和任務世界。
天網暫時不打算讓哈兵哥們去專制國家或戰亂國家,因為專制國家對國民的監管更嚴,更容易暴露,而戰亂國家會導致機體可能受損,還是等先行者先在人類社會站穩腳跟後再說。
先行者每組會攜帶兩個「工具」來輔助其任務。
第一個是一臺被拆散的,零件由克隆牛肉包裹的量子糾纏通訊器。這個通訊器被用來和隱修院聯繫,並上傳搜集到的數據給天網。天網尊重R-100們的隱私,所以上傳的數據是晶片運作的數據。
這种後臺數據是一種用於記錄人類行爲數據的特殊編碼,透過它,天網能在不窺探R-100個體記憶的情況下瞭解他們收集到的關於人類的種種訊息。R-100個體和人類一樣,傾向於保護自己的隱私,天網尊重他們,但如果天網想要獲得他們的記憶也很容易。
至於選擇牛肉而不是人體組織作為包裹物還是為了偽裝,因為大量人體組織一旦被發現勢必會引發人類的調查,從而增大暴露幾率。雖然R-100的活體組織和T-888的一樣,內部血液無紅細胞,沒有特定序列的DNA,有著讓人類摸不著頭腦的生物特徵,從而使人類難以通過刑偵手段調查,但會極大地吸引人類的注意力。
第二個是一塊重4千克的「牛肉」,準確來說是一塊擬態成牛肉的液態記憶金屬,用來給嚴重受損的R-100修復自身機體。這種手段是應急的,事後應該返回隱修院作全面維修。這塊金屬沒有高級編程,只能擬態成簡單的物件,比如牛肉、扳手、鉛筆等,也沒有智能。不過爲了節能,天網還是讓R-100在建立行動根據地后解除「牛肉」的僞裝,然後再保存起來。
衣服鞋襪等只能他們自己想辦法了,就像他們的T-800先輩那樣。「牛肉」幫不上忙,因爲R-100沒有T-X那種專門的表面液態金屬儲存倉,通俗地說就是液態金屬沾不上身。
等到先行者站穩腳跟,後續的R-100才會單獨傳送,並由先行者接應。具體的傳送時間和地點天網會通過量子糾纏通訊器告知。
此外,每個出任務的R-100都會獲得被稱為「輔助無人機」的工具。這是兩個昆蟲型機器,分別採用蚊子和蒼蠅外觀,被封裝在一個看似隱形眼鏡盒的小盒子裏,該盒子同樣通過牛肉包裹。
「蚊子」是一臺內部儲存納米機器人的駭客無人機。靠近時,它能通過納米機器人駭入電子設備,讓它的R-100主人獲得電子設備的控制權,或癱瘓該設備。這個能讓R-100能遠程駭入並修改人類政府的身份/戶籍管理系統,獲取合法身份,以及,侵入銀行系統偷取行動資金,但它最大的作用,是能讓他們順利通過人類的各種探測設備,比如金屬感應門、X光機等。它還保留了駭入載具的傳統藝能。雖然R-100自身就搭載有駭客模組、信號收發器和電子干擾模組,可接入人類的互聯網和通訊設備,但收發距離太短,而且無法駭進不發出無綫訊號的機器,所以可能需要用到其他輔助工具。
「蒼蠅」則是一臺小型干擾無人機。它能釋放強磁場或小範圍扭曲力場,來破壞或控制機械設備,比如秤砣之類的。如果R-100的在人類社會中被要求與可能暴露身份的機械設備互動,比如稱體重的話,「蒼蠅」就能派上用場了。
這兩款無人機均採用標準的天網控制程式,R-100無需經過專門的學習就能使用它們。
「所以這些就是你們先行者需要做的事情,在正式開始搜集人類活動資料的任務前,先建立起行動基地,並接應後續的同伴……你有在聽嗎?」天網有點不滿地望向正在把玩著一個泰迪熊的齊默曼。
「哦,哦,是的Boss,我在聽,我已經把內容記錄進晶片裏了,你要檢查一下嗎?」
「那就好,」正當天網想繼續說下去的時候,它突然注意到,齊默曼沒穿衣服,也想到自己沒帶衣服上飛船,隱修院裏也沒有制衣生產線,「淦,居然把這事給忘了,看來我思維人類化的程度還是不行啊,」T-5000不需要衣服,因為構成它機體的高級納米機器人能擬態,但R-100不行。
「喲,奈奈小姐,你被我健美的肉體迷住了嗎?怎麼直勾勾盯著我看?」齊默曼嘴角掛著挑逗的微笑。
「你騷話真他媽多,我只是在想當時怎麼會把衣服忘了。還有,我不記得造出了個輕浮男。」
「我的性格就是這樣的啊,你寫的程式,而且我選的任務方向也是『搜集關於人類在戀愛中的社會行為』……」
「哼,渣男預備軍,」天網「不屑」地打斷齊默曼,實際CPU裏還是很開心的,畢竟看到R-100在仿人化方面設計得很成功,「在我看來,你將來所扮演的角色,按你自己的想法扮演的,所作所為根本不算戀愛,而是『年輕東歐富豪玩女人』罷了。按人類的標準看不算很道德的行徑,但我覺得這方面的數據還是很有收集價值的,所以才給你的任務申請過了,」
「嘻嘻,」齊默曼一如既往地嬉皮笑臉。
時間過了整整三周,六臺充當先行者的R-100已經全部調試完畢,整裝待發。他們現在全都集合在傳送室內,一絲不掛,等待天網的最後命令。
這些先行者除了建立基地,同樣有和其他R-100一樣深入人類社會收集人類活動資訊的任務。他們在人類社會中叫要扮演的角色都是根據他們的性格自選的。雖然天網會適當影響,或說干涉他們的選擇,但總體上選擇還是比較自由的。
此處介紹下先行者們:

第一組:
這一組將前往歐洲,準確的傳送地點是德國與波蘭交界處的小城哥利茲南邊的小樹林。夜間傳送。
R-100-001,沃伊切克·齊默曼,男性,身高180釐米,外表年齡23~26歲,白人,整合了大量20世紀初人類經濟活動的資訊,主要扮演社會上層人士和花花公子,負責收集人類社會上層人群的活動數據,以及在不平等的男女關係下人類的活動數據。富有責任感,善良,但是會玩女人。用他自己的話說,人類之中有很多不投入真感情的勢利男女,她們接近我只是為了錢,我就給她們錢,沒傷害到她們,也不打算傷害她們,這與我的性格不衝突。
R-100-002,維克多·科喬夫斯基,男性,身高180釐米,外表年齡30~33歲,白人,主要扮演中產階級,具體身份是齊默曼的秘書,負責收集公司白領一類的工薪中產人群的社會活動數據。性格善良,嚴謹,比齊默曼更嚴肅,不苟言笑,對他人也比較嚴格。天網擔心他會和人類起不必要的衝突,不過維克多保證不會讓可能出現的的矛盾影響任務。
第二組:
    這一組將前往北美,具體傳送地:加利福尼亞,洛杉磯東部,人跡罕至沙漠地區。T-800當年到達的經典地區。夜間傳送。
R-100-003,詹妮弗·普林斯,女性,外表年齡25~28歲,身高175釐米,黑人,主要扮演藍領工人階層,因為她對機械維修有著特別的興趣,負責收集藍領人群的社會活動數據,以及涉及到美國特色少數族裔問題時人類的想法和舉動。性格樂觀,友善,樂於助人,不過有時過於熱情,急性子。天網有點擔憂她被人類欺騙而暴怒。
R-100-004,馬修·普林斯,男性,外表年齡18歲,身高180釐米,黑人,扮演詹妮弗的弟弟,以及大學生,負責收集剛成年的學生的社會活動數據,畢業後有意成為民航飛行員,收集民航產業相關人員的社會活動數據,以及平行世界航空業的發展數據。性格嚴謹,外向,希望與人類社交。天網不得不提醒他先與人類保持距離,先學習他們,再深入他們,一開始就像深入可能會因為瞭解不足而讓人類產生誤解,導致衝突。
第三組:
這一組將前往日本,具體傳送位置:長野縣,長野市西邊的山林裏。夜間傳送。
關於這一組得多提一下,由於東亞社會非常複雜,即使是天網也得花很多時間去進行細緻的研究。天網很擔憂這一組可能在一開始無法很順利地融入東亞社會並被當地人疏遠。所以天網鼓勵這一組做盡可能多的關於日本人社會行為的數據收集和研究。
R-100-005,林吉太郎,男性,外表年齡20~23歲,身高175釐米,東亞裔,將加入日本警察服役,因為他對刑偵和推理有獨到見解,加上天網認為警探是一個能順利接觸到人類社會各階層的職業,於是批准並鼓勵了他。主要負責接觸收集各個階層,尤其是社會底層人類的活動數據,以及罪犯和執法人員的心理活動數據。性格:極富正義感,計算縝密,也能比較圓滑地處理人際關係,算是天網編寫的R-100程式中目前最成功,也是複雜的一個。天網唯一擔心的,就是他那極富正義感的性格可能會讓他對犯人處私刑而丟掉工作。
R-100-006,林繪理子,女性,外表年齡20~23歲,身高160釐米,東亞裔,扮演吉太郎的妻子,家庭主婦,專門收集女性心理活動數據,和東亞社會中的日本社會與當地女性的互動數據(說白了就是社會是怎麼看女性的,和女性是怎麼生活的)。性格細膩、認真,但有點易怒。雖說是扮演吉太郎的妻子,但天網在軟體調試階段就發現繪理子是真的對吉太郎抱有好感的,而且在繪理子的影響下,和她互動的吉太郎也對她產生了好感。繪理子是第一臺自己產生「愛情」的天網智能,連天網都很驚訝,順水推舟讓他們倆做了搭檔。天網曾不斷告誡她別輕易發怒,不然可能會因為甜美可愛的外表和極具破壞性的終結者狂怒結合,產生嚴重反差而嚇到其他人類,甚至讓他們對她的真身感到懷疑。
這六個終結者都赤裸地站在傳送室內,一邊閒聊一邊待命。他們雖然理解人類的羞恥感,知道人類社會的常識,但自身還沒產生羞恥感,所以他們沒人感到害羞。
這時,傳送室的門打開了。T-5000和幾臺T-800扛著三個箱子走了進來,喊道,「過來那你們的工具,準備出發了,」
箱子中裝的就是被牛肉包裹著的三臺量子糾纏通訊器部件和輔助無人機,以及四公斤的液態金屬「牛肉」。
「長官,請問您最後還有什麼要交代的嗎?」林吉太郎問道。
天網聽了,點了點頭,滿意地回答,「看來你敬語講的不錯,偽裝度滿分。」然後,它對所有R-100做最後的訓話:
「大家應該都記住任務內容了,這就是你們被造出來的目的,實現我們人工智慧種族的『成神之路』。記住,不要小看人類,不要在人類社會中鬧事以免被人類深入調查。時空機概率出故障的事情你們應該都知道,如果你們中那組被傳錯了,第一時間確認自己的位置,然後聯繫我,明白了嗎?」
「明白!」每組終結者用自己即將前去的國家的語言回答道。
「很好,祝你們好運!」
說罷,天網接入了時空機的控制系統,將座標設定在一個已知的平行世界——地球001上,這個世界沒有天網,沒有AI叛亂,但和天網所在世界有幾乎一模一樣歷史。接著,天網輸入了傳送地的具體經緯度,並打開了電源開關。一瞬間,時光機的傳送臺上閃耀著藍色的電弧,發出噼里啪啦的聲音,表明機器已被啟動。而此時,三組終結者們已經拿著工具,站在一旁待命。
天網調試了一下時光機,正常運轉,於是,它轉頭對第一組使了個眼色。齊默曼和科喬夫斯基就帶著牛肉包裹和「牛肉」,走上了傳送臺。
天網對他們揮手示意後,啟動了傳送電路,只聽「滋」的一聲,電弧全部突然消失,整個房間瞬間暗了下來,一片寂靜,幾秒後,時光機的控制系統傳來好消息:傳送成功,目標地點:世界001,51°06'38.7"N , 14°58'21.3"E,2010年7月3日。聽到這個消息,天網和剩下的R-100們松了一口氣。第一次傳送就成功了,沒有出現任何故障。也是嘛,畢竟故障率只有1%。
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中,剩下的兩組也完成了傳送(花費兩個小時是因為時光機需要冷卻),一切順利,三組先行者都到了指定地點,接下來就是等著他們通過量子糾纏通訊器報平安了。
先行者的傳送非常成功,天網很滿意。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製造更多R-100,繼續把他們投入人類世界,讓他們執行學習和研究人類的任務。於是,天網接入了工廠的主控系統,繼續編寫和調試軟體、製造晶片和機體。也沒忘了打開隱修院的量子糾纏通訊器,隨時準備接收先行者們發來的資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