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冷門推薦:海盜戰記–幸村誠

波迪爾與莎拉 | 2021-12-09 17:06:54 | 巴幣 12 | 人氣 268

幸村誠老師在日本以《惑星奇航》(又譯:星空之旅)成名,內容講述主角從事回收太空垃圾的這種乏味內容的工作,訓練時間長且健康成本代價高,宇宙雖然廣闊但實際資源貧瘠,讓主角不僅開始懷疑人生……,這種心情是很多社會新鮮人都有的既視感,就是自已花了許多時間成本在學習上,然而從事的工作所得到的回饋卻不成正比,以及現實和夢想有差距而幻滅。由於這部漫畫連載於1999年,在台灣雖沒能像科幻小說《火星任務》、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電影《地心引力》那樣引起討論熱度,但對於太空人職業的探討,個人覺得《惑星奇航》的內容深度並不輸這兩部大作。

幸村誠老師這之後的作品就是《海盜戰記》(又譯冰海戰記),背景建立在中古時期的北歐(冰島),光是看第一集的戰爭場面,不熟悉背景的讀者可能會一頭霧水,當時軍備精良的英格蘭、法蘭克地區,為何被輕裝的維京戰士橫掃沿海一帶。若有看過歐美影集《維京傳奇》,會更為理解這時期的北歐人民族色彩;因為北歐人口稀疏、農牧資源不足,所以領主旗下的戰士不是來保衛家園,而是侵略他國掠奪奴隸跟資源,留在家園的北歐人民其實力雖不足以出領參戰,但也都夠強悍到可以抵擋入侵者。

然而冰島的地理環境又更為嚴苛了,《維京傳奇》裡主角還可以自己伐木造船,這邊冰島的人能有條捕魚的小船就算不錯了,年輕人大都離開當地加入挪威領內的戰士團,能出海的日子就是不斷殺戮和搶劫,男主角托爾芬的父親托爾茲在隨著戰士團南下中歐地區時,接觸到基督教神之愛的思想,還有理想鄉草原大陸—文蘭(相當於阿瓦隆、桃花源)這類傳說,使托爾茲對和平的生活心生嚮往,開始厭棄戰爭,脫離戰士團回鄉隱居,想以一己之力累積足夠的資源前往文蘭(即美洲大陸)。

當然周遭的人無法理解本來實力冠群的托爾茲這種「和平病」是怎麼發作的?包含年紀尚小的托爾芬,然後托爾茲為了堅守「不殺人」原則而犧牲性命,而這個犧牲到底值不值得?對於在場目睹一切的托爾芬無法思考其中意義,始終走不出這個陰影,至後他的人生目標就只有復仇。

故事後半,托爾芬自然又走回父親的老路,不同的是,他結識不少同伴相助。這之後,雖然戰爭場面大幅減少,增加更多嘮叨反戰的文戲,主角與夥伴的運氣也好到違背常理,但主角托爾芬從殺人鬼轉變成航海家去探險新大陸的過程真的很精采,仍是值得介紹給大眾認識的歷史漫畫。

私心一提的是,裡面的女獵人希爾德,她鬼神般的戰力讓咱聯想到皇家騎士團的弓箭手安雪兒,所以每次她出場都滿心雀躍(舞)。

創作回應

這部作品我也很喜歡,喜歡到大約有2年左右的時間自己做一人翻譯組翻譯生肉,大約是農場戰記(XD)中後段的部分。
2021-12-12 17:52:03
波迪爾與莎拉
泉大真是熱血,咱雖不一定有看到你翻譯的部分,但由衷欽佩無償翻譯們的推廣啊,讓這部漫畫保有一定的討論熱度。辛苦了。
2021-12-13 22:32: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