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應用篇:臉書五千人社團養成心得報告

夏目上將 | 2021-12-06 00:38:43 | 巴幣 116 | 人氣 306

不囉嗦,先貼圖,這就是我這三四個月來努力的成果,雖然實際上這個社團存活了五年以上有了。


順便附上社團成長資料,不過這邊有點小問題,因為臉書的社團統計功能在八月分失常,所以八月會員成長的資料是lost的,但可以看到瀏覽數很高,零成長反而不合理。


我先說培養這個社團的難度在哪,還有為什麼直到五六年後才有機會一飛衝天。其實一切都是萬惡的演算法帶來的結果,因為這個社團明顯沒有一個主題能帶動,所以長久以來一直都是以貼迷因圖跟一些垃圾圖為主。重點是大多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在貼圖,根本沒機會擴散。

(對,直到現在五千人了依然是我一個人負責八成以上的文章與截圖分享,結果動作太多太大才會被盯上。)

那麼為什麼八月分之後可以一飛衝天,從原本不到五百人的社團直接漲到五千人社團,足足增加十幾倍,而且他既不是如迷因梗圖之類的社團,也不是甚麼遊戲或偶像粉絲之類的主題社團,卻還是能吸引到那麼多人?

因為分享,是的,因為演算法一時的疏忽,讓某些人的分享成為敲門磚,打開了原本一直壓制社團成長的曝光度不足門檻。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漏洞呢?這我也不太清楚,救我的主帳號跟粉絲專頁貢獻了大部分的流量與吸引成員加入。但為什麼我的帳號能有這個影響力,可能是因為長期於各社團經營的結果,製作梗圖跟分享迷因。

我猜大概是因為臉書也鼓勵大家使用粉絲專頁在社團中與團員互動,才讓我有機會趁虛而入。
然後就像是貓踢到桶子一樣,剛好運氣來了碰觸到起爆點,後續就順水成舟了。

經營社團的方法也不複雜,總之就是不停分享,分享廢圖跟廢片廢文,等於是零成本的內容傳遞,只是都是由我來做。很少是我自創的,大多是分享,分享臉書外社群網站的圖,分享有更多人的臉書社團的圖。

然後就靠恆心、勇氣、與運氣,撐到被演算法之神眷顧為止。過程簡單粗暴,理論上應該是誰都能操作,難的只在要花不少時間去找圖找文來分享。

(當然對於已經浸淫網路多年的我來說,這點資訊量輸入也不算甚麼。)

這次的實驗可以明白兩件事:
1.沒有突破同溫層,根本不會有成長。
所以社團可以在五百左右停留將近五年的時間,卻能在半年內一飛衝天到五千。
如果社團成員沒有勤於分享,根本沒機會突破同溫層,就是因為出了一張讓一堆人分享的圖,才能有如此大的成長。

2.突破同溫層後的成長幅度,是人越多越大。
後面幾次的爆發,分享的基數越高,自然成長越快。當然這還是有瓶頸的,等
資訊的傳播範圍已經無法突破同溫層就會慢下來。


對我個人來說可以當作成就的:

1.只要演算法願意,我要一個人搞出五千人社團不是不可能。
這社團六年多來只有我一個人經營一個人貼圖,直到最近因為老是被禁發文章的問題才徵收版主幫忙處理。但管理員群看似有三四個粉絲專頁,實際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弄。

2.我的分享迷因圖功力跟眼光不錯。
要不然也不會只靠我一個人就搞出那麼多張貼圖,把一個看不出在幹嘛的社團給推到五千。

當然學到的教訓也有:
1.人怕出名豬怕肥,等知名度跟影響力上升後,遇到違規的機率也會上升。畢竟文章傳越遠,越多人看到就越多壞份子會搞亂,亂檢舉意圖把你的文章下架。
2.出事後真的不要是圖挑釁臉書的AI,只要被判斷違規,就會關更久。

差不多就這樣,在臉書演算法沒有太大變動,然後我也有足夠資源去生出不被砍的分身帳號的話,還是有辦法在半年內搞出一個五千人社團吧。

總之,人生成就達成!

接下來又因為停權等理由,估計社團會放生不管。畢竟人生不是只有經營,經過這次被臉書坑的慘痛經歷,估計有好一陣子我都不敢亂發言了。

而且還有一堆事要收收心才好做啊,想做的事太多了,這個社團經營就到此為止吧,再多做下去感覺就是在浪費自己的人生了。

PS:日後的計畫

因為被禁言所以之後應該不會有計畫,畢竟大量分享最容易被臉書禁言,成為紅色帳號後基本上審查通過門檻都很低,隨便幾個敏感字就會送你下去。

但如果說後續要做甚麼的話,還是有計畫過的:

1.Vtuber同溫層突破計畫:原本是預計人數破五千後開始找Vtuber進駐,與團員們互動看有沒有機會重現突破同溫層效應,或許對Vtuber本身的同溫層外影響力會有很大幫助。畢竟Vtuber的同溫層大多有自己在追的V,等於說想要擴張就有可能搶到別人的粉絲。若是從圈外引入,不只對Vtuber本身的未來,也對整個Vtuber圈會有很大幫助。

2.粉絲團篩選計畫:其實裡社也早就建好了。所以說,如果開啟邀請模式,的確有機會吸引到一群死忠鐵粉來幫助我後面的寫作宣傳計畫。但現在這個樣子我只能放棄了,因為被禁言的話絕對很難吸引到更多新觀眾。

3.業餘文創作者的經營平台:等人數到一定數量後,其實這個主題自由的社團可以做很多發揮,加上管理者是我,或許能幫助到業餘的文創作者,讓它們有機會也突破同溫層。

差不多就這些,如果沒被禁言的話我都打算這兩年就做出一個成果,但現在都不敢奢望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