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玩人1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3 15:09:06 | 巴幣 0 | 人氣 132

八零年代初期有兩項元素特別重要,就是血腥和搞笑。看看這部鬼玩人,裡面的怪物很精於挑釁,不少鏡頭也真是有夠智障,然後真開始不可收拾時還真他媽的失控,你想看到的不想看到的一次全丟出來,完全不擔心會無聊。
那個年代老美儘管太空科技發展遇上瓶頸,冷戰陰影只是進入尾聲還沒徹底結束,主流文化與次文化產生的矛盾是一天比一天多,但以上都阻止不了恐怖電影在這個起伏劇烈的時期發出萬丈光芒。
我上次看的那部驚奇四超人大概是在第三十八分鐘處出現外星探險還出了意外,請問這部一九八一年的鬼玩人是在啥時出現第一個靈異事件?
答案:八分鐘處。
這就自以為高級和急於滿足觀眾的差異,後者才是安全牌,特別容易製造經典,前者則九成九是垃圾,還可能更花錢。
本劇的情節相當胡來,就一票看來沒啥特殊之處的年輕人跑去荒郊野外住爛木屋渡假,結果發現一本死靈之書,附一個錄音裝置,裡頭的帶子有談論到死靈多靠北多愛附身在女人身上,然後這個該死的研究人員還錄了一段咒語進去,這票年輕人晚上閒著無聊就開來聽,然後就什麼都不好了!
聽起來很老套,但沒有冷場,確實編劇偏袒主角不讓他有更糟糕的不可逆傷害有點奇怪,但第一回反正開胃菜,成本明顯超低,就不要強求太多。
用膝蓋想也知道分,這種片子除了軟性色情之外,還要有屍體和灑血場面。聽起來不高級,很落俗套,我承認,但比起無聊、白爛說教和低劣的起承轉合,我更願意接受一部變態大百科。鬼玩人明顯就是這類片子的模範,一票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學拍電影時應該先試著把劇中的段落整套參考過去,保證有不少收穫。
無論劇中的發展多俗爛,它終究是小眾經典的代表作,且編導很擅長在和觀眾比創意的過程中取得上風。
像是裡面的車子是可以發動,沒有誰都已經追上來了,他們卻拖到最後一秒才跑;一個怪物很難打死,只好先封住,但光這樣對方還是能玩陰招,就是要把主角撕成碎片,一點也沒在客氣的;要封死主角群,就乾脆從房子周圍下手,整個大環境沒一處安全;身處在絕望中的主角,知道該怎麼辦,卻因為精神不堪負荷而放棄非人道的決定,連觀眾都可以感受到,他真的快放棄了,絕不假裝自己是智將或勇士,更不像個超級英雄。
這就是等級一的ASH,只是個衰鬼,還不是個打鬼專家,剛出場時形象甚至像早期的金凱瑞,很沒有主角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