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篇:演算法與同溫層

夏目上將 | 2021-12-01 23:14:21 | 巴幣 1118 | 人氣 255

好久沒寫這一系列了,其實也是因為能寫的不多。

經營這種事,沒有甚麼放諸四海皆準的,大部分都是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最適合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能走出來,別人幫不了你。再多的建議,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實踐。

最近我也算跨出了一小步,經營的社群多有增長,雖然要轉化成真正的粉絲團還要下很多功夫,但至少已經得到突破性發展,因為最難的就是聚集人流,不是吸引人流。

可能有人不認同這點,認為網路上的流量是靠吸引的,聚集沒用。只要你的東西夠好,自然就會被他人看到。我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大家都看得到,其實是大家都看不到。

為什麼會有這麼荒謬的情況,就是因為社群網站的演算法。社群網站聚集了人流,將大家的注意力從部落格轉移到它們身上,這是不停地社交工程的結果。

也因為社群網站聚集了人流,才抓住了商機,從原本只是在分享個人生活經驗的平台,變成有內容的人都想分一杯羹的集散地。看看臉書一開始是怎樣,現在又是怎樣?而那些部落格以前是怎樣,現在又是怎樣呢?我想這答案很明顯了,你不聚集人流,最後你的東西再好也沒人看。

但社群網站聚集了人流匯聚了資訊,就會出現資訊爆炸的情況,為了減輕使用者負擔,社群網站就會靠演算法來篩選他想給某些人看的資訊,簡單說就像是一個中央派發信件中心,只不過這些信件是透過演算法分配,寄件的人無法決定自己的東西會交到誰手上。

社群網站搶走了人流,又利用演算法做這些勾當,結果就是你以為發文了會有很多人看到,但其實顆顆根本沒人看到,大家都被演算法給擋住了。

然後中間就衍伸出新的商機,那就是精準投放廣告。這就是社群網站的財富密碼,但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會被操縱。

(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淺談演算法~逐漸失控的無形牢籠 )

不過我這裡指的聚集人流,當然不是從部落格搶人,部落格已經邊緣化,不去依靠社群網站或一些網路平台根本沒辦法存活。要搶人當然是跟社群網站搶,而這就十分不容易了。

因為我們要對抗的是演算法,是一個會利用大數據去運算的惡魔。想要跟演算法對抗是很困難的,要嗎你掏錢,要嗎你找到漏洞。

我是不想花錢,所以我找漏洞,但這個漏洞其實也不好找,因為一切都是黑盒子化。你無法確定你做了甚麼才會讓演算法決定你的資訊要發給誰,頂多只能大概知道。

這邊就大略提一下實作的困難,首先就是演算法有一個法則是社群網站比較容易看到的,就是同質化,也就是說你的資訊只會投放給跟你有相同性質的人,跟你互動多的人。

如果跟你性格性質喜好完全不同,你跟對方也不常互動,不用多久他發的訊息都不會出現在你的動態牆上,反過來說也一樣。

當然,對於一些比較封閉的人來說,這算是好事,至少可以減低跟自己討厭的人衝突的機會。只要演算法特意掩蔽了對方跟你的訊息交流,除非你們自己動手搜尋,不然以人的惰性大概很快就形同陌路。

這樣做的意義當然是要讓使用者有更良好的體驗,都是自己認識喜歡的人的動態在身邊的話,對自己也會起到鼓勵作用,更願意留下來。

但對於需要推廣自己的人來說這就很要命了,比方說你建一個粉絲專頁,內容完全是你喜歡的東西,臉書的演算法頂多就是把你的東西丟給跟你很好的朋友看。

但如果你不主動宣傳,甚至你的好友也可能看不到,這個就是演算法邪惡的地方,會刻意阻攔你的訊息傳播。這對想經營粉絲專頁跟社團的人來說就非常要命,因為不管自己再怎麼努力,在演算法的操作下可能都只能傳達給你熟識的人或興趣跟你相近的人,也就是你的同溫層。

原本來說沒有演算法操作,同溫層不是那麼快形成的。沒有演算法動態的分布成渾沌狀態,每個人看到任何一篇文的機率都相近。但有了演算法就不是這麼回事,相關度低的就被丟到後面甚至拿掉,除非特別去找不然根本不會看到那些演算法不想給你看到的東西。

形成太快的同溫層會產生極化效應,內部成員可能會很排外,因為成長太快了,沒辦法醞釀與妥協組織內部各個小圈子的衝突,甚至會排擠差異過大的小圈子。形成太快就是變成很難被融入的群體,以至於擴張會受到更大的阻礙。

當阻礙大於成長時,瓶頸就出現了。因為演算法會讓你的同溫層變得堅固,而堅固的同溫層又進一步限制了你的演算法讓更少人看到,兩者對彼此產生不小的正回饋,讓你的觸及越來越低。

結果就是如果有人想要,要嗎想辦法自己打破同溫層,要嗎乖乖付錢拜託臉書精準投放。但有些精準投放也沒用,因為設定選項投錯,如果對自己的客群不了解,精準投放也是白做工,投多少賠多少。

其實沒有演算法,同溫層的形成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的純淨化。而臉書加速了這個歷程,讓同溫層更早出現,也同時讓人的社交圈更變得狹隘。

一般來說,想要擴散自己的文章與影響力,那麼打破演算法,離開同溫層才是正解。不然的話你寫得東西不管多好,看的人還是少得可憐。如果有人想要用臉書的廣告來擴散要先知道,自己的觸擊率降低其實就是因為臉書的演算法。為了把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拿回來,竟然要花錢拜託搶你東西的人還你,這不是很荒謬嗎?

因為他隨時都能再次把你的觸擊率搶走,不然怎麼持續賺下去?當然啦,如果錢夠多的話的確可以繳點保護費,古代有錢人繳保護費給盜匪求平安也是很正常的。但我們不是有錢人,所以這個提案就別考慮吧。

其實以現在社群網站的強勢來看,如果我們想搶人也只能從這些社群網站搶了。所以研究演算法的漏洞就很重要,如果能找到漏洞,那麼就有很大機會推展出自己的創作,擴張自己的影響力。

雖然聽起來是邪魔歪道,想要成功竟然是從突破演算法這種虛的做起,而非實實在在地創作出好東西。但我覺得拿來對付更邪惡的演算法,聽起來似乎也沒那麼糟糕了。

就如我前面說的,如果沒人看得到我的創作,不管做得多好都沒用。之前就說經營粉絲團就是要讓別人看到自己發表的文章而做的前置準備,但粉絲團的經營會有同溫層的問題。

現在尋找突破演算法的限制,就是解決同溫層的問題必須做的事。

這部分我已經有點頭緒,但還沒到可以實用化的程度,總之還是跟平台有關。反正等做出一個成果我大概就會拿來講了,現在還早,就不高調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