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之神》希望被電影所愛的奇蹟

陸坡 | 2021-11-29 17:37:56 | 巴幣 1126 | 人氣 498

歲月催人老,只有電影時間永恆不變

年少輕狂人人有,雖然往往認為放蕩不羈的追風男子才是青春的代表,但追逐興趣與理想的半成熟日子裡,可能才是許多人往往走過一遭的情懷,也有些事情雖然現在已經不再追逐但始終放不下,成為一段回憶又或是移和的曾經。

《電影之神》是獻給日本黃金年代電影的浪漫,沉迷賽馬酗酒又欠債的老頭円山郷直,讓家人都相當頭痛,女兒步狠下心決定沒收爸爸鄉直所有財產代為管理,鄉直一氣之下負氣跑到朋友寺新的電影院,電影院正在撥放過去的老電影,雖著老電影播送,鄉直好像又回到過去自己在松竹拍電影的時光。




那些老人也曾經年輕,讓人追逐的「電影夢」
二次大戰後的日本雖然說是戰敗國但在文化輸出上面卻影響整代的亞洲各國,從漫畫日劇作品、家電汽車、隨身聽,尤其在電影上更是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與流行文化,並被周遭各國模仿。

這時代裡有著不少享譽國際藝文之士,太宰治、三島由紀夫。當然也有人的作品延續下來在引想日後日本電影在國際上好幾十年《東京物語》小津安二郎、《青春殘酷物語》大島渚、《七武士》黑澤明,可以說是一個比起現在更能讓人作夢的年代。




這部電影是給所有曾經或正在追逐電影夢的敘情詩,用一段滿是問題的家庭和不能說富裕小康的平凡家庭故事來敘述一段那些我用盡青春奮不顧身也要追上在懸崖邊很冒險的夢,一不小心美夢就會粉身碎骨。

從任何人角度來看都是老害的愛賭又愛面子的老頭郷直,透過曾經的電影又牽起了與朋友、青春、家人之間的連結,還有那曾經差一步夢想成真的自己,也回憶起那一段男男女女之間青春三人行的往事,全部都攪和在一起,很可悲也很值得。




工整到很無聊,但又讓人想看的日式電影魅力
改編原田舞葉2008年的私小說作品《向電影之神祈禱》配合《武士的一分》、《幸福的黃手帕》擅長拍時代家庭劇日本導演山田洋次配合,老實說整部電影從劇本到分鏡還有台詞跟演員演技都非常的老派,有點像是故意營造出來這樣的氛圍,甚至有點嗅到日本晨間電視劇的味道。

劇情好猜、直接,並且細膩的描繪讓人一眼能見的日本電影的特色都濃縮在這部電影之中。是一種復古的美感,但比較不好聽的是《電影之神》整部電影中規中矩的有些無趣。




兩個小時的電影常度其實再說一件很簡單老人回憶過往片場導演夢的故事,雖然採用過去與現在空間交錯的手法敘述故事,甚至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讓這部電影不要那麼平淡,但是《電影之神》就是那樣的日常小故事。

它有著日本片讓人喜歡細節與魅力點,同時也有著日本片拖沓到讓人煩躁的缺點,但整部電影其實滿賺人熱淚,尤其是從事創作與對家庭問題敏銳的觀眾,《電影之神》的確展現出讓人著迷的日本小人物故事。




不成材的往事也值得再說起,不管是愛情或抱負
這部電影除了是松竹株式会社創立100年的紀念作品外,也有許多導演對過去日本電影全盛時期那些年片場人事物的憧憬,還有對於後來改革派引發後來日本新浪潮電影的年輕一代。

也是導演對於身在電影時代前輩的敬意。電影本身對原作改動了不少比起原作,更多方面則是參考2018年的舞台劇。除了加入大量松竹傳統拍攝日本電影的方式外,戀愛劇雖然老梗但是配合時空穿插,也意外的能讓人接受那時代下的男女感情觀,現代與過去兩者融合恰當。




《電影之神》不是一個神作,它劇情推進緩慢、男女感情觀老套、甚至沒有成功反轉困境也有著一堆常件關於日式電影的毛病,讓人不耐煩。

但同時它也完整讓觀眾看見過去日式電影的風情和細膩度,和即便是在八點檔的感情故事也不妨礙電影人這個主線,甚至成為主角最後能繼續下去的動力,是在速食文化年代少有的一部純正日本電影創作人故事。不可能每個人夢想都會實現,但在年少時做的夢只要有人認可,時間便可停止在那一刻,放映機的嗡嗡聲不停止的將一切留在那舊膠捲裡頭。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