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神醫師分析《小丑》上節目自白殺人、《雨人》背電話簿等心理健康電影片段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8:23:49 | 巴幣 0 | 人氣 240

精神醫師分析《小丑》上節目自白殺人、《雨人》背電話簿等心理健康電影片段 Breaks Down Mental Health Scenes From Movies|經典電影大解密|GQ

這個單元就是請一堆業界專家來評電影真實性,可以的話順便進行延伸探討。內容豐富且參考價值滿滿,比較無奈的是大概去年五月左右武漢肺炎問題他們有請一個身材超好的醫生來講述當前狀況,結果人家拿學校裡的那一套解釋就是覺得這和一般流感差不多,再嚴重點也不用恐慌,甚至低估接觸傳染的可能性,結果當然是招致批評沒錯。

另外就是此類單元當然也會請前黑幫人物甚至職業搶匪來幫忙解析犯罪電影,可惜的是法律方面的不算熱門,像是逆轉裁判也有律師出來評,那個印象中沒有中文翻譯。類似的單元這兩三年越來越多,畢竟聽一個真正的專家吐槽比看一般網紅瞎扯蛋有營養。

我現在貼的這一篇不會是最有娛樂性的,因為精神疾病說穿了大部分的時候是讓人無力又沮喪,沒有說嚴重時每個都像從阿卡漢跑出來的。蝙蝠俠的世界怎樣利用相關元素進行創作是一回事,稍微有點認真關注精神醫生面對什麼的人很快就會發現這個領域與戲劇價值有段距離,除非抓著一個對寫實度也不講究的編劇在那邊幫忙改寫,而那通常算是加油添醋而非去蕪存菁。

之中最讓人不耐煩的反而和醫生和病患都沒關係,而是社會大眾中的一票假文青怎樣模糊焦點和亂編故事。

以《小丑》這部電影為例,亞瑟精神狀況越好就越不像好人,社會問題和他的家庭狀況或許導致他的行為偏差,但他的核心其實是人格異常,人格異常與精神疾病有時沒有太多關係,就是一票人根本懶得搞清楚,只覺得這聽起來很酷,可以爭取減刑甚至判無罪。

實際上一個人極端反社會根本不構成減刑條件,看了小丑卻以為自己好像也發瘋一下就可以幹啥都說得過去顯然只是低能,把小丑的情況與所謂的病友扯在一起又顯然完全搞錯重點,但我敢說,多數人權膠都是故意這樣幹的。

我們不用花多少時間研究就能發現,追求衝突,一直製造矛盾,完全抗拒溝通,只想要在一連串的胡鬧後好迎接造反有理等段落才是他們要的。我們有太多可悲的社會案件本來不存在爭議,就是有人覺得敢殺人放火的一定有段故事,還強調只要誰夠有困難就一定會報復社會,不順著他們這套劇本的一定歧視病患,還法盲。

事實證明這些人才法盲,又很積極的把精神病患當矛和盾來使。這些天殺的社會敗類在追求無政府主義的道路上走得極偏,說話不負責任又善於影響社會氛圍,本質上就是在鼓勵所有不滿現狀的人去衝撞體制,好讓所謂的非營利組織賺得大把鈔票,搞不好還有執政機會。

那怕現實不允許好了,一票人生失敗組難得自戀一點又敢嗆自己的父母和親朋好友,要他們停下來幾乎不可能。他們本來就是一群沒腦筋跟別人比投機取巧的渣渣,沒事強調什麼社會安全網和誰需要被接住不過是他們勒索社會的貞潔牌坊,更可悲的是類似的照樣造句還是他們抄來的,來自某些電影和連續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等片儘管努力呈現出比較綜合且中立的看法,但主流創作總是具有討巧成分,必定會在某個段落對於當前的流行較為偏坦。劇組為的可不是正義,而是鈔票。

我強調這些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提醒大家,臺灣流行過「瘋子皇帝大」這種偏差思考,導致目前大概一票純粹沒家教又個性太差的垃圾人也敢在公開場合胡鬧後強調自己有病,因為大部分的衝突很難驚動警方,而只要沒有留下證據,故意提出一堆聽來夠喪心病狂的設定好逼使對方停止計較,對心態像地痞或根本就是地痞的人來說不算什麼難事。

這部影片最重要的是告訴大家直接攻擊特定目標和計畫引起注意跟精神病不見得有關係,但前幾年網路上一票說自己也有病和也想幹點什麼缺德事的人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是犯罪預備軍,不希望自己失控後要付出太多法律責任。他們多半是孬種,只是年紀一大把才來中二病,可能父母活著跟死了沒兩樣才教育出這種下一代。

這種咖偏偏也敢說自己參與社會運動,甚至要求反駁他們的人也拿出看診紀錄之類的,看起來好像不只情緒不穩定,腦袋還有洞,可實際上這些問題與智商無關,就是人格問題。

誰太不老實、一直模糊焦點、老就一些滑溜的選項與社會對抗,甚至敢沒事出征周圍的人,意味著他們有偏執型人格異常或反社會人格異常。不意外的,這種人也反私刑,因為所有人都清楚,只有私刑才好教訓這些人,而他們當然努力避免,最好從製造特定社會氛圍下手,要求大家麻煩行行好看他們可憐不要下重手。我個人建議說如果有人比小粉紅還壞又不是住得特別遙遠,給他們好看或至少讓他們丟臉沒啥不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