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叛獄風雲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8:15:02 | 巴幣 0 | 人氣 162

《叛獄風雲》,十一年前的電影,我最近沒有複習,但我打從第一次看完就曉得,本片不推可惜。

不過,意外的是本片負評很多,主要是把風格娛樂化,強調血腥暴力和密室中的變態行徑。儘管真人真事改編,符合當時的流行,卻因為太多內容與提及實驗細節的書本不合而被靠北。還有些文青明顯是嫌劇中的一切過於失控和噁心,顯見電影市場真他媽G8,片子不難看給這兩種人攪和一下也變成評價不高。

本片我覺得文戲恰到好處,情節方面鋪陳合理,且就是描述一個有問題的機構在幹一堆下流事還有能耐提供大量獎金,一部分是用於吸引白老鼠,一部分是用於封口。

同樣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藝術造詣不低,為了營造受刑人無法控制遊戲規則,編導把主辦者弄得很神秘,一次也沒出現過。他們抗議等就透過監視器,搞出來的密室恐懼是比較有說服力的,不然說真的,一切都很講道理又非常重視實驗參與者的身心舒適根本就不可能給拍成電影,或至少不是一部刺激的電影。

本片對於人生的抉擇等等使用較為簡單俐落的敘事方式,以主角為例,結交女友。兩個人的風格都挺嬉皮的,那去一趟印度旅遊應該不錯。要錢嘛,打工一趟賺得少,乾脆參與這種很可疑的實驗。聽起來很酷,不過可能也因此帶來另一個尷尬。

劇中的更多糾紛是在一票人都拿到錢之後才出現,變得說本片一開始可能想營造出可憐人終於學會反擊的氛圍,但拿了錢再告狀就有點不夠純潔。這聽來有點無聊,但我說真的,所有的創作,只要是有面對觀眾的,實際上都是和觀眾對話的過程,而2010年的氛圍其實有點太過朝無產階級那邊靠,因為全球經濟狀況是真的不太妙,差不多是給非資本主義陣營蓄積最多能量的時代。加上本片的衝突在部分視覺上可能又很方便給人硬說成是加深種族刻板印象。

可說本片的主要負評原因都很莫名其妙,其實只是防小人牌打得不太好,外加上宣傳不太夠。個人尤其覺得那些嫌情節灰暗的影評有失專業,好像嫌A片太色情一樣。類似的評論在《小丑》等片的討論區也有,可見青年市場遠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狹隘,也難怪《死侍》是靠喜劇風格打開限制級電影的市場,而二十一世紀的十分之一也早過了。

演員的演技都很到位,兩位影帝沒有說誰不夠力誰不迷人的,只是又有觀眾嫌這種在小環境內鬥沒完的內容不太夠看,啊這部分沒甚麼好說的,就真實事件改編故事中最需要符合的背景設定編導不打算改而已。

本片遽聞還有個德國版前輩,改編的也是同樣的故事,好像評價特別好,可見有掌握到更多觀眾的偏好,或者只是因為由德國人來負責有替二戰反省的味道而獲好評,我不清楚。總之,這片值得一看,大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