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德‧伍德,改編自爛片之王的傳記類電影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30:47 | 巴幣 0 | 人氣 142

《艾德·伍德》這部電影發行自1994年,由提姆·波頓執導,強尼·戴普主演,和日後廣受好評的《大藝術家》一樣,全片採用黑白片復古風格,不僅聲道很過去式,連分鏡都盡量走回二十世紀中期。

部分情節取自真人真事,儘管走喜劇路線,卻是傳記類電影。主角是美國知名導演艾德·伍德,產量頗豐,評價卻糟到不行;不僅偏離主流,藝術方面也沒什麼好說的,基本上除了極少數的擁護者之外,大部分的影評和非影評都認定他是好萊塢史上最爛導演。他自編、自導還自演的科幻電影《外太空九號計畫》更是被視為是最爛科幻片,而曾經在本世紀初期給不少人拿來嘲諷的《死靈之舞》也是出自他之手。

由於名聲太差,他能獲得的資源也越來越少,導致電影就算很積極拍攝,道具就是便宜得要命,雇用的演員也可能小牌到家,或根本過氣太久,以致於如今要是有人翻出他的電影,就算抱持著獵奇心態去嘗試,也會因為裡頭的詭異情節、廉價場景和不怎麼講究的演出等而沒法從頭看到尾。

沒有錯,本劇的主角在現實中失敗得很,還不是故意搞成這樣的。一部復古方面走得前衛,又是以一個怎樣都不曾獲得成功的導演為主角,讓本片成了叫好不叫座的極端。哪怕男配角得獎連連,千萬成本僅百萬票房在商業方面絕對稱不上是正面示範。

但本片很有意思,只要喜歡黑白或至少能忍受黑白片,就能欣賞本片帶來的那種戲劇質感。主角儘管有支持他的妻子,還有些配合得來的工作人員,又不停尋求新的助力,甚至可以引起老富豪的同情,卻是片子上映後差點給觀眾毒打,打電話給早期的金主也給詛咒。

他試圖讓自己好過一點,卻是偷他老婆的好衣服去扮女孩來感受到些許溫暖。這在當時看來是過於非主流了,劇中有談到他因此導致許多尷尬。接連的更多失敗又讓他飲酒過量,儘管因此結識貴人,卻也大大影響他的健康。

不停與贊助者協商,逼使自己樂觀,又得處理許多因成本甚至個人才華而很難搞定的問題,事後發現自己的名聲只是變得更糟,所以除了思考下一步該怎樣走之外,還得更積極麻痺自己。這份苦澀成為本劇的核心,幾乎能讓人忘記《艾德·伍德》是一部喜劇電影。

本劇的所有笑點都和主角的失敗有關,他使用人家的廢棄片段,瞎掰一陣好像有點趣味的情節,不過也就展露一下勉強能稱之為才華的部分,順便證明自己就算混得不怎樣也還是對拍攝電影有足夠的熱情。

他向新認識的朋友坦承自己有什麼不尋常之處,處理起來也跟出櫃好像,但大致上還不比他在事業上遭遇的打擊要來的強烈。

本劇中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有關貝拉‧盧戈西這個角色,這位現實中存在的演員帶有匈牙利腔,是奠定吸血鬼能夠以貴族形象示人,形象不用太過血腥和猥瑣的恐怖片巨星。無奈因為選片眼光不佳,錯過更多能讓他流傳千古的角色,導致他日後不僅沉溺毒品,也未再創另一個事業高峰。

據聞他死後是穿著飾演德古拉伯爵時的裝扮下葬,死因也是和藥物有關。我們可以理解到,這樣的演員不只是過氣而已,簡直配得上一萬個慘字。

艾德·伍德找上他,是因為他的演技未退步,曾經的好名聲也有利用價值。此外,他的用藥習慣也至少需要一筆演出費用才好應付,而身為恐怖片界的老前輩,他光是出現在拍攝現場,就很能讓一票看他電影長大的工作人員帶來士氣。就算又生產出一部爛片好了,這位演員和導演私底下也培養出一種互舔傷口的關係。

對,這是一部傳記類電影,卻不是以偉人為主角,甚至有不少讓人心碎的成分。劇中的很多角色都與名利雙收距離相當遙遠,甚至是在不曾被高舉的情形下就給重摔在地,彷彿是為了勸退純粹愛電影就夢想當導演的人而拍。

儘管好像連基本功都一蹋糊塗,我們的導演主角也還是盡可能笑臉迎人,並在與一堆業界巨星面對面之後,又重新振作。他終究是以態度來感化周圍的朋友,哪怕有些人是在離開他之後才獲得真正的成功。

片中另一個值得一提之處,是講到《科學怪人》的主演──鮑里斯‧卡洛夫,這位有印地安血統的大個子在飾演科學怪人之前拍了大概八十多部電影,幾乎都是爛片。這話還是他的女兒說的。就算是不那麼爛的,也不見得有人記得。這和演技完全無關,是運氣問題。

他的混血外貌配合童年受欺凌的經驗,演活了一個腦袋不好使,但一直想追求幸福的怪物。日後他得星運極好,直到彩色電影時期也還是有戲約,甚至還有人故意在劇中安排化妝舞會,讓他再次扮演那個脖子上有電極的知名怪物。

事實上,他的私德也很不錯。貝拉‧盧戈西特別需要錢的時候,他幫忙這位曾經的巨星爭取合理的待遇。他也是極少數有機會讓大頭登上郵票三次的演員,哪怕政界巨星也不見得有如此高的待遇。

本片講到這兩位巨星的段落其實充滿衝突,但飾演貝拉‧盧戈西的演員馬丁·蘭道用恰到好處的演技令一切都顯得極有說服力,在多個情境和心態下呈現出一個心理不平衡的演員是怎樣面對粉絲和談論競爭對手的。

雖然有人試圖把馬丁‧蘭道給描述成是一個飾演過氣演員的過氣演員,但實際上網上公認他的事業二次巔峰是在演出《艾德‧伍德》之前就已達成,只是《艾德‧伍德》又讓他橫掃各項男配角獎項,讓本片就算大虧也不算過於灰頭土臉。

可惜本片也正因為叫好不叫座,日後我們很難再看到提姆·波頓進行類似的嘗試。《大藝術家》的成功是因為當時市場樂見這種呈現方式,但類似的手法在90年代不僅非主流,還極有可能被視為是退步的象徵。另外,描述幾個讓人提不起勁的人物,只讓他們得到一點安慰獎似的正面評價,這也完全偏離多數人對商業娛樂的期待。

更讓人遺憾的是,強尼·戴普在劇中展現出的演技我們在他的其他電影中也很難看到,就算回顧他剛走紅的那段時期,也不曾有像這樣誇張來回於各種極端形象卻又顯得弱勢和可笑的角色來讓他表現。

本片大推,非常值得一看。不僅應該爭取它再次上映,更適合逐夢者細細品味,哪怕可能悲多於喜,也不見得能找到太多同好,但至少視覺風格是討喜的,文戲方面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在精神層面更是營養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