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瘋狂理髮師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25:08 | 巴幣 0 | 人氣 142

《瘋狂理髮師》,2007年的電影,內容不是真人真事,但因為細節方面夠講究,不涉及超自然成分,背景又是設定在治安敗壞且根本不具有什麼監視設備的年代,導致很多人以為真有其事。

實際上本劇的參考內容很單純,就是居住在野外的搶匪結夥殺人,並沒有太過戲劇性的成分,改編至這個版本已經看不出太多原事件的影子。

至於為什麼一向以優雅為賣點的舞台劇會搞出這樣變態的情節?

很簡單,驚悚和喜劇才是這類表演的根,如果沒有神話相關的內容,那自然是以市井小民怎樣吃人和被吃為題材,呈現出的段落可能慘不忍睹,但講究得很。光是法國的大吉尼奧爾就為了呈現不同部位的出血顏色而使用了至少不只六種配方,顯見相關戲劇不僅對離經叛道有所追求,主要受眾也夠有膽,能夠把衛道人士隔離在門外。

稍微扯遠了,抱歉。本劇的重點很單純,就是極端的盡頭。復仇做為主線,很多糟糕的事件是不可逆的,幾乎所有的美和歡快都建立在大量灑血和反社會的算計之中。

相關人等為錢為愛情努力爭取到什麼地步,自然而然創造出資訊不對等又衝突滿滿的關係。有些角色確實讓人感到心疼,強調主角等人的行事有一定原則也就點綴一下變態情節,但說真的,這裡面沒有什麼道德成分,甚至不是一部美化私刑的電影。

幾個角色看似柔軟的一面根本收放自如,有可以為了一點利益就容忍血腥的,對可敬和可恨的見解也是以方便自己為主,令難得可見的正面段落也給汙染嚴重,擺明就是要讓大家看得不舒服,讓許多人因為道德憂慮而投書抗議。

但在同時,本劇也幾年來最棒的歌劇電影,歌曲好聽且氣勢十足,導致尷尬的說唱橋段等於沒有,令本來就已經夠漂亮的服裝和透著不詳氣息的背景更具說服力,幾乎看不出本片的成本只有五千萬。哪怕是描寫骯髒的街道和來往人潮,也透著一股史詩感。簡潔的粗暴情節和單純到家的恐怖氛圍,讓本片在上映時歸類在限制級,卻又讓作風比較老派的大人忍不住分享給孩子們觀看。

只是我們得承認,它沒有神到說讓徹底排斥歌劇電影的人從此愛上歌劇,甚至連接受它的可能性都不那麼多。本片票房真的不賴,但沒有好到說從此電影產業開始把限制級電影當成是重要投資目標。

還有件事,哪怕是粉絲也無法幫忙說話,就是本片上映時導致許多傳統理髮廳不好生存,這受到譴責是應該的,也實在沒辦法。

強尼的歌喉真棒,面部表情和肢體等演出等可能堪稱史上之最;海倫娜的快速唱法其實很講究功力,光聽就讓人喘不過氣來。後者呈現出的常識人風格幾乎讓人忘記她穿的其實是低胸,奇怪的「敢情好」翻譯雖然突兀,但配合起來莫名好玩。整體來回於溫情和冷血的段落,讓她成為劇中數一數二複雜的角色,也可能是少見的頭髮怎樣亂就怎樣性感的女角。

連芭樂特的主演都過來扮對手理髮師,還唱得有夠好笑又好聽,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是看了幕後特輯才知道是他,老天他的高音真妙,怪腔怪調還一臉陶醉,實際上搞不好真是從影以來最佳演出。

大推,且值得購入光碟收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