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島民] 後記

911010813 | 2021-11-27 17:38:43 | 巴幣 100 | 人氣 233


終於結束第一部了。

其實島民一開始沒這麼狹隘,我的構想是寫出台灣人如何看待自已生存的這座島。

但後來自覺我的能力不足,所以先寫出自己喜歡的那段。

會以穿越作為主題則是希望以憶堂的經歷讓現代與過去對話,一探百年前台灣人當時的想法。

其他兩部我想可能要等有空時再看能不能補完了。

對了,不知道大家在追劇或是讀小說快要看到結尾時會怎麼做?

是趕快一鼓作氣看完它?還是停留在倒數第二篇?

我是後者。

我有個怪癖,對於自己喜歡的劇或小說即將終了時,我會放棄閱讀最後一章,重頭看起,即將結束時又再次返回第一章,之後停一陣子,等到想到後再看最後一章。

所以通常會把它看個三遍以上。

沒想到我寫作也有這種毛病。

除了最近比較忙以外,不知怎的,完全沒有想寫最後一章的打算。

明明已經有個雛形了,角色分鏡甚至台詞也大致底定,但就是沒這個心情寫下去。

所以拖了快一個月才動筆。

其實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已經存在我腦中許久了,紹祖的笑臉、阿標和叔公最後的奮力一搏、龍虎二人在屋脊上發光發熱,這些畫面一直揮之不去,就好像我真的親身經歷過那些事一般。

或許是捨不得這些故事裡的角色吧!(笑)

接下來就說說創作這些人的一些趣事:

紹祖一家人的形象其實沒有太多地方能夠讓我發揮。因為他們是真實人物,如果太偏離史實會有麻煩,基本上寫他們一家的時候因為有資料的關係還蠻好寫的,但就比較一板一眼。

叔公的角色其實和我原先設定有點出入,一開始他的定位比較偏惡的一方,是個自私,年輕時殺人如麻的惡棍。

可是在初稿時發現如果照原先的設定寫下去,這個老人死了我一點都不心疼,所以才變成現在故事裡所看到的叔公。

矮子邱是以我的同事為原型,他說話時總是眼神斜上的看著你,說沒兩三句就冒出「哎呀!管他去死!」這句口頭禪的屌兒郎當性格。後來我又加了點好色的元素,就成了矮子邱的角色。

謝姜的原型則是出自鄉野傳說中紹祖的僕人,有些故事裡稱作「杜姜」,他的設定是紹祖家僕,在紹祖一行人被俘虜時站出頂替紹祖最後被殺。

我之所以把他變成了泰雅族原住民是因為也想提到當時漢原的紛爭,所以才讓謝姜帶有原住民血統。

鄒秋妹是個失敗的設定,民間的題材中有段描寫一名女子等不到敢字營弟兄歸來的悲傷橋段,原先有想寫出終章讓她在日治時期到台中成為護士的結局,最後真的沒有適合的段落因而作罷。

鄒阿有這個角色則是讓我比較頭痛的人物。

他原型出自於兩則故事:一則故事描寫他為紹祖親兵,最後在獄中提供鴉片給紹祖自殺。而另一則故事中則是描寫他是陷害紹祖的惡人。

但這個人物在南埔似乎真的存在過,幾番思考後,決定不要以真名、並且融合兩則事蹟來創作出本故事的最大惡人角色。他的外貌則是我公司的前同事,是個和鄒阿有同樣令人厭惡的人(笑)。

意妹是以某個客家女星為原型,他在各類作品中也大多是意妹這種大剌剌性格的角色,所以我每次在寫意妹時腦中都會浮現出她的臉。

我的故事中女性因為篇幅的關係出現章節都少的可憐,所以在最後一章想辦法讓她多幾個鏡頭。

真是抱歉,我盡力了,意妹。

日本人方面,其實我真的不想讓他們像抗日神劇一樣只能當個百分百反派。

當時的世界是帝國主義當道,日本很積極的想脫亞入歐與列強分一杯羹。在這樣風氣下的日本人自然就是以征服者的姿態踏上台灣,但並不是所有日軍都如二戰時期般的喪心病狂,這也讓我的寫作有很大的阻力,因為對立方不夠邪惡,讓我的正方無法發動大義之戰。

這裡在稍微提一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有些戲劇和小說提到他在竹塹城攻防戰時正在城裡,紹祖被俘後還曾親自招降。其實那時候能久親王還在台北,直到新竹第二次攻防結束後才到達新竹,下榻爽吟閣。

最後則是林家三兄弟,他們的原型是我家的三隻貓:biu biu 、阿龍、阿虎。

biu取諧音為「標」,而年齡方面則是:龍、biu 、虎。但為了讓龍虎成為雙胞胎所以biu 成功篡位當上長男。

阿龍在上個月以高齡88歲去當天使了,藉此作品懷念他,一路好呀走龍哥!

故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宋氏,當我讀到她的資料時,回想起那個年代年紀輕輕就守寡,好不容易挺過來,卻接連遭受喪子之痛,最後獨自撐起姜家,與滿妹一同將紹祖遺腹子養育成人的堅毅精神,常常讓我鼻頭一酸,眼眶泛淚。

因此加重了宋氏篇幅的比重。

再說一則有趣的事:

在某個段落中有讀者提出質疑,為什麼「陳澄波」先生會出現在義軍統領的名單中,是不是我搞錯人名了?

沒有,但老實說我看到史料時也嚇了一跳。

在1895年的乙未戰爭中,確確實實有位陳澄波率領義軍奮戰,而他與之後在228事件中喪生的畫家陳澄波同名同姓,一個字不差。

這兩人有個令人玩味的地方,就是這位陳澄波統領在1895年的竹苗戰役中不知去向,而畫家陳澄波恰好在1895年誕生。

或許真的只是巧合罷了吧?

最後,日後我想以走訪記錄的方式,增加幾篇「乙未紀行」,粗略介紹一下故事中的各個場景。

大概就這樣了,想到再補充,謝謝各位抽空看這則廢文。


2012/11/21

阿標本人帥照:


龍哥,一路好走呀!


其實很膽小的阿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