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偽政權的誕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11-25 15:55:46│巴幣:21│人氣:212
  在1931年入侵滿州到1937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日本在中國北方策畫了無數的陰謀。嘗試在每一次和約裡的緩衝地帶建立所謂的"對日友好政府"。雖然這些陰謀表面上看起來是企圖建立"偽"政府,但主要的核心是破壞南京中央政府的統治穩定性。日本人同時也擔心國民黨在東北部、西北部的殘存軍隊會從北方側襲,於是計畫中,日本還想要在滿州國、蒙古以及中國其他區域中建立緩衝地帶。任何被成立的"傀儡"政府都有其目的存在,日本首先停止和北方的中國人作戰。並嘗試賄絡那些在1930年代早期和中期活耀的反抗分子。

  1933年4月,在長城和灤河之間的三角地帶,關東軍首次在這個區域建立一個試探性質的小型"傀儡"政權。並沒有東京方面的授權,目的是試探中國政府的反應。首都建立在通州,總統府上飄揚著古老的五色旗。這個冀東防共自治政府是關東軍希望透過這個有名無實的國家,成為華北其他地方領導人和政府擺脫中國中央政府控管的催化劑,這並不是一個秘密。早先日本人嘗試的對象是退役軍閥吳佩孚,身為直隸軍閥的前領導人,在1925年和張作霖作戰失敗之後退休。退休時期以潛心修佛、聰明機智、博學的表現贏得了大部分的尊重。雖然他同意該討論是否加入反民族主義政府的可能性。但吳佩孚堅持這個政府跟他的軍隊應該只為中國人服務,不接受日本人干涉,於是他選擇保持退休狀態。雖然這次關東軍碰了灰,但並沒有讓他們放棄。

  日本的陰謀在中國北部持續到1937年全面入侵中國之前。土肥原賢二計畫在1935年6月在內蒙古察哈爾省建立自治政府,由國民黨第29集團軍司令宋哲元控制,日本人看上宋哲元這樣的民族主義者對蔣中正或中央政府沒有忠誠,會比較傾向和日本合作,即使沒有成功,日本人還是會在華北成立其他類似的小型政府,然後再統一成一個更大的"傀儡"政權。最終就是將蒙疆聯合自治政府、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前身是冀東防共自治政府)、中華民國維新政府(首都在南京,但管轄蘇、浙、皖三省)合一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俗稱汪偽政權)。

  長城戰役(1933 年 1 月 1 日 – 1933 年 5 月 31 日)之後,雙方在1933年5月31日簽訂《塘沽協定》,導致該地區非軍事化,並且使中國軍隊撤出非軍事區,由所謂中國維和部隊或"保安隊"取而代之。這支部隊由一支"中立"軍隊來監管非軍事,雖然配有武裝,但僅能使用手槍。非軍事區也成為了日本人使圖影響簽訂地區的手段,意圖用這個方法建立小型的"傀儡"政府,然後成為中國北方新的親日本政府。在一連串的事件中(見抗日救國軍),日本人透過新簽的《何梅協定》掌握了華北的主導權,並吸引到殷汝耕這位國民黨員成立冀東防共自治政府。

  冀東佔當時河北省25%的土地面積,約10,000平方英里,人口約4,000,000。雖然這個政府聲稱控制著這片土地,但其真正的權力沒有超出首都通州。然而,日本人雖然支持這個政權卻沒有給予官方承認,其政權存在第一年,總統府仍然懸掛國民黨旗幟。一周年之後,他們選擇了中華民國在1912~1928年間使用的五色旗。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的資金主要來自走私日本商品,而當時中國政府法幣還沒有跟佔領區脫節,導致這種奇怪的狀況:在冀東防共自治政府裡的公司可以向重慶申請補助,然後補助還流入日本人的口袋中,用於軍事顧問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4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羅馬尼亞|日偽|日本|中華民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羅馬尼亞的坦克(下)... 後一篇:淪陷區法幣筆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