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難當的大哥與大姊

露諾弭 | 2021-11-24 07:00:03 | 巴幣 4 | 人氣 233

男人小時候第一個遇到的女人就是自己的媽媽,再來是姊姊和妹妹,這些都是不能發展出色色關係的對象。

所以常言道,家裡有姐妹的往往不是姐控、妹控,因為那種美麗的幻想都被自己的姊姊妹妹破壞的一乾二淨。(哥控和弟控也差不多原因。)

而根據我的調查,家裡有姊姊妹妹的男人,往往在外面跟陌生女人相處會比單親家庭的男人還要好。可能是從小就看過年輕女人,所以知道該怎麼應對進退。

通常做人家大哥、大姊的,父母親都會灌注最多的愛和用心,因為是第一胎嘛,基本上是疼愛有加,不過第二胎、第三胎就會慢慢冷卻。

所以大哥大姊在家裡的地位是要擔任起小父母的角色,從小就是學習怎麼看弟弟妹妹的一舉一動。

長大之後,做大哥、大姊的往往會比較用心在關注其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因為他們從小就是在這種如何去學習照顧弟妹的環境中長大,不過這邊說的是正常家庭。

不正常家庭的大哥、大姊則會霸佔所有父母親的愛,一點都不分給弟弟、妹妹,這種佔有慾異常強的大哥、大姊,往往會讓弟弟、妹妹變得叛逆不聽話。

本來嘛,弟弟、妹妹就比較不被父母照顧,如果大哥、大姊再不關心底下的弟弟、妹妹,這樣一定會出事。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事呢?其實除了我自己就是家裡的第一胎,下面有弟妹之外,我也發現許多人從小就在教室和外面說自己哥哥、姊姊的壞話。(汗)

有的時候我們做人家大哥、大姊,自認為生活上已經很禮讓弟妹;可惜的是我們往往沒辦法知道弟妹的真實想法,是不是就是如我們所想。

尤其是經濟狀況比較不優的家庭,我也聽過他們的大哥、大姊把父母的關愛和錢財搶光,一點都不留給弟妹,這導致許多弟妹從小就厭惡大哥、大姊,甚至不願意多提自己有個大哥、大姊。

甚至常聽過一些比較負面的事情,大哥欺負最小的弟弟,從小揍弟妹。大姊故意挖陷阱引誘父母罵妹妹,還偷偷去外面偷男人。弟弟妹妹只能忍受無用的大哥天天跟父母拿錢喝酒不工作,還要每天抽菸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大姊一嫁出去就再也不回家,從此音訊全無。似乎忘記自己有弟妹這件事。

我這邊替每個大哥、大姊抱屈,其實是這樣的,我們雖然是第一胎,但是我們也是小孩子,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說要當弟妹的榜樣和楷模。

這些我都知道,但問題點是,又沒有人教我該怎麼當一個正確的大哥、大姊?老師也沒教啊,課本也沒說啊,爸媽的教法也只是叫我別跟弟妹搶食物吃。

更別提第一胎受到的期許是最大的,接收到的資源雖然是最多,但受到的考驗也是最大。一舉一動都會是受到極度高壓,站有站像、坐有坐像,抬手舉足都有一套規矩。

這種高壓教育下,第一胎很容易變成冷漠無情且自私自利的暴君。(是的,我覺得我底下的弟妹過去就是這樣看我,尤其是我那該死的弟弟。)

所以不是每個做大哥大姊都能像《鬼滅之刃》的炭治郎,可以做到那麼好。我跟你講這真的很難,我自己的人生都不一定顧得好,還要一邊顧慮弟妹與爸媽的心情和狀況。

甚至未來還要做到顧慮伴侶和小孩,以及弟妹小孩和他們家庭的狀況。甚至還要一邊煩惱工作和未來的未知事件。(可能還有好朋友以及乾弟、乾妹的狀況,也需要去關心一下。)

我們做大哥做大姊的也是人啊,也是有七情六慾嗄,你們做弟妹的要知道,比起父母而言,大哥大姊根本無從選擇,又沒人問我喜不喜歡當第一胎,這也算是身不由己的一種啊。

祝福勉勵每一位不小心跑在最前面當了大哥大姊的小孩。我們必須認知到,弟弟妹妹是我們永遠必須照顧的家人。父母既然給了我們這些負擔,我們就必須肩負起照顧的責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可以~(被拖走)
2021-12-11 12:20:26
露諾弭
可、可以什麼?
2021-12-11 17:44:15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可以發展出色色的關係~(再度被拖走)
2021-12-11 19:54:53
露諾弭
(羞)我聽過乾哥乾姊乾弟乾妹那套 這才是可以一本正經 發展出色色的關係
2021-12-11 19:58: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