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目白軍團的榮光 新生的女王之巔 目白多伯

冰雪 霜華 | 2021-11-20 19:21:15 | 巴幣 4988 | 人氣 6777



這回實裝的是目白家的大小姐,目白多伯,Cy也同時公布另一位目白家的新馬娘目白光明。

目白多伯是目白牧場在麥昆、賴恩、善信後,新一代的目白成員,而牠也不負期望,將已經半低迷的目白之名拉到又一個巔峰。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目白家的新生之光,目白多伯吧。
(另外多伯也是我除了必中券外,第一次看到華麗的門啊,幸好沒歪QwQ)


───────────────────
【幼年‧命運多舛的童年】
目白多伯1994年5月6日出身於目白牧場,父親是目白賴恩,母親是目白美人,母父是愛爾蘭大種馬Partholon。

Partholon是「皇帝」魯鐸象徵的父親,另外目白麥昆也是其直系子嗣,算是牠的曾孫,且因為是目白賴恩的子嗣,所以也是北方風味的直系子嗣,論輩份算是牠的曾孫。


目白多伯的幼年挺不容易的,目白美人懷多伯時,另一頭產駒得到黃疸且併發感染症而早夭,經檢查發現目白美人的血型極為特殊,日本能與其相容的重馬僅有22%。

如果用不相容的馬,子嗣出生後喝下初乳就有死亡風險,所以後來讓當時也分娩的繁殖牝馬メジロローラント的初乳,總算度過出身危機。

你以為結束了嗎?

錯,隔年目白多伯發生嚴重骨折,為了搶救回來動用日本牧場規模最大的社台系的獸醫,幸虧手術成功,不然目白多伯就不用出道了。


【現役‧目白軍團新生的榮光】
《出道‧新生的希望》
自87世代的目白麥昆、賴恩和善信之後,目白牧場就沒產出草地GI賽馬,只有在障礙賽上拿下1993年中山大跳躍的優勝,目白多伯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同世代和牧場的還有目白光明。

目白多伯的首戰是1996年7月13日,在新瀉舉辦的新馬戰,芝1000m,騎師是吉田豐,也是目白多伯賽馬生涯唯一的騎師。

新馬戰多伯以3馬身大勝,成功出道後參加生涯第一場重賞賽事新瀉3歲錦標賽(GIII),中山芝1200m的賽事,對,雖然名稱掛的是新瀉,那一年是辦在中山。

我不確定那時目白牧場知不知道是改辦在中山,結果是這回多伯一路表現不佳並大敗,僅得到第5名,與優勝賽馬差了7馬身以上。

大敗後於10月6日挑戰番紅花賞(500萬下),東京芝1400m的賽事,以2又1/2馬身之差大勝,月底再參加銀杏錦標賽(OP),東京芝1600m,又以2又1/2馬身大勝。

接著就準備挑戰生涯第一場GI,12月1日舉辦的阪神3歲牝馬了。

《初戰GI‧壓倒性的勝利》
賽馬娘中的黃金城市(1986)、菱亞馬遜(1991)、西野花(1993)、伏特加(2006)都有拿過這場比賽的優勝,「女帝」氣槽也有跑過,但以1/2馬身落敗取得第二。
※黃金城市是牡馬,會有這情況是因為阪神JF的競走條件在1991年調整為牝馬,並在名稱中加上牝馬。

這一年參戰的還有已經拿到一場重賞優勝的采珠,牠在此之前已經拿下每日盃三歲馬錦標賽,在新瀉3歲錦標賽也拿到第三,因此人氣壓過多伯拿到第一。

(采珠1號,目白多伯6號)

比賽開始時,多伯跑在中間的位置,采珠則跑在先行馬群的最前方,也是第三名的位置。

彎道過後,領頭的依然是7號的逃馬超級禮服(スーパードレス),但多伯已經超過另一頭逃馬,採珠也從被超過的逃馬8號裡側鑽出來,10號的シーズプリンセス也從外側往終點衝擊。

100公尺處,目白多伯加速並超過已無力保持領頭的超級禮服,10號シーズプリンセス也加速試圖反超,但多伯絲毫沒有掉速並擴大領先差距,最終以2馬身的差距大勝,與第三名的超級禮服差了4馬身。

采珠這場則只拿到第4,是其生涯前兩個年度唯一一場沒取得前三名的比賽,憑藉此成績,多伯拿到JRA賞最優秀3歲牝馬。


隔年為了之後的經典賽,先挑戰櫻花賞前哨戰的鬱金香賞(GIII),這場也是阪神芝1600m的比賽,但最後多伯試圖加速失敗,最終被拋在後方,僅取得第三,不過也取得櫻花賞優先出走權,能挑戰第一冠了。

1997年4月6日,在阪神競馬場,牝馬三冠第一戰櫻花賞開戰,此戰人氣第一的是5戰4勝的GII馬協榮三月(キョウエイマーチ),多伯排在第二。

(目白多伯16號)

最一開始多伯落在後方約15名的位置,600m處才跑到中段的第7位,並在過了彎道後開始衝刺,然而此時跑在第二的逃馬協榮三月已經超過領頭的逃馬,並以略勝一籌的腳力拉大距離取得優勝。

目白多伯最終以4馬身之差拿到第2,第四名已經落到9馬身之後了。

《再戰經典‧登上顛峰》
首戰失利的多伯接著要挑戰的是5月底的優駿牝馬,因為拿到櫻花賞前兩名,所以有優先出走權。

拿下櫻花賞的協榮三月取得人氣第一,多伯第二,第三的是雖然在櫻花賞僅得第5,但於之後的產經4歲牝馬特別拿到優勝的橙皮(オレンジピール)。

(目白多伯16號)

這場開頭多伯和上一場很像,跑在偏後方的第12位,協榮三月這回一樣以逃馬之姿跑在領頭的位置。

但這回先行馬群咬的很死,跑在第2、3位的4和7號將差距死死的咬住,跑在外側多伯沒有受到太多阻攔,400米桿處,協榮三月逐漸無力,後方馬群將其趕超。

200米桿處,有力角逐的剩四頭馬,然而多伯沒給另外三頭馬機會,展現強大的末腳將牠們拋在後方,最終以2又1/2馬身拿到優勝。

9號ナナヨーウイング以3又1/2馬身拿到第2,賽前備受矚目的協榮三月在2400m翻車僅拿到第11名。


在下一冠秋華賞前,多伯先去跑了9月中在中山舉辦的產經賞(GII),芝2200m,並毫無懸念的以1又1/2馬身之差大勝。

97年的秋華賞中,多伯憑藉8戰5勝,兩個GI優勝的成績拿到人氣第一,第二是協榮三月,畢竟上一場關西TV玫瑰錦標賽(GII)也漂亮的拿下優勝。

本來這場應該還有采珠,不過牠因為支氣管炎而避賽,變成兩強競爭的局面。

(目白多伯10號)

開頭協榮三月並沒有直接衝出來,而是跑在先行馬群最前方,逃馬由2號夜間巡航(ナイトクルーズ)擔當,多伯則和之前一樣跑在中間略偏後的位置。

但快到400m處時,協榮三月就衝到前方,將夜間巡航反超,目白多伯則在外側的位置準備衝擊終點線。

最後200m處,協榮三月拼命的將後方的馬群拋開,但目白多伯在外側力追不怠,成功反超後再拉大領先差距,最終以2又1/2馬身漂亮的拿下優勝。


1997年還沒結束,目白多伯憑藉優異的成績,在年末的有馬紀念投票以高人氣出戰,當年參賽的賽馬娘還有「女帝」氣槽和拿下寶塚紀念的美麗周日,雖然賽前取得高人氣的第3名,但最終以第8名結束比賽。

雖然如此,但不影響其牝馬二冠的地位,除了拿下JRA賞最優秀4歲牝馬外,還獲得JRA賞最優秀父内國產馬。

《成為古馬‧女王登基》
然而1998年一開始卻連戰連敗,古馬的戰場是另一個世界,光是「女帝」就是個很大的難關了,牠98年第一場就在產經大阪杯對上多伯,並以3/4馬身之差拿下優勝。

多伯面對一眾古馬一勝難求,在寶塚紀念人氣更是跌出前三,並慘敗給無聲鈴鹿。(2、3名是黃金旅程和氣槽)

最終目白陣營只能讓其休養,並在10月18日於府中牝馬錦標賽(GIII)復出,以一鼻位之差險勝成功止敗,拿下府中牝馬後,下一場就是爭奪年度女王的重要賽事,伊莉莎白女王杯了,這場比賽想當然也有老對手氣槽了,也是多伯第四次碰上氣槽。

(目白多伯1號,氣槽3號)

比賽一開始,多伯氣槽都跑在中間的位置,甫剛過最後彎道處,眾馬便開始衝刺,領頭的逃馬此時逐漸撐不住,後方的14號趁此機會反超,但「女帝」氣槽此時已經從後方殺出。

不過在此之上的是多伯,最後100m左右,多伯保持極快的腳力搶下領頭的位置,14號雖然苦追仍無法拉近距離,連帶後方的氣槽也被拋在後方。

最終多伯以1又3/4馬身拿到優勝,氣槽則以3/4馬身之差落於第3,這也是多伯首次贏過女帝。


多伯在此戰的表現極其優異,在最後600m時跑出33.5的成績,一般35秒就算快了,補充下,目前最快的好像還是榮進閃耀在東京優駿的32.7秒。

年末時依然以高人氣再度出戰有馬紀念,但依然強敵環繞,98黃金世代的草上飛、星雲天空和帝王光輝自然沒缺席,日白光明、黃金旅程、「女帝」氣槽也有出賽。

在這樣的豪華陣容下,目白多伯也毫無懸念的以第9名敗走,優勝由草上飛拿下,目白光明以1/2馬身之差拿到第二,接著排名依序是黃金旅程、星雲天空、氣槽和帝王光輝。

雖然如此,憑藉伊莉莎白女王杯上優異的表現,多伯依然拿到JRA賞最優秀5歲以上牝馬。

《再戰女王‧創造歷史》
1999年,首戰參加2月28日的中山牝馬錦標賽(GIII),芝1800m,雖然以人氣第一出戰,但卻以2馬身大敗,並發現有外傷而進入長時間的休養。

10月在每日王冠復出,雖然僅拿第6,不過也逐漸恢復,準備挑戰11月中的伊莉莎白女王杯


1999年的女王杯,雖然氣槽已經在去年年底引退,但不代表沒有優秀的牝馬了,98、99兩代中,共計三頭經典賽優勝馬也有出戰,包含98年的二冠馬蝴蝶蘭。(但不是全部,99年的一個受傷,一個在備戰之後的日本杯)

(目白多伯6號)

最後直線處,在後方溫存體力的2號馬立刻從後方竄出將逃馬反超,但在左側的多伯也衝了出來,在前面無力拉開差距下,一眾賽馬上演大混戰。

多伯沒有給其牠馬太多機會,最後100m處,多伯的腳力毫無衰退的跡象,將2號馬甩在後方,雖然外側也有幾頭賽馬在努力狂追,但剩沒多少距離,結果已經底定。

目白多伯以3/4馬身之差拿下優勝,成為史上第一頭伊莉莎白女王杯連霸的賽馬,也成功以5冠之姿成為JRA最多GI優勝的牝馬。

此戰之後不出戰有馬並引退,且再度獲得JRA賞最優秀5歲以上牝馬,生涯19戰10勝,總獎金7億3342萬2000圓。


《最多勝牝馬》
身為目白家新生的榮光,目白多伯的榮譽非常多。

1. 退役時是最多GI優勝的牝馬,此紀錄一直到2009年才由伏特加打破。
2. 史上第三頭五冠馬。
3. 目白牧場自1986年後,再度有賽馬拿下兩場以上的經典賽優勝。
4. 自1992年目白善信拿下有馬紀念後,再度有賽馬拿下草地GI優勝。
5. 史上第一頭伊莉莎白女王杯連霸。
6. 史上第一頭4次拿下最優秀牝馬,後來2008-11年才又有牝馬達成此榮譽(迷人景致)。

幾乎是和最多賽馬娘有配對過的賽馬娘,我依照年分排:
神鷹(2001)、愛麗速子(2003)、曼城茶座(2006)、特別周(2007)、荒漠英雄(2012)

沒實裝但有一定名氣的賽馬:
周日寧靜(2002)、大震撼(2008)、統治地位(2014、2016)

【遊戲相關】
《怕生的大小姐》
目白多伯在設定上是缺乏自信的馬娘,曾在花嫁活動上登場並推出自己的SSR支援卡。


另一個設定是不擅長與男性相處,在氣槽的個人劇情中,魯鐸象徵曾經提到第一個發現的是氣槽,也是由她的指導讓多伯能在學園繼續成長。
至於為啥有這設定,雖然有一說是因為其和牡馬的對戰慘敗,但我總覺得和我們的光明大小姐97年的寶塚時脫不了關係。

除此之外也有不習慣視線,還有小時候常常怕羞躲在賴恩後面的設定,雖然和賴恩一樣都有酷美人的屬性,不過在發展上差挺多的,賴恩選擇成為肌肉系馬娘,多伯則有點偏深閨中的大小姐。


在實裝多伯時同樣實裝了同世代的目白光明,並在育成劇情中登場,目白光明相較之下比較接近目白麥昆,有著長距離馬的能力,生涯曾拿下3600m的長途錦標賽(GII)和天皇賞(春)優勝。

而且其在長途錦標賽上是以大差之姿拿下優勝,並在之後開啟一波四連勝的巔峰。


順便說下,雖然可能有不少人知道了,目白光明的父親也是目白賴恩,外祖父是丸善斯基,兩人的賽馬娘長相的確有幾分神似。

《面板》
多伯主要是跑英哩和中距離的差馬,不過長距離只有F,史實中多伯只有跑過兩場長距離,也就是前面說的兩場有馬,很明顯沒有這方面的適性。


加成的部分,多伯是速+10%和賢+20%,我試著練了下,要練高的難度算還好,畢竟還有速+10%。

專屬稱號「クールビューティー」,以差馬且人氣第一的情況下跑贏阪神JF、櫻花賞、優駿牝馬、秋華賞,且伊莉莎白女王杯二連霸,最終粉絲數24000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多伯在覺醒5後的技能是第一個金色場地技「淀の申し子」,是京都競馬場的最上位技能,在此京都的體力和賢上升。


可能是因為伊莉莎白女王杯的舉辦場地就在京都競馬場,作為史上第一頭連霸的賽馬,有這技能不意外。

《支援卡》
多伯的在之前花嫁活動中出過SSR卡「【おもい、ねがう】メジロドーベル」,這張是贈送的。


卡面劇情是她對自己的期許,本來多伯是抗拒華麗的東西的,畢竟會吸引他人的目光,但如果要成為理想中的馬娘,是不能懼怕這些的,也算是她的決心。

SR卡「【目線は気にせず】メジロドーベル」,卡面劇情是對目白麥昆和賴恩的追趕,取自現實中新生的目白家對於多伯的期許。


【動畫相關】
在第一、二季時都有登場,不過沒有比賽畫面,本來寶塚有做出來,但那場的重點放在氣槽和無聲鈴鹿,結果她就沒出場了。


第二季也有登場,不過大多是過場日常時和賴恩一同出場,畢竟二季的主場是帝王和麥昆。


目白多伯是目白家經過一系列改革後的賽馬,幼年時歷經波折,差點連出身都有困難,但最終成就一番偉業,在2000年舉辦的20世紀名馬100的投票中,以6739票列在第19位。
(目白家共有6頭上榜,依序是目白麥昆、多伯、善信、光明、賴恩,以及史上第一頭牝馬三冠メジロラモーヌ)

在各方面來說,牠都已經在賽馬史上記上一筆了,有些紀錄直到現在依然鮮有賽馬能達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