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論】其實七龍珠裡,最悲劇的角色不是悲劇塔 -

大耀 | 2021-11-19 10:24:56 | 巴幣 2 | 人氣 453

最近重新回味了一遍七龍珠漫畫,發現雖然許多讀者認為裡頭最悲劇的角色,是一直在追隨悟空背影的賽亞人王子 - 貝吉塔(達爾),不過認真來看他的實力至少也排在前三,只是比較後繼無力沒凍桃而已,而且在弗利扎的賽亞人篇也威過一陣子,我後來發現有位角色其實比悲劇塔還悲劇,出道比貝吉塔還早,也橫跨了整篇的七龍珠世界,一直到漫畫七龍珠結束還有他的存在,而且還有過好幾場他的單打戲(能有單打戲也算是受到鳥山老師的重視了吧?),但在眾多出賽記錄中卻僅僅打贏過一場,而且還是贏得不太光彩的一場…,這位是誰呢?就是知名度並不亞於貝吉塔的:

亞姆(又名:樂平、飲茶)



亞姆於單行本第1集的第7回以盜賊的身份登場,是七龍珠裡除了主角悟空外,僅次於布瑪(ㄚ頭)與烏龍後的角色,也算是非常早期的人物,甚至比悟空的地球人好朋友 - 克林還要早許多,照理講這樣一個帥氣的角色,應該能有不錯的發展才對…,才怪!亞姆初登場時,以盜賊身份想搶悟空等人身上的龍珠,而且遇上空腹又無力虛弱的小悟空,原本有大好的獲勝機會,結果卻因為對異性害羞而喪失獲勝時機。


就是妳這萌萌的雙眸,看著我心兒噗通的亂跳(雖然最後也是變成別人的太太)
結果首戰失利,就注定亞姆翻不了身了。


不死心的亞姆之後再度挑戰悟空,結果吃飽喝足後的悟空不僅恢復實力,還一腳踹掉亞姆的門牙。
掉了門牙帥不起來的亞姆,後來經歷了與悟空等人一起尋找七龍珠的過程後,發現找到真愛(別人的太太)布瑪,於是改邪歸正,告別悟空跟布瑪同居去了。

之後來說一下,在七龍珠的世界裡共舉辦了4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亞姆則是參加了3次,算是出勤率很高的角色,但實力總是剛好贏過那些海選的預賽選手一點點,正式入選最強8人時,總在第一輪就被刷掉,也從未在天下第一武道會與悟空再有過較量,在還沒退化成二線前,先來看他第一次參戰武道會時遇到的對手:


很衰小的就是由武天老師(龜仙人)變裝的程龍。
在當時的設定,武天老師是小悟空與克林的師傅,實力更在悟空與克林之上,遇到這樣(當時)實力頂天的對手,亞姆僅被一陣風就給尻出場外失格,雖然後頭幾場打得火熱,但亞姆的初次武道會就這樣落幕,後面比賽都與他無關了。第一次武道會篇結束後,因為一個找龍珠的事件,眾人找上了占卜婆婆,占卜婆婆提出幫忙占卜的條件是要打場5對5的單打賽,為什麼會特地提到這個不算重要的占卜婆婆篇,因為這場莫名的5對5比賽中,有著一場亞姆生平唯一唯一的一場勝戰。

在這個比賽中,亞姆的對手是個隱形人,面對隱形人就跟打空氣一樣,看不到又摸不著,幾乎可說是史上最強外掛的對手,後來亞姆靠著布瑪的奶子支援與武天老師的鼻血助攻,才從隱形人手上拿下這人生僅僅唯一的一場勝利(武道會預賽海選的那群雜魚不算的話)。



只是比起布瑪那對渾圓的奶子讓人印象之深刻,我相信應該沒幾人會記得亞姆最後用了什麼招式贏得這場決鬥了。總之故事順利的進行下去,時間快速來到第二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在每次的暫別修行時,亞姆總會進行最神秘的自我修練,故事不會說他去作了什麼樣的重訓鍛鍊或跟什麼野獸打架,只告訴你他總是跟在悟空後頭去做同樣的事,在悟空離開武天老師獨自冒險與訓練時,亞姆則開始拜於武天老師門下,甚至是悟空去過的凱里塔、天神的神殿、界王的星球,亞姆也一一跟著去受訓,總之悟空作過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但是實力卻不升反降。

第二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出現了龜仙流的死對頭鶴仙流,同時出現一個武功高強的大弟子天津飯,原本與之對照的應該是龜仙流的亞姆才是,畢竟外型長相兩人足以匹配,可惜啊亞姆,鳥山老師設計的鶴仙流角色只有兩位,剛好對照了悟空與克林,為了讓天津飯與主角悟空的對戰更加的衝突與火藥味,你還是只能躺了。


亞姆最後不僅敗在天津飯的手下,更是連腳都被打斷了,這更激起了之後悟空對天津飯一戰的火花,不過說回來,這場比賽天津飯可是堂堂正正贏得勝利的,只能說亞姆自己技不如人。
在此之後亞姆的戲份越來越少了,第二次武道會後,老比克的征服世界篇,亞姆就一直龜在龜屋裡看電視轉播,唯一作用是最後開著飛機去救悟空,話說之前紅領巾篇,亞姆也是負責開直升機去救人就是了。

之後再有發揮的空間已是第三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
話說亞姆的實力雖是越來越倒退,但他每次修練完再復出造型總會不一樣,這次臉上多了些傷疤,看起來更歷盡滄桑了。
只是讓人遺憾的是,這次亞姆遇上的對手是被天神附身的人(神選之人),天神的目的是要來收拾比克的,面對神一般的對手,即使亞姆很認真的使了新招式 - 操氣彈,但還是被打到糗態百出,甚至被迅雷不及掩耳的一擊給轟出場外失格。
你的運氣到底有多背啊、亞姆,3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就此結束了,第一次遇上武天老師變裝的程龍,第二次是桀傲不遜的天津飯,第三次則是神選之人,全都在第一輪就被刷掉了,從此之後亞姆徹底走向二線,接下來的賽亞人篇更引來驚天一爆。
6年後,賽亞人貝吉塔與那霸抵達地球時,眾人一邊等待悟空的到來,一邊與兩位實力堅強的賽亞人對抗,一向粗心大意的亞姆被栽培人一個自爆給炸死,這死相雖說不上壯烈但也名留青史了,這一直到七龍珠漫畫結束20年後的2015年,日本萬代公司還曾發行了亞姆被這驚天一爆給炸死的PVC公仔,作為一個地球人,這應該是給與您最高的恥辱敬意了吧。

因為亞姆被栽培人給炸死了,因此缺席了接下來大長篇的那美克星篇,一直到悟空變成超級賽亞人打敗弗利扎後,亞姆同天津飯、餃子復活,未來的特南克斯帶來了人造人的訊息後,亞姆才有再登場的機會,只可惜這時昔日的戀人布瑪真的成為了別人的太太,而且就在大家好整以暇,一同搜尋傳說中的人造人時,亞姆難得出現了全篇幅的場面:
亞姆啊…,到底是有多悲情,3次的武道會都在戀人布瑪面前被對手擊倒,其中一次還被天津飯打斷腿,為地球人挺身而出與貝吉塔等人對戰時,還被栽培人給瞬間炸死,連遺言也沒得及交代,更錯失與布瑪一同前往那美克星培養感情的機會,之後馬子布瑪更被貝吉塔給刁走,從此之後越見失志的亞姆,出現的場景大多是這樣 - 被貫穿身軀,要不就是跟著湊人數參與的賽魯遊戲,也莫名的被打斷手:
慢…慢著,我是跟著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站的比較前面點兒…
附帶一提,這一幕已是亞姆最後參與戰鬥的演出,之後就剩一張嘴,連第四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也省了。
那年,悟飯16歲,距離悟飯4歲初登場時,已經是12年後,再往前推算5年,悟空與少年比克大戰的天下第一武道會(第3次)至今,亞姆已經足足17年沒有參與武道大會了,後來甚至自覺參加根本丟臉。看著圖中正駕駛位置的布瑪,副駕駛理所當然的坐著老公貝吉塔,而亞姆則是坐在距離最遠的對角上,這個距離,足以讓年少時露奶救男友的一對戀人,變得再陌生不過了(喂、扯遠了),話說貝吉塔再怎麼悲劇,總還有個亞姆墊背,誰再說貝吉塔是悲劇塔,我就要為亞姆掬把眼淚了,不僅年少情狂時的戀人被官配走,自始至終單打戲還只贏過那一百零一場,最後我們來看再10年後的亞姆吧。
就像我前頭說的,即使實力越來越倒退,但亞姆的造型依舊多變,這時距離亞姆最後一次參與天下第一武道會(第3次)已經有27年了,雖然在賽魯篇時,克林向神龍許願拿掉18號體內的炸彈,原本亞姆說想許願要條項鍊送他的新馬子,但就這樣被帶過也沒露臉也沒後續,一直到七龍珠結束時,他還是單身哩。亞姆不僅魯蛇,還是個單身的魯蛇,不說貝吉塔,看看同為地球人的克林。
你不悲劇誰悲劇啊、亞姆。
-以上文章由Ken民全文編寫創作。

更多文章在個人部落格:
Ken民的部落格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