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評說】OP.02 《   》(暫無名)——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

作者:掬月│2021-11-18 15:13:48│巴幣:10│人氣:187






  鄙人掬月,只是一介平凡的評文者。
  今日要為諸君獻上的是,Jojorin990)的其凌律人系列作的其中一篇……暫時沒有名字,的評文。
  我拿到的是word檔,詳情可能要等原作者PO文才比較好說。
  由於求評者有說評文可以公開在巴哈上,我就順應這個提議,把這篇評文PO在巴哈上了。


求評者的相關需求如下:
倒不是啦,只是一篇做了很多新的嘗試寫出來的初稿,想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模糊的要求。
在我看完原文(約3萬字)後,更是這麼想。



  記得沒錯的話,我曾經看過《凌律人》,不過至少是一年多前的事情,很多劇情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就我來說,我很難評價這究竟哪裡不足。(我其實連角色都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我還是可以歸納原文的幾個特點:
  一、稍微拗口的敘述方法,我想應該是翻譯小說體
  二、全文裡面我只對最後才出場的「世路崎」這個名字有印象,這篇大概是以配角的群像劇視角在描述的《凌律人》世界觀
  三、雖然全文視角有點混亂、並不集中,但大致上可以看出想解說兩個名稱:「事觀」、「標夜」,雖然我最後還是不太能理解就是了。



  因為求評者還沒有PO文,我就不詳細敘述內容了,總覺得這樣有點劇透。
  這篇小說算是配角的群像劇,視角做了好幾次的變換,「布列克斯」、「江良」、「空橋」、「虹絃」,最後才回到「布列克斯/小森二朗」跟「世路崎」。

  我認為三萬字的字數有點難撐起這麼頻繁的視角變換,而且在我看完之後,開始寫這篇評文的時候,終於意識到了一件事:「這些角色的動機並不明確」
  比如說,布列克斯是為了事觀代表的權力與情報才加入,但我不知道他過去跟合夥人小關從事什麼工作。
  比如說,雖然有江良的視角,但我除了看出他很常被治療以外,我不知道他打比賽的理由,他是為了什麼而不願意認輸?
  比如說,空橋雖然看起來是很強的選手,但我還是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快點退休、就此遠離標夜。
  比如說,虹絃雖然似乎隸屬標夜,但我仍然不能理解標夜這個組織為什麼要對空橋下手。
  也許之後會進行說明,但就短篇的角度來審視的話,這些都是未解之謎。

  群像劇裡面,角色動機若不明確的話,讀者是很難代入其中的心境的。
  而且無論是「標夜」或是「事觀」,看起來都是很難以一人之力動搖的龐大存在,把人寫得越深刻,越能感受到無力感。我是這麼想的。
  如果要說有哪裡不足的話,我想就是這裡了吧。

  另,原文裡面還出現格鬥賽的賽事,但這方面就非我所長了。
  我只能就我認為的角色動機不明確之處做說明。



  話說回來,事觀的部分會讓我想到幾個地方。
  靈魂汙染?認知操作?強制契約?神格賦予?
  而且若說到眼睛的花紋,也有許多跟眼睛相關的咒術。
  像是邪眼,或者是荷魯斯之眼,如果涉及監視的話,大概還可以聯想到光明會、共濟會。
  不過無論是哪一種,都絕對不是人類能憑藉一己之力戰勝的吧。

  ……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人。大概就是如此吧。




  那麼這次的評文就差不多到這裡結束了。
  如果有緣的話,這個單元或許會繼續下去也說不定,吧。大概。


掬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8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評文串

留言共 4 篇留言

Jojorin(990)
首先感謝掬月盡心盡力的評文

> 記得沒錯的話,我曾經看過《凌律人》,不過至少是一年多前的事情,很多劇情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就我來說,我很難評價這究竟哪裡不足。(我其實連角色都忘得差不多了)

其實這篇登場的舊人物也就只有一個世路崎而已(小聲) 倒不是你記性差XD

> 比如說,虹絃雖然似乎隸屬標夜,但我仍然不能理解標夜這個組織為什麼要對空橋下手。

標夜為了接下來的佈局要把虹絃「推銷出去」。當面擊敗空橋是最好的廣告。另外空橋跟標夜結過樑子,等他加入別的家族後會妨礙到標夜的計畫,因此先下手將他剷除

雖然我自認文中有傳達這些資訊,不過看來還有改進的空間

倒是事觀祕密的暗示好像比較成功(欣慰)

結合「沒有明確傳達人物的動機」這一點,我想我的問題是「太喜歡用間接、隱約的方式敘述」。固然這樣可以營造神秘感,但有時候直接把事情說清楚還是很重要的。比如最近重看金庸和獵人,它們時而會直接用全知視角交代一些設定,也都起到了讓讀者能快速帶入劇情的效果。今後我會試著運用這類手法看看的

最後再次感謝評文。祝你有源源不絕的精神糧食!

11-18 19:43

掬月
倒也不是如此,我是真的把劇情忘得差不多了,雖然是還有一點印象沒錯。

然後,如果要舉例的話,我覺得拿「江良」來比喻會比較好。

江良有這樣的內心陳述:
唉,也許吧。但這大概是我活該。也不是不知道對方惹不起,但這個拗執的臭脾氣就是改不掉。

其實我看不明白他的感慨究竟出自何處,他是因為假比賽而有所不滿?還是對空橋有所不滿?或者他是被迫打這場比賽而無法忍受?
無論是他的生平,或是他的理念、或是追求,我其實都難以共鳴。
這個情況在原文中登場的其他角色也有出現。

如果要說以全知視角交代設定,讓讀者能快速帶入劇情的效果這一部份的話,我認為成田良悟的《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滿容易懂的。
在群像劇人物的刻畫上,成田良悟真的非常厲害。而且每個角色都滿扭曲、都滿有趣的。
雖說文風來說大概不太適合凌律人就是了。


總之,祝你寫作順利。  //

11-18 20:34
Jojorin(990)
原來如此,我以為用九阿戶的評論來敘述他的動機已經很夠了
但沒想到呈現出來的效果是這樣啊……
「自認表現出來的」和「讀者接收到的」始終有所差距
果然請人看稿是有幫助的呢

成田良悟的大名也聽過幾次,之後會去找無頭騎士來看看的

11-21 02:31

掬月
如果是長篇小說的話,因為主角才是真正的主要敘事者,所以就算配角的動機並不明確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我覺得你這篇想嘗試的大概是配角的群像劇,既然如此就有必要進行敘述。

而且只靠九阿戶的評論也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即使是事觀,也不能確切的判斷出空橋的能力正體。
那麼就算旁人做了再多的揣測,都比不上當事人親口說明。

再比方說,空橋為什麼急著退休?他是做了什麼於心有愧的事情才急著遠離標夜?
是殺了什麼不能殺的人?還是盜竊了什麼東西?或者他是觸犯了標夜的什麼戒律?
雖然我能在小說看到標夜為什麼不得不在退休賽下手,但我仍然不能理解空橋的動機與他背負的罪孽。
因為這些疑問在小說中是沒有獲得解答的。

無頭騎士我覺得看動畫比較有趣喔,剛好巴哈上無頭騎士的四季都有,你可以看看。

然後我刪掉word檔了。 //
11-21 14:53
掬月
>果然請人看稿是有幫助的呢

畢竟我是評文者啊。

11-21 14:59
Jojorin(990)
原來如此。這方面我覺得屬於我筆力不夠,會想用轉視角的方式帶出一些資訊
其實沒有想要寫成群像劇的
改寫的話可能要在「努力往群像劇的方向經營」或「想辦法固定單一視角把事情說清楚」之間做選擇

我基本上不看動畫的,所以應該還是會看小說吧

11-21 16:43

掬月
使用複數轉換視角的寫法帶出資訊的話,我猜你想寫的是「標夜」跟「事觀」這兩個組織吧?

布列克斯是事觀。
空橋、虹絃是標夜。
空橋跟江良是競技場。

我有想過,你投遞的小說該被歸類在哪個範疇。
短篇小說?或者是長篇小說的其中一個連載?或是凌律人的其中一個外傳?
如果是長篇小說的其中一個連載,角色動機的不明確性沒有那麼重要。
但如果是短篇小說、外傳性質的話,我認為敘述清楚是很重要的。

我再以空橋做舉例吧,空橋在這個故事已經領便當了,但虹絃應該會連貫到正文。
那麼已經退場的空橋會在原傳正文著墨嗎?會告訴讀者為什麼虹絃會對空橋下手嗎?會說明空橋犯了什麼罪以致於被標夜盯上嗎?

如果不會的話,我認為這些內容是必須在外傳解釋清楚的。
就像江良為什麼會去競技場打比賽?他跟空橋有什麼過往以致於他放不下?這些都非常的模糊不清。


回到前面,關於事觀的部分我其實沒什麼想法,競技場也無所謂。
但標夜的部分,我仍然無法理解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組織。
前面布列克斯的合夥人小關有提到標夜,布列克斯也從其他事觀口中聽到空橋與標夜交惡,而虹絃則是以標夜的立場對空橋下手。
--可是這些人全都沒有講述標夜究竟是什麼性質的組織。

也許正文有進行說明也說不定,但至少在外傳的部分,僅限於我所看到的內容而言,我其實無法理解它的正體。
為什麼標夜可以和調音師進行合作?
為什麼標夜能夠收買事觀、讓調音師輔助虹絃?
為什麼標夜會無法放過空橋、而空橋又是做了什麼讓標夜必須制裁他?
為什麼小關這一類平常人會把標夜跟事觀提在一起?

這些全都是謎團,而且在這篇小說完全沒有做出解答。
可能這些內容會在原傳正文裡面提及,但假如是對一個只看過外傳的讀者來說,這些就是空白。
放到推理小說的話,作者必須在事件篇就給出足夠的推理要素才行,而不是在解謎篇的時候由偵探補充事件篇根本沒看到的內容。
這種感覺就像是「推理劇裡面出現了ABCDE五個事件相關人,但犯人卻是從來沒有在事件登場的F。」
會讓人覺得很錯愕。
11-21 17:52
掬月
如果只看小說的話也不錯啦,但動畫真的很有魅力喔。
假如一邊看小說一邊看動畫的話,更會覺得演出真的很棒!

最重要的是動畫的旁白,旁白的內容放在小說原文的話,就是角色的背景解說。
小說很有魅力,而動畫的呈現更具備張力,就是這樣的感覺。
11-21 17:56
Jojorin(990)
了解
其實這篇預定會作為長篇連載中的一篇,不過還沒有決定具體要放置在時間線上的哪個位置
因為不是單篇完結,不少地方在埋伏筆,等之後解開
我請求評文的時候沒有傳達到這一點,可能造成掬月很多困惑,不好意思+_+

嗯……但願我能夠從動畫上得到相同的體驗吧
漫畫小說AVG看多了
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從生理上無法接受時長固定的載體‥‥

11-25 13:55

掬月
原來如此,那麼也只能等待後面接續的章節了。

這個嘛,我是覺得有些動畫很有魅力啦。
比如說《天地創造設計部》,這部動畫就很容易忘了時間。



11-25 18: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說】OP.01 《夏... 後一篇:行為的邏輯與反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