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關GK人形模型製作的一些經驗分享

槐〞 | 2021-11-15 16:51:34 | 巴幣 4124 | 人氣 2832

各位好,一直以來都有模友看到我在哈拉版的文章對於內容有些疑問,
透過站內信來詢問,包含製作方式、調色等等,是我能力所及的都會盡量回答。
在上個月底有名想初步踏入玩GK的模友向我請教一些問題,
剛好藉此機會在小屋做個記錄。

以下分享皆為個人經驗,可能對每個人不是最適合的作法,
請反覆嘗試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製作方式,只要基本觀念有了,做模型的過程並沒有所謂對錯。


Q1.請問您所使用的底漆補土,有兩種?
灰色水補土、白色水補土?
A1.一般的底漆補土常見有黑、灰、白三個顏色,另外還有咖啡色。
而除了顏色以外,還有分成1000號、1200號、1500號等等,與砂紙一樣,號數越大表面越細。
可以理解成噴上1000號底漆補土後,零件表面的粗糙度與用1000號砂紙拋過差不多,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原本零件上刮痕很深,那麼噴上1000補土也不會完全將刮痕給隱藏,
畢竟你用240號砂紙打磨完就直接用1000號砂紙磨個幾下,刮痕也不會消失,對吧?
此外,也有透明色、用在如蝕刻片、金屬改套等零件上,或是透明零件等等的金屬底漆補土。
而我通常使用灰、白、以及金屬底漆補土。

Q2.灰色是用來噴上後看有無瑕疵(因為灰補土比白補土肉眼好分辨很多?)
A2.對一半。肉眼在灰色表面看上去的確是能夠較容易看出瑕疵,但除了處理瑕疵,還要考慮到後續發色。底色會影響接下來上色的發色,這很重要,請畫重點加五顆星號。
先不考慮其他顏色,單純以底漆補土常見的黑、灰、白三個顏色來說,他們是控制色彩的明暗,
尤其遮蓋力越差的黃色、紅色、白色等等色系影響的發色會更加明顯。
例如你想上粉紅色:
黑底漆→發色變暗,變成很暗的粉紅
灰底漆→發色偏暗,變成不夠亮、也不夠暗,有點髒髒的粉紅
白底漆→發色最接近原本的粉紅
舉例二,你想上白色:
黑底漆→發色變灰
灰底漆→發色變暗,看起來顏色有重量感
白底漆→發色為正白色
因此處理瑕疵是其次,為了發色而選擇不同顏色的底漆補土才是優先考量。
除此之外,底漆補土還有能增加咬漆性,所以不單單只是底色和查看瑕疵而已。
※另外,這些底漆補土為了能增加咬漆性,所以漆的顆粒比較大,
也可以直接當成對應顏色的消光版作為使用。例如黑補土可以當成消光黑、白補土當成消光白。

Q3.白色則是用來當底色,接續後面的透膚法?
A3.前者在Q2有解釋了,底漆補土的功能並不是單純的看瑕疵而已,他們還有許多功能。
而透膚法與實膚上色最大的差異是,
透膚法是利用GK本身零件的顏色再使用透明色漆反覆疊加後的一種發色效果,
因為GK零件的顏色並不是正白色,並不建議直接使用白色補土,打磨完畢後利用透明無色的金屬底漆補土確保咬漆力足夠。
所以如果打算用透膚法的話,在零件表面就不可以有任何的補土痕跡,如果零件的斷差或凹陷真的過大,
只能使用透明或相近的白色快乾做填補。
當然快乾+痱子粉也是可以的,但前提是痱子粉不會變黃。
實膚上色:

透膚上色:
(碧藍航線 巴爾的摩網球ver.,尚未完成因此沒有相關文章)


Q4.所以第一次修整後、接著上第一次灰色補土、反覆檢查有無不平整、分模線、坑坑疤疤之類的
第二次再修整、再上第二次灰色補土
確認完美後、就全部件噴白色水補土
這樣理解正確嗎?
A4.已經在Q2有說明底漆補土的功能了,這裡不再過多贅述。
因此,最後不一定要噴白色底漆補土,也不一定一開始只能噴灰色補土,
要修整完零件表面直接噴白補土也是可以的。
尤其是膚色,如果先噴完灰補土之後再噴白補土,底色的灰補土會影響白補土的發色,
那麼白補土的顏色就會偏暗,進而影響到膚色變暗。當然你也可以從陰影的深色慢慢疊回淺色,
但是越淺色的漆遮蓋力越弱,你得噴好幾層才蓋的過去,這樣又會有漆模太厚的問題。

Q5.水補土都是用噴槍來進行的對吧?
A5.噴槍或噴罐都可以,運用得當效果都是差不多的,各有優缺。
噴槍的優點是比較省錢,缺點是口徑太小的噴槍因為補土漆的顆粒較大容易堵漆;
噴罐則不用擔心堵漆和噴槍不好洗的問題,但每按一下都噴一堆錢出去。
我個人是使用噴罐,因為修模階段拿噴槍就只有噴補土而已,
用噴槍的話如果打磨進度告一階段還要另外花時間清理噴槍,
而用噴罐隨噴隨收,比較方便操作,我個人比較喜歡。

Q6.坑洞、凹陷、刮痕這類的、請問您是用甚麼去填補的呢?
A6.個人目前僅使用膏狀快乾(例如MAD黑、透明快乾、GIC快乾等)配合瞬間膠加速劑。
膏狀快乾+瞬間膠加速劑可以大幅縮短等候的時間,變相加快製作的速度,
噴上加速劑大約只需要10秒就可以進行打磨的動作,也不用擔心補土會收縮的問題。
除非真的有細節完全崩掉或是缺了一大塊才會使用光固化補土或是AB補土。

Q7.大廠的一些補土好像是針對塑膠模型、我是純GK,所以好像不合用...(好像有些是配合溶劑會咬塑膠 GK是樹酯..似乎會掉落?)
所以實在不太確定、我需要的補土種類是什麼。
A7.因為每個人的操作方式和習慣不同,所以在補土使用上並沒有正確的答案,
我將我所知道目前市面上有的補土種類列出提供參考(雕塑用的美國土等暫不列入):
.AB補土-黏土狀,乾燥時間長。A土+B土等比例混和後有較高的可塑性,通常用於捏造型、補大缺口、大斷差。
.塑膠補土-又稱牙膏補土,膏狀,打開即可用,乾燥時間長。成分含溶劑,通常用於填補小凹縫、小段差。
完全乾燥溶劑揮發後會發生收縮,因此需要重複補2~3次,或是直接抹厚一點。
市面上的綠補土也是這個類型。另外,如果補土乾燥可以添加溶劑讓補土起死回生。
.汽車補土-又稱POLY補土、原子灰,膏狀,補土+硬化劑充分混和後能在短時間操作。
通常用於大面積斷差、但深度不深的地方。如果補土和硬化劑的比例沒有抓好可能會導致補土無法固化和來不及操作就完全硬化的可能。
.光固化補土,打開即可用。視補土使用量透過紫外線燈照約30秒~2分鐘即完全硬化,通常用於填補小凹縫、小段差。
本質並非補土,但是也可以當作補土使用的種類如下:
.膏狀快乾-打開即可用。通常用於填補小凹縫、小段差,不會有收縮的問題。
.液狀快乾混和粉類-粉類包含痱子粉、塑膠粉、電鍍粉、麵粉太白粉樹薯粉等等,
只要是粉類都可以這樣操作,兩者充分混和後有小段的操作時間。
填補小凹縫、小段差,不會有收縮的問題。
要注意的是,可能因痱子粉的成分不同導致混和後變黃色,要試過才知道。而其他粉類個人並沒有使用過。
.UV膠-膏狀,打開即可用。操作模式與作用和光固化補土相同,但可以做出更細的造型,例如水花等。
上述使用方式僅供參考,要用AB補土填補小凹洞、牙膏補土填補大斷差也是可以的,全都依照個人使用習慣為主。
此外,如果有發生補土黏不住的情況,可以在上補土之前先抹上一層快乾。

Q8.教學文中您是說補土或快乾,請問是兩種都要備著一起使用嗎?
A8.快乾是必須的,畢竟打樁還要黏樁位。
至於補土的話我覺得至少準備AB補土就好,畢竟膏狀快乾可以取代牙膏補土、原子灰那些,
以防需要修補大面積斷差、需要可塑性的補土。

Q9.我看日本的教學書是用快乾混粉...感覺有點難正確調和+台灣不知道那種粉可以替代
有辦法單一一種AB補土可以萬用嗎?
A9.當然可以一種補土打天下,但要考慮到補土的乾燥時間是會對製作時間有直接影響的,
因此我認為適當準備兩種以上的補土才能事半功倍。
快乾混粉在Q7有說明。

Q10.還是說有一種叫綠補土的東西、分類我不清楚
這個適合用來補隙縫小洞?
A10.已經在Q7說明。

Q11.大洞的話則可以考慮用AB土? (比較高級、黏著力、乾燥後硬度更高?)
A11.AB補土並沒有比較高級,黏著力根據牌子不同會不一樣,不夠的話可以配合快乾使用;至於硬度是變高沒錯。

Q12.快乾可以單獨使用嗎? 還是快乾就是用來做無縫時用的?
A12.當然可以單獨使用,無縫也可以使用補土,沒有硬性規定。

Q13.有些塑膠模型觀念放在GK不太一樣... 我印象快乾會稍微侵蝕溶解塑膠模型,所以乾燥後打磨好像就會變得很合
A13.這裡你可能理解錯誤了,快乾並不會溶解塑膠模型,溶解塑膠的應該是模型膠才對。
因為是GK相關的工具問題,這裡簡單說明一下這兩者的黏著方式就好。
快乾-本身自帶黏性,將兩個或以上塑膠零件透過快乾本身的黏性黏著在一起。
模型膠-本身不帶黏性,將兩個或以上塑膠零件接合面腐蝕,透過腐蝕讓零件黏著在一起。

Q14.GK好像無縫用快乾要搭配粉?(日本教學書看到的)
A14.無縫處理並沒有硬性規定需要使用什麼類型的工具,快乾或補土都可以。

Q15.想請問「五官」的上色,尤其眼睛的部分是如何練習的以及工具的部分
A15.眼睛的畫法個人是參考原畫、或是其他pvc的造型去模擬的,必須觀察兩眼的焦距再哪、眼球位置、眼球大小,
這個部分只能多做多練,並沒有偷吃步或什麼訣竅,感受漆的濃度、掌握下筆的力道,這些都是依靠經驗堆積出來的,只有實際做了才會知道。
練習並沒有特別在紙上練,我都是直接買一組GK然後直接實作,畫不好就洗掉重來,曾經一對眼睛畫了兩個禮拜過。
基本上畫眼睛的漆我都使用琺瑯漆,這樣才有容錯率,虹彩的漸層可以用筆塗、也可以用噴漆,
只要注意漆性要隔開就不會有問題,失敗都可以重來。
使用工具:
畫筆-神之手 面相筆 S (非極面相那支)
噴槍-郡氏PS-270,口徑0.2
琺瑯漆-田宮,包含X-20溶劑


以上,如有另外補充的疑問會再補上。

創作回應

逐暗亡者
感謝大老的分享,受益良多
另外想請問「五官」的上色,尤其眼睛的部分是如何練習的以及工具的部分
2021-11-15 17:12:49
槐〞
感謝提問,因為回覆內容較冗長,為了方便觀看已更新在文末
2021-11-15 17:29: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