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21 自縊也要透氣 困難總有契機

GC 休閒模式 | 2021-11-14 22:56:25 | 巴幣 1020 | 人氣 297

  這一次繼續長話短說。會考的進度慢了一份長題目卷的份量,不過下個星期有學校旅行,如果組隊還沒有進展的話,說不定我會帶那份出來做,反正旅行之後也要趕補習補課:剛巧上個星期的補習課,撞上學校的強制性、師兄安排的地理補課,欠下的債遲早要還,環視日曆,最有空的日子就是學校旅行當天。三點在海洋公園解散,四點就要趕去旺角,不要給我遲放,拜託。
  
  現階段來說,一個星期有一天可以出外散心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情。雖然我曾經試過一個星期,五天都要上課,還報名了各科師兄安排的補課(只有幾次機會,不容有失),之後追進度而於星期六日關在家裡埋頭苦幹。雖則效率大增,我以前從來沒有試過可以兩日內完成這麼多工作,但當星期日到了終點,準備迎接明日的晨曦,赫然發覺:明天是星期一,明天要六點起床,明天要上學。日復一日,周而復始地工作,凡人絕對會迫瘋。我對自己訂立的大原則,就是不到非常時期,就不用非常手法。河北某“超級中學”衡水中學,擁有半軍訓式教學方法。他們準時五點多就要起床,吃早餐,然後開展晨讀時段。接著就是課堂時間:他們每一日都有十節課堂,每一節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午餐和午休都被三至四節課堂夾住,變相整天都沒有空暇看書、打電動。過了十節以後,不要以為就完結了,還有三節晚自修時間,過了晚自修就接近十點,不過想抽點時間幹自己的事還是沒有辦法,因為教師就要關燈,學生們都要躺在床上,保持“睡眠模式”,務求快速入睡,預備接下來長路漫漫的拼搏日子。當然,我舉這種最極端的例子,是要證明即使世界上有多不人道的作息方式,還是有人能做到,而且能夠撐住的人還不少:每年單是在衡水中學,進入全中國最高等級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學生,都有超過二百個;而在河北高考中取得超過700分的,幾乎八成也是衡水中學學生所包辦。但是這種機械式操練的結果,換來了什麼?我們知道,不少偉人能成就大業,都是歸功於其堅持不懈、循於規律的習慣,不過細心一看,就會發現,其實他們並不是什麼尖子,而是不斷透過累積生活經驗,經歷犯錯而改正,才會一步一步,更上一層樓。如果求學的時光就是困在軍營,每天除了翻書就是聽書,一味遵從老師的命令,那麼長大以後在社會打滾,一旦面對了一些服從指令也解決不了的問題,譬如緊急事件,豈不無用武之地?接收到的只是片面之詞,一旦放眼世界,從心感受,或許會有新的體會。這一刻的風景,或許與下一刻的,截然不同。所以,隨機應變是一項很重要的技能,同時看看周遭發生的大小事,除了了解不同社區的人情,對人性溫暖、醜惡略有感觸,也是對已經繃緊良久的神經鬆弛的絕佳時機。

  老師曾說過,想不到一條數學題目,睡了一覺,翌日自然會記得其解決方法;父親曾經說過,溫習太累了,要放鬆一下,可以的話,換件衣服,到樓下跑一會,回到家了,做事效率會更高;我自己就給半日時間出外放空:我就很喜歡坐公車,望著風景,在路上奔馳,是一段舒適愜意的休憩時光、不過其實我更喜歡搭船:始終海風比公路的廢氣更涼快,也更讓我感到舒暢。於海上翱翔萬里,遙指不遠處的碼頭,船到橋頭自然直,上岸一刻,無比踏實。或許這就是解決難題的最高境界:無為、逍遙、隨遇而安。最後,眼見穹蒼漸變橘紅,銀包裡還藏著天際一百的兌換券,迅即乘上天梯,在快要黯然淡出天幕之際,獻上炙燒雲海的美景,令人屏息。一切寵辱皆忘,朋友的驟然離別、鄰座的晦氣說話,甚至來自光棍的失意:訣別六年的前度,那一刻,與我無干。我只想靜靜地欣賞著這大自然的火災,直到燃燒殆盡,烈焱化作紅蓮,連剩下的光芒,都被無盡闇黑吞噬,才施施然下去。不——是旅客們的噪音,完全干擾了觀景的思緒,為什麼這種要給天價才能參觀的觀景台,還是這麼嘈雜呢?不過既然仍有一剎那忘掉瑣碎心事,或許我都找到不俗的解難方式吧。

-------------------------------------------------------------------------------------------------
  21週了,快半年了,時光荏苒,我覺得週札的性質其實還沒釐定呢。有時候會說時事,有時候會分享心事;有時候會擔當評論員,有時候又化身大文豪。其實這樣還好啊,至少現在還不需要顧慮金錢的問題,可以自由自在的於不同角色變換,還有因為不是商業模式,我不需要擔憂版權問題。當然了,商業投稿就絕對不是這檔事了,所以或許日後的週札,也有一點點的變化也說不定。(我說的日後當然不是一年內的事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